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超级文化IP同台,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出海首站落地卢浮宫

资讯 Tom    2018-06-12 18:37

6月11日,腾讯宣布2018年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并揭晓大赛主题——“创意活化世界遗产”。作为以青年创意活化传统文化的赛事平台,这是大赛连续举办7年来首次出海,首站落地卢浮宫,并于当日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共同举办“感知中国”——中国文博创意作品海外巡展。

本届赛事携手长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英博物院等顶尖文博机构,引入《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蒙娜丽莎》、《女史箴图》等数十个超级文化IP,面向青年创意人才展开创意作品征集。按照规划,作品征集从今年6月开始持续至12月,年底进行作品评选,并于次年1月在全球顶尖博物馆举行优秀作品展。

“文化与科技,是人类发展的两个重要支柱。科技推动了文化发展,文化则让科技更有温度。科技与文化融合,既可以创造商业价值,也可以创造社会价值。”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李航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腾讯一直在探索用科技让文化连接全民、体验升级、传播活化。未来,我们希望连接起青年人与世界文化IP,让不同文化的青年人一起用科技活化文化,让文化在下一代人当中流动起来。”

全球超级文化IP同台,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出海首站落地卢浮宫

(6月11日,2018年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在卢浮宫正式启动)

青年创意活化世界文化遗产

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是腾讯集团于2012年发起的一项青年创新人才计划,以年度赛事为承载形式,聚焦于艺术与科技领域,旨在挖掘、启发、培养并孵化年轻人的创意。通过集合腾讯优势业务及各个领域的顶尖合作伙伴,共同搭建创新孵化生态,NEXT IDEA迄今已发展成为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10大文化创意领域的青年创新人才孵化平台。

以国内外超级IP为核心,2018年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将陆续展开“文创设计大赛、音乐创新大赛、漫画创意大赛、短视频创意大赛、原创文学大赛、游戏制作大赛、智能互联大赛、青年编剧大赛、青年演员大赛、青年导演计划、AI GeekPwn安全大赛”,共计11个子赛事。其中,音乐创意大赛和短视频创意大赛为今年首度设立。

通过全方位覆盖当前文创的主流与新兴形态,设计与IP特色结合的赛事主题,大赛为各类青年创意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例如,“文创设计大赛”鼓励创意达人围绕数十个国内外超级文化IP发挥想象,设计兼具创意与实用性的文化创意作品,其中长城专赛面向全社会征集长城遗产题材的创意Logo,获奖作品将用作长城遗产的标志。“音乐创新大赛”携手故宫博物院和QQ音乐,参赛的音乐达人可以为故宫现藏名画谱曲,将故宫古画与现代音乐演绎相结合,进行跨界主题尝试。“漫画创意大赛”由腾讯动漫联手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敦煌研究院打造敦煌主题漫画故事,动漫达人以该主题漫画为蓝本,创作同人作品,描绘“我心中的敦煌”。

赛事中涌现的优秀团队后续还将继续得到专业导师团的深度指导、乃至作品孵化的全流程支持,形成从优秀创意到走向市场的完整闭环。例如,文创设计大赛当中的优秀作品,将由公益文创平台腾讯文创、腾讯互娱进行孵化;音乐创新大赛中的优秀作品,将会制作成“大赛音乐专辑”并独家发行;游戏制作大赛的优秀团队会获邀参加“传统文化72小时极限开发营”,前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地进行线下采风,在专家指导下制作传统文化主题游戏。在往届大赛中,一批优秀作品就依托这样的孵化机制成长出来,如《我是白小飞》成为国内首个打通动漫、游戏、戏剧、电影等全产业链的明星动漫IP;编剧大赛的获奖作品《森山之雾》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创投单元获得特等奖,目前正由青年电影制片厂开发。

多元文化IP汇成“世界语言”

“汇集国内外超级文化IP”是2018年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的突出特色,其初衷可以在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提出“新文创”战略理念时的一段阐释中找到注解。他认为,新文创让多元文化IP汇成“世界语言”。“这些承载着人类普世情感的文化IP跨越民族和国家,它可以让不同国家、不同种族情感相通、彼此了解、互相信任,也能带领人类走向正确的方向。”本届大赛以“创意活化世界遗产”为主题,以多元文化为特色,正是新文创理念的一次落地尝试,也与腾讯此前在数字文化领域的IP布局一脉相承。

腾讯此次走到海外,率先引入英国、法国的超级文化IP,向推动国际传统文化IP版图成型迈出一大步,成为腾讯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促进文创产业发展与跨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支点。在此之前,腾讯已经与长城、故宫、敦煌等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IP达成战略合作,本届大赛启动仪式上展示了部分合作成果。如腾讯文创孵化的“长城小兵”动漫形象、基于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榫卯”打造的游戏《第五大发明》、基于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打造的换装手游《云裳羽衣》主题元素服饰等,用户使用“博物官”APP扫描识别故宫精选藏画、秦始皇帝陵铜车马,还可以了解更多展品信息,获得增强现实的生动体验。

以科技和创意活化传统文化,创造新的演绎形态,已经成为国家构建文化软实力、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课题。腾讯发挥互联网和新科技的优势,致力于传承、活化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根植中国到融通海外,在连接更多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青年一代的过程中,让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