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儿童编程,家长最关心的3个问题

资讯 Tom    2018-06-01 14:57

孩子为什么要学习儿童编程?

学习编程并不是要让孩子成为程序员,而是要建立一套高效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帮助孩子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游刃有余。

➀编程可以培养孩子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

6-14岁是学习编程的最佳年龄。逻辑是很抽象的,是很难通过语言文字去表述的。编程正是通过可见的代码、工具、运行结果,去不断梳理抽象的逻辑思维,再通过动手实践把抽象思维给具象化地表现出来,例如算法的运算结果、游戏中的步骤流程、机器人的指令等等,所以编程是最适合开拓抽象逻辑思维的方式。

编程是将问题加以分解,然后提出解决方案,就像我们思考一样。一般来说,数学好的学生,编程不一定好。但是编程能力强的学生,数学肯定好。

➁编程能把“创意”变成“创造力”

在我们读书的时候,编程是一项高大上的专业技能,需要敲代码。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青少年都可以通过拖拽式的方法,玩转编程算法、游戏制作、3D打印、数学建模、机器人等等。

这些的基础就是编程,编程已经是发展为一个全年龄段的完美卓绝的工具。它也是目前唯一一种能把所有想法和知识融会贯通从而变成有现实意义和生产力的工具,真正能够做到只要想得到,就能做的到。

➂编程是趋势,在不久的将来,不会编程等于半个文盲!

在美国,约有500万青少年在学编程。孩子从4岁就已经开始接触编程逻辑思维,9岁左右就可以掌握一门专业的编程语言,各种夏令营或者编程科创活动也很频繁,整体都处在大众化到普及化的过程。

中国的多数孩子其实也很早接触了乐高等玩具的逻辑培养,但是到了7岁、8岁再往后,就会觉得没有地方能够再教授孩子更深入一些的编程知识以及有趣的实践了。所以我们这里提供一个延续孩子思维发展的课程,并且能与世界接轨,跟着趋势而走。

➃编程水平高,择校优势大

在一些信息竞赛中,获奖者也可直接保送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或也能获得优惠录取政策,相对于奥数,录取率几乎提高了1~3倍。只不过之前由于升学教育信息不对称、中小学编程教育链的脱节,使得国内的家长根本不了解整个编程教育的发展趋势,也不知道从何下手,只能无奈地扎堆拼杀奥数竞赛,也使得许多本来能在信息比赛中崭露头角的孩子失去了很多宝贵的机会。

如果小孩选择出国留学,拥有科创作品的孩子能让面试官印象深刻,录取率大大增加。在留学最热的美国,已在许多院校开设编程课,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掌握编程技能,发展学院的特色。

所以,编程对学生素质发展十分重要,必须从娃娃抓起。因此,选择好的少儿编程工具至关重要。

目前编程类、STEM类教育培训机构市场状况如何?

随着编程热潮的到来,各种各样的编程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场中。有的是做图形化编程,有的做代码编程,更有的是竞赛编程和算法编程等。在这些机构中,大多都是一些有过IT经验的人,将大学或者成人的编程课程低龄化开发出来,没有完整的课程体系,课程也不适合没有编程基础的孩子。

所以市面上现有的少儿编程培训良莠不齐,大部分机构要么让孩子在线上学习,要么让孩子单纯的在电脑上做游戏,趣味性、娱乐性和成就感都有所欠缺,教学效果难以保证。

基于以上需求和现状,昂立STEM提出了其小学课程的理念“编程+”。其研发中心借鉴国际经验,创新性开发了整合编程软件、定制硬件和学习分享社区平台的编程+课程体系。

Onlyscratch编程软件

关于儿童编程,家长最关心的3个问题

Onlyscratch定制硬件

关于儿童编程,家长最关心的3个问题

昂立STEM的编程+课程体系是怎么设定的?

小学1-2年级编程课程

阶段特征:孩子正处于逻辑能力、抽象思考能力快速发展期。

课程内容:使用容易产生成就感的动手课程——Wedo机器人编程课,培养孩子自信;下半学期,通过Scratch来学习编程,完成一个个小游戏、小动画;在学习的同时培养编程思维基础,为后面的课程做好准备;

小学2-3年级编程课程

阶段特征:孩子正处于逻辑能力强化期,孩子整理信息、融会贯通能力的培养期。

课程内容:大篇幅的偏向数理逻辑学习,帮助学生建立理性的逻辑思维;二年级下,以游戏的方式学习传感器工作原理等较难知识点;开始学习并接触机器人的相关知识,注重工程思维的培养;

关于儿童编程,家长最关心的3个问题

小学3-4年级编程课程

阶段特征:孩子正处于想象力正处在从模仿到创造的过渡期,培养孩子解决问题能力的黄金时期。

课程内容:让孩子更多观察生活,锻炼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各种机械结构,根据结构特点创造作品;以创客作品的形式锻炼学生的应用整合能力,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小学3-5年级编程竞赛

阶段特征:此阶段孩子已经拥有扎实的编程思维基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都得到充分的培养和激发,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挑战。

课程内容:有机会参加乐高FLL比赛、VEX机器人比赛、头脑奥林匹克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挑战赛,让孩子更多的锻炼实践新协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沟通应变能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