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光的国瓷基因——从2014年APEC首脑用瓷到2018年上合元首用瓷

资讯 Tom    2018-06-12 14:37

随着上合青岛峰会的召开,世界各国对于上合峰会的关注热情也在不断升温。而伴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越来越多的高端“中国制造”乃至“中国智造”的身影,也开始出现在上合峰会的各个环节,这也成为本次峰会最大的亮点之一。而在这些“特别定制”用品中,就有华光国瓷打造的华青瓷《千峰翠色》元首用瓷,它也是继2014年APEC会议成为宴会指定首脑用瓷之后,再度成为2018年上合峰会的元首欢迎宴会用瓷。

其实,说起华光国瓷的“国宴承制”可远远不只是上合峰会元首用瓷和APEC首脑用瓷。2009年华光国瓷打造的《凤舞和鸣》就被选为六十周年国庆庆典用瓷;2010年华光国瓷打造《钓鱼台》,又被选为钓鱼台国宾馆国宴用瓷;2017年,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华光国瓷的“彩云追月”系列被指定为京西宾馆宴会用瓷……而除了外事领域,华青瓷的“特别定制”在文体界和收藏界也非常流行。2012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就使用了华青瓷制作的寓意”龙腾虎跃”的双龙汲水青龙瓶,替代传统样式的冠军奖杯,成为体操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个陶瓷冠军奖杯。而从2014年开始,连续四年的中澳国际电影节上,被诸多知名电影明星和电影艺术家频繁举起的中澳电影节金合欢奖杯,也同样是由华光华青瓷打造而成。在英国皇室的收藏品中有华青瓷柳叶瓶;在国家博物馆的陶瓷收藏品中,有华光国瓷打造的和谐五洲壶、激情2008啤酒具等作品。而第21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华光国瓷参展的三件大师作品均是华青瓷系列,已被法国卢浮宫永久收藏,与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像等人类艺术的瑰宝一起,成为卢浮宫永久的艺术藏品。

华青瓷被选定为2018年的上合元首用瓷的原因,与其独特的材质创新与科技工艺密不可分。传统青瓷胚重釉厚以淡青为主,不具透明感。而华青瓷则是明澈通透如冰,晶莹朗润似玉,迎光可见层次分明的天青色。这种差异,是由于华青瓷在烧造的过程中突破了传统技法,使用了独特的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华青瓷的青是坯体在窑炉烧制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青色,也就是窑变青色,在坯体和釉子中不加任何色剂和颜料。而传统青瓷的青则来自于制品表层釉面的颜色。华青瓷的发明,彰显出当代制瓷科技的新高度,把中国“尚青”文化推向了一个更高的美学境界,开创了中国当代青瓷的新纪元。

“冰瓷金缕胜琉璃”的瓷质,“雨过天青云破处”的色泽。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独特的美学气质,才会让华光的创作大师们,即可以用华青瓷来呈现上合峰会中《千峰翠色》那以“一色“而夺”千峰“的明丽快感。而无论是2014年的APEC首脑用瓷,还是2018年的上合峰会元首用瓷的“特别定制”,背后代表的无疑都是华光华青瓷的科技制瓷的先进工艺和卓越品质。(任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