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拯救你的化学,只在乐学高考

资讯 Tom    2018-06-13 13:44

 

【专访】拯救你的化学,只在乐学高考
乐学高考 李政老师

又逢一年毕业季,年度大戏《高考》刚刚落下帷幕,新高三的同学们正式接过传递棒,即将踏上为梦想拼搏的征程,为人生即将到来的重大考验卯足实力,在属于自己青春岁月中,画上圆满的句点。

作为国内K12教育的领军品牌,乐学教育旗下品牌「乐学高考」致力于服务高中生群体,集聚了众多国内一线资深学霸级教师,以严谨务实的态度,打磨出高品质的课程内容。众所周知,以李政和俞锋领衔的化学组是「乐学高考」的一张名片,因其高口碑、高知名度被冠以“全网最强学科”的名号。

在与无数学生打交道后,李政老师总结出学好理综的12 字要领,即“底子厚、脑子活、体系全、练得多”。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一时间,他就收到了很多乐学同学们关于高考的反馈。总体来说,今年化学全国一卷和二卷较去年的题目难度差距不大,整体难度比较平稳。全部考题类型也均在平时的授课内容中,没有出现范围以外的题目。

凡是在「乐学高考」听过李政老师课程的同学都知道有这样一句名言——繁琐问题必有猥琐解法。从教十余年来,李政老师独创了独树一帜的解题思路和课程体系,培养出很多清华北大的优秀学子。除李政老师之外,被同学们冠以“药师”亲切称呼的俞锋老师,作为「乐学高考」化学组的明星教师,同样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和追捧。

药物研发专家因何做起高中化学教师

2002年的盛夏,俞锋收到华中科技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一直痴迷于化学的他,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偏实践类型的应用化学专业。俞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偏科生,高中班主任教化学,因为对老师的崇拜,他的化学成绩非常优异,相比之下,语文和英语成绩有些凄惨。在他看来,物质间的相互反应与绝妙碰撞,既神奇又酷炫,一个复杂的实验收获的成就感无与伦比,因而从事化学工作令他心驰神往。

一场高考,影响甚至改变了无数人的人生轨迹。顺利考上名校的俞锋,终于有机会来到大城市。从家乡景德镇到武汉,跨越近400公里的车程。第一次来到陌生城市,俞锋内心有一股难以名状的胆怯。

“如果当初有智能手机和高铁,我自然会觉得北上广、云贵川触手可及。毕竟,他们和我使用同样的语言体系和聊天方式,以及相同的文化感知。”如今,在「乐学高考」任教的俞锋,回想过去,仍有万千感慨。通过直播课面对全国各地的学生,他愈发觉得人与人联系得更加紧密,地域边界因互联网模糊了界限。

【专访】拯救你的化学,只在乐学高考
乐学高考 俞锋老师

2015年4月,俞锋收到好友,现任「乐学高考」教学副总裁李政向他发出的诚挚邀请。在此之前,俞锋已经在国内某教育机构耕耘了4年光阴,李政曾是他的昔日搭档。在教学水平上,二人不分伯仲,且俞锋对高中化学的理解,以及授课逻辑和风格方面,和李政形成了很好的优势互补。

俞锋谈到,不同风格的老师在一起共事,经常能够碰撞出许多新的东西。当初,李政向俞锋介绍「乐学高考」首创的大电影教学,以及“一对无穷”直播课这种新颖的形式后,他选择为乐学义不容辞。

他一直认为,高品质的教学,是教育机构存在的意义和法门。「乐学高考」从上至下贯穿“内容为王”的核心理念。教师对教研和课程质量的把控,以及对学术投入的时间和精力都相当大。他坚信,秉承这一理念的在线教育机构定能走得长远。

本科毕业后,凭借超高的专业水准,他顺利地进入了一家国际药物研发公司。工作第3年,他就被晋升至研发组长,带领16人的专业团队。2011年,俞锋体检时检测出白细胞增多,临近正常范围的上限。因为打算要孩子,俞锋担心长期实验对身体的伤害,为了避免对出生儿的不良影响,最终,他决定辞职并休养一段时间。毕竟,一旦脱离行业一年,就无法与时俱进,这是他被迫转行的原因。

“其实,做到研发组长级别,基本上从事日常的指导性工作,不会到实验室亲力亲为。”可痴迷实验的他,已经与实验室密不可分,那里象征着自己的经验来源。

很多人说凭俞锋的专业水准,可以去大学任教。但大学对学历的要求甚高,当时,俞锋失去了经济收入,想想5年的读博时间,他作为一家之主不能赚取收入,反而还要缴纳学费,他扛不住那种压力,故退而求其次甘愿做高中老师。

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尝试以兼职的形式,进入教育机构做起了高中化学老师。怎料讲台对他的吸引力,点燃了内心隐藏的火种。从那时起,俞锋每天都热衷于大量地刷高考题目,思考用什么样的语言和例子,让学生更有兴趣地投入到化学科目的学习。

后来,看到班上学生逐渐增多,以及他们取得的成绩进步,俞锋渐渐获得了教师这一职业带来的满满成就感,这种满足是在实验室无法收获的。

高考缺不了努力和拼搏

【专访】拯救你的化学,只在乐学高考
乐学高考 俞锋老师

多年来,学生们对俞锋的评价都透传出两个字——“专业”。不过他坦言,教好高中化学,绝非易事。只有教师的知识储备凌驾于高中甚至大学之上,才能打造出极致的课程。因为高考全部由大学教授命题,他们的命题角度具备专业素养,所以优秀的化学教师在专业水准方面不应低于这一标准。

俞锋高中那会儿,教育机构还未兴起。学生若想取得好成绩,完全需要自己努力,所谓学习方法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所有乐学的教师,基本上是高中时期的学霸级人物,“他们通过大量做题,总结出热门考点,以及各类题型的解题思路,最后将精华部分输出给学生。”所以,现在的学生其实很幸福,省去归纳总结的部分,避免了他们走弯路,遇到难题死钻牛角尖等情况。

俞锋强调,无论身处哪个年代,高考永远需要学生为之不懈努力。有了老师传授的独门秘籍不代表可以忽视日常题目的训练。这种想法是坚决要抛弃的。“我们当年采用题海战术,才养成了对题目、对考点的精准理解,现在我们已经帮学生省去了这一步,他们只需要大量做题增加熟练度,提高正确率这么简单。”

俞锋在高中时期养成了一个习惯,他会阶段性地给自己制定小目标。如果成绩不理想,他会分析原因,找出错误的版块,然后每天腾出固定1小时,针对性地刷题,以这样的方式对考题逐一击破。

现在,作为一名高中化学老师,俞锋依然遵循这套思路,并把经验心得分享给学生。即便平时工作再忙,他也会预留出时间来大量做题,从中总结出考题趋势,提炼出解题套路,然后悉数转授给学生。

俞锋特别钦佩当年的班主任占景华老师,据他回忆,自己在高一和高二时,班主任就不断引导学生提早接触高考题,让学生受益匪浅。所以,俞锋传承下了这种方式,避免学生进入高三后,在课业上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科技手段无法替代优秀师资

随着在线教育的兴盛,一些互联网学习平台顺势而起。这些平台借以大数据为引流入口,以AI自适应系统为卖点,累计了一定量级的用户,同时利用营销推广积攒了人气。尽管这些平台目前如火如荼,商业模式也相当成熟。但俞锋指出,这些平台与「乐学高考」的区别在于核心价值观,前者是以技术驱动为导向,希望依靠技术来颠覆一切,而「乐学高考」则以人为中心,注重教师的培养和内容的品质。

实际证明,在K12教学这件事情上,现阶段的技术无法取代教师,所谓的人工智能和机器算法或许可以读懂用户,但其只能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若论师资实力,「乐学高考」的教师才真正懂学生懂家长。

【专访】拯救你的化学,只在乐学高考
乐学高考 李政老师

“作为一名在线教育机构的老师,我们的核心目标是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化学组8名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均毕业于双一流名牌大学。或许是化学相比数学、物理稍显弱势,致使优秀的教师格外稀缺。很多老师解题能力强,但授课能力比较平庸。以李政、俞锋为首的化学组,凝聚了实力超强的一线化学名师,在业内极具知名度。

关于新同学期待的高一和高二的课程,俞锋透露,自己耗费了相当长的时间和精力,完成这两个年级的课程体系搭建,其将在这个暑期正式与同学们见面,届时,「乐学高考」将正式覆盖高中各阶段的课程。

当问及「乐学高考」为何提分效果如此明显时,俞锋表示:“优秀的教师一定具备独特的个人魅力,当年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我,让我爱上了化学。如今。俞锋和和乐学其他老师一样,力争通过有趣、高效的课程内容,唤起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俞锋并没有带上有色眼镜审视“00后”,他觉得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和当年的自己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一样会有这个年龄该有的迷茫、狂妄,只不过现代技术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这就更需要老师想方设法地进入到他们所处的世界。譬如现在的孩子沉迷王者荣耀和吃鸡游戏,如果老师把其中的一些元素和网络语言,融入到课程当中与学生交流,孩子们会瞬间觉得老师和自己拉进了距离,从而提升对这一学科的兴趣程度。如果老师再,讲课的过程中,举一些更加贴切他们生活的例子。

很多人认为化学是“理科中的文科”,俞锋表示,这是对化学的误解,“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数学九九乘法表、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平方和与平方差公式……那么多数学公式需要背诵熟记的时候,从来没有人说,数学是理科中的文科。”其实任何一个学科,都有定义和游戏规则,只有熟悉规则之后,在能畅快地开始游戏。

李政坦言,化学的难度不亚于数学和物理,趣味性也强于二者。其和另外两个学科的区别在于,物理和数学是按从前向后的顺序推论,化学是根据现象来进行逆向推论,而这个反向推理的过程就是“化学思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