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节气养生 | 一道养颜养生的百花宴,唤醒你的芒种初夏

资讯 Tom    2018-06-11 16:04

农历五月,南方地区开始进入多雨闲闷的梅雨时节,正所谓“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又是一个听雨声蛙鸣的芒种初夏。这一节气,闷热又潮湿,湿邪重浊易伤脾胃,养生首义在于因时调理,以祛湿利水,润燥清淡为宜。那么到底芒种吃什么呢?

节气养生 | 一道养颜养生的百花宴,唤醒你的芒种初夏

恰好这一时期,百花凋零,早在明清之时,民间便有在芒种日为花神举行祭祀花神仪式的习俗,以示感激花神给人类带来的美,盼望来年再次相会。有的将五颜六色的丝绸带挂在花枝上,饯送花神归位;有的将落地的花瓣重新贴在树体上,意谓花儿永不凋谢;有的,则以花为食,将花的美好寓意留存于胃与心。

说到吃花,大家可别觉得惊讶,花是可以吃的。《本草纲目》认为,吃鲜花可以美容护肤、健脑益智,让人耳聪目明、延年益寿。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鲜花含有蛋白质、糖类、氨基酸以及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核酸等,营养丰富。以鲜花入馔,烹制成各式鲜花菜肴,不仅看上去赏心悦目,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而且在芒种时节以花为食,能健脾降燥、补肾助肺、调和胃气、美容养颜。芒种,我们就吃一道美美的“百花宴”吧。

百花宴百花宴,倒不是说一道菜里有百种花,而是百种花有百种做法。以百合花为主料的“富贵百合”、以菊花为调味剂的“白菊花蟹肉”,以及经过特殊调制的“凉拌玫瑰花沙拉”……在这百种做法里,以蒸为食的花,更有一番大菜风味,这也是吃花多年的“花友”们力荐的,这又该怎么做呢?

节气养生 | 一道养颜养生的百花宴,唤醒你的芒种初夏

洋槐花

每年五月份左右都是吃洋槐花的最佳季节,我们就以洋槐花为主花料,做一道粉蒸洋槐花。需要准备的配料有面粉、盐、蒜瓣、酱油、香醋、油辣椒和香油。

首先,将洋槐花洗净,充分沥干水分,放入大盆中加入少许盐和适量的面粉,翻拌均匀。拌干面粉的时候,洋槐花可分多次翻拌,不要一次全部拌完,以免面粉拌的不均匀,蒸出来的洋槐花口感不好。然后就可可以进入蒸的阶段了。

Tips:洋槐花可在早上洗净沥干水分,下午再蒸制,这样蒸出来的洋槐花口感更香鲜好味。

花瓣娇嫩,温度过高就会影响花瓣的色泽和营养。所以蒸的时候,温度和时间都要把控得恰到好处。如果能使用可以控制温度和时间的蒸器蒸,就再好不过了。在这方面,方太蒸微一体机可以满足粉蒸洋槐花色香味俱全的烹制要求。

节气养生 | 一道养颜养生的百花宴,唤醒你的芒种初夏

方太蒸微一体机ZW-C2T

它将蒸、微功能组合料理,能根据不同的烹饪需求可选择不同的模式。例如,容易蒸熟的食材或汤羹,可以只用蒸功能;需要快速翻热的食物,就用微波功能;而不易蒸熟的玉米、肉类,就可以选择蒸微组合功能,这个功能还细分为“蒸微速烹”和“蒸微速热”两种蒸微模式,前者蒸为主,微为辅,适合需缩短烹饪时长并保持水分的海鲜或肉质;后者微为主,蒸为辅,适合需保持菜色但不需要太多水分的干锅或炒菜类。对于粉蒸洋槐花,可以直接采用蒸功能。

蒸的过程中,双蒸汽发生器相互配合协调,在短时间内达到设定温度,确保高温蒸汽充足,温度更精准,让蒸出来的洋槐花既能保留食物的营养成分,又可以减少油脂让菜肴更新鲜好吃、外观更好看。

操作时,将拌好的洋槐花放入蒸微一体机,选择蒸蔬菜模式、设定10分钟即可进入烹饪。在等待时刻,可顺便制作蘸汁,将蒜瓣切碎,放入碗中加入酱油、香醋、香油、辣椒均匀搅拌。

时间到了之后,等待三两分钟再打开蒸微一体机,小心取出,将蘸汁浇在蒸好的洋槐花上,就可以开动啦。蒸后的洋槐花干松疏散,犹如一件美食艺术品,与料汁一起食用,滑嫩可口,相当满足。吃完后,嘴里还有留有槐花清香呢。

节气养生 | 一道养颜养生的百花宴,唤醒你的芒种初夏

粉蒸洋槐花

芒种梅雨时节,不如酿好青梅酒,冰上酸梅汤,做上几道百花宴,与友人同乐,把酒言欢,感受沁人心脾的夏天。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