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盘活美丽乡村三要素,“汇源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资讯 Tom    2018-06-01 11:37

近日,一则“汇源集团与雏菊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新闻登上央视,以汇源为代表的企业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被媒体及公众热议,这些有情怀、有实力的企业,正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发力。连续15年获“中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的汇源,在多年的实践中,围绕美丽乡村三要素“资金、土地、农民”,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汇源模式”,成为乡村振兴的企业样板。

盘活美丽乡村三要素,“汇源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引资金投进来,产融结合动作频频

农业是公认的“大投资、长周期、慢回报”的行业,想要践行汇源提出的“大中国、大农业、大有作为”,资金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在这方面,汇源自投身大农业以来,不仅自己“舍得花钱”,在农业领域持续深耕,还积极与金融、投资机构携手,共同驱动三农发展。尤其是2018年,汇源加快融投资步伐,分别在4月及5月,先后与光大银行、雏菊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将合作重点向大农业领域倾斜。

盘活美丽乡村三要素,“汇源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在4月与光大银行签署的协议中,双方明确将在农业、旅游、健康产业及普惠金融等方面实现全面合作,光大银行对汇源集团贷款及融资服务总计意向授信额度高达60亿元人民币,将直接为汇源大农业产业继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5月,汇源与国内知名资产及基金管理机构雏菊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产业龙头+实力投行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释放汇源在大农业领域的发展潜力,撬动更多金融及社会资本关注三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

让土地转起来,生态经济两不耽误

三农发展离不开土地,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已经在全国10多个省落地20余个农业产业园区、链接起1000多万亩优质果蔬茶粮种植基地的汇源,在农村土地流转方面,探索出一条“生态经济两不误”的特色之路,为促进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现代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汇源集团布尔津沙棘产业有限公司,与布尔津现窝依莫克乡、杜来提乡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共流转土地83686.09亩进行沙棘种植,涉及农户1653户,不仅帮助布尔津实现由“沙城”到“童话边城”的生态改善,还极大解决当地农户种植困难、收益少的问题。在辽宁建昌,汇源集团投资建设巴什罕万亩现代水果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土地流转,规划总面积达一万亩的桃林,目前已完成一期、二期共6000亩种植面积,种植桃树198万株,有一半已进入盛果期,每年春季桃花盛开的时节,桃园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汇源投资建设的河南灵宝杜仲产业综合体项目,流转土地几万亩,将原来水土流失、荒芜贫瘠的山坡,变为披满杜仲的绿林,当地生态环境得以大幅改善。

帮农民富起来,精准扶贫果实累累

正如汇源创始人朱新礼在一段采访中回顾创业时所言:“一个人富起来不算什么本事,让周围的乡亲们都跟着沾光,那才叫有能耐。”这份朴素的初心,变成汇源自成立起一直秉持的“营养大众,惠及三农”的企业使命,26年来,汇源坚持通过自身发展反哺三农,带动新农村经济发展,在助推中国农业产业现代化升级的进程中,在精准扶贫方面,收获丰硕果实。

盘活美丽乡村三要素,“汇源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仍以河南灵宝杜仲项目为例,项目每年聘请附近中老年留守人员3万多人做田间管理,为他们年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在河南濮阳,汇源羊业有限公司协助贫困户积极对接补贴政策,已为附近4500余贫困人口,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5980万元。北京汇源建昌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返聘农民管理桃园、优先录用贫困子女等方式,促使当地农民收入水平显著提升。在水果大县山西万荣,当地汇源果汁加工厂投产后,帮助当地解决卖果难问题,有效带动整个地区水果种植业的发展,促进果农增收。

盘活美丽乡村三要素,“汇源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美好生活愿景、实现小康社会,农村承担着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有着广泛而深厚的基础,同时也具备更大的潜力和后劲,不管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还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汇源等懂得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项目制宜的企业积极投身其中,将快速而高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也正是有了这样专注于大农业、扎根于大农业的企业,中国乡村的美好未来,才更有希望,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