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半年时间积累百万粉丝 这家“好看好用好价格”的企业成功之道是什么?

资讯 Tom    2018-06-13 13:43

俗话说“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而网易旗下自营生活类精选电商品牌网易严选的出现却似乎让这句话在当下显得不那么应景。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秉承着“好的生活,没那么贵”的精神,网易严选带着其自有的“严选模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通过直连供应链,与世界顶级工厂合作,去掉了商品的层层溢价,满足用户高品质生活的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渴望低价格购买的诉求。如何通过更宽广的渠道、更多的玩法和更精准的营销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和喜爱网易严选,这个自营生活类精选电商品牌一直在不断开启新尝试。

半年时间积累百万粉丝 这家“好看好用好价格”的企业成功之道是什么?

乌镇互联网大会传佳话 丁磊亲自点赞京东物流

“我经常在京东上买东西,原因就是除了正品以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物流做得非常的快。”在2017年12月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网易CEO丁磊表达了对京东的肯定。而在此前的11月份,网易严选就已经与京东物流成为了合作伙伴。

“2017年11月份,网易严选接入京东物流。在‘双11’的高峰期内,京东物流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目前,不光网易严选旗舰店的商品在使用京东物流配送,就连我们自家APP上的很多订单也已接入京东物流。” 网易严选渠道运营负责人表示,借助京东在物流方面的优势,网易严选降低了自建物流布局的成本,另外一个方面,京东物流在配送效率行业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用户体验方面可以说是让网易严选站在了京东这个“巨人”的肩膀上。

据了解,截至2018年3月31日,京东物流基础设施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拥有全球唯一的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运营了14个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拥有500多个大型物流中心及30多万的终端服务点。京东物流的网络覆盖能力,为网易严选在用户触达、区域渗透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好的服务让用户产生依赖感。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开放业务负责人唐伟表示:“京东物流不仅能为品牌商提供稳定、良好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也能够为品牌商带来很好的商流。通过京东的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可以让他们实现更精准的营销,减少库存成本,大幅度提升他们的销售,甚至在最小货品储备的情况下,能够投放到更多对应的区域,从而实现商贸物流的效率,这正是我们现在所追求的。”

网易严选供应链总经理肖南华曾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 “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的过程中,会选择一些各行各领域里面相对来讲有特长的企业,特别是相信他们的做事态度和对顾客的共同理念很重要。” 不难看出,这背后凸显出了双方价值观的契合。

坚守品质 自带好评却要在对手家开店

如果说京东在物流方面的领先优势是吸引网易严选的原因之一,那么,网易严选对产品品质的坚守,也是京东一直以来的坚持。

2015年9月2日,一款网易自有品牌的行李箱在网易考拉海购悄然上线。它的出现源自于网易内部的一场试验——网易研发师为了给经常出差的同事们提供一款轻便、美观、扛摔的行李箱。

谁也有没想到,正是这样一款略带玩票性质的产品,在日后竟孵化出了网易旗下国内首个严选模式的自营电商品牌。

半年时间积累百万粉丝 这家“好看好用好价格”的企业成功之道是什么?

(网易严选拉杆箱)

2016年4月11日,网易严选正式诞生。网易严选自创立之初就带着勇敢直率、朝气蓬勃的基因。即便在那一年,电商江湖已是厮杀成一片血海。而刚出生的网易严选,商品品类有限,仅有数十个SKU。 “赶了晚集”的网易严选,虽然2017年快速生长,开发了10个大品类、超过1万款商品,但时刻拥有危机感的它也在开始寻觅更多可以寻觅的可能性。

2018年4月,在迎来两周岁生日之际,网易严选首次将自己定位为“为大众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商品的生活类精选电商品牌”,并宣布网易严选的商品,除APP外,已入驻京东等被称作“对手”的平台,接下来还会进一步深化与各平台的合作。其实,早在2016年,网易严选便已经入驻京东平台,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其旗舰店就积累了百万级粉丝。

据网易严选渠道运营负责人在谈及跑到“竞争对手”家里开店的初衷时表示:“我们更愿意找一些价值观相符、符合销售渠道的用户人群。京东作为国内品质电商的代表,其做品质服务的理念也与我们十分契合。”严选社群运营“村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可以印证严选在京东取得的成功:检验一个产品是否成为品牌的重要因素,就是看它是否有粉丝。网易严选一直在追求品质的路上寻觅知己——牵手价值观相同、用户群一致的电商平台。而京东,正是网易严选最青睐的知己之一。

2个月完美合作反向定制打造爆款

一直以来,对商品品质和购物体验有高要求的中产阶级就是网易严选要寻找的“那批人”,与同样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京东不谋而合。京东大数据显示,网易严选在京东平台的用户中金牌以上占比超过70%,学历在大学及以上的占比达91%,26至35岁消费者占到近50%,高消费能力、高学历,新一代对生活品质有高追求的年轻消费者,这些高质量的用户也表现出对网易严选品牌的高度认可:网易严选在京东的复购率超过50%,远远高于其它品牌的表现。

半年时间积累百万粉丝 这家“好看好用好价格”的企业成功之道是什么?

(网易严选京东旗舰店)

网易严选渴望给“那批人”营造的幸福感其实很简单:一张素雅的餐桌配合健康的早餐可以明媚一个早晨;一个舒服的沙发配合午后的阳光可以温暖整个下午……让用户都能享受到有品质有情怀的生活一直是网易严选在产品设计和选择方面的初衷。通过对京东海量数据的梳理,网易严选了解到用户“希望产品颜色丰富多彩”的需求,于是,2018年4月,通过京东大数据提供的精准用户画像,经过和供应商沟通和开发,网易严选的明星产品——珐琅锅,为京东平台上活跃的亿万用户量身打造了京东专供定制色:渐变蓝。

半年时间积累百万粉丝 这家“好看好用好价格”的企业成功之道是什么?

(珐琅锅)

据网易严选渠道运营负责人透露,这款产品从有想法到正式开售,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相比通常90天的开发周期,更精准的数据和更明确的需求让网易严选在创新方面的效率大大提升。此外,在今年年初,网易严选也也结合数据推出了一些既符合京东用户特性也符合网易严选形象的零食等供应链相对较柔性的品类。这也更符合网易严选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理念。

全品类入驻 牵手京东越玩越开

网易严选与京东的高度志同道合是其在平台上快速增长的诀窍。目前,网易严选在京东已上线了日用、厨具、家具、食品饮料、服饰、家纺等几乎旗下所有类目,可谓遍地开花。即便是2017年10月才加入京东的网易严选服装品类,月度增长率也达到了20%到30%,差不多每两三个月翻一倍。“在刚开店的3个月时间里,网易严选的月销售业绩就获得了40倍增长。在2017年的基础上,我们在2018年Q1季度持续高增长。”网易严选渠道运营负责人介绍,在今年3月12日京东牛仔品类日,严选服装在休闲品牌中排名第2。

半年时间积累百万粉丝 这家“好看好用好价格”的企业成功之道是什么?

虽然取得了不小的增量,但在谈到初期店铺运营时,网易严选渠道运营负责人坦言也遇到过难题。“让用户花最少的决策成本做出最好的选择是网易严选服饰产品的开发理念。面对品类分布很广的严选产品,如何寻找切入点是一个难题。通过京东大数据分析,我们了解到严选的重点品类中男式牛仔裤是京东用户最稳定的消费品类,我们重点布局了基础款‘合体窄脚牛仔裤’和升级版的‘天丝棉弹力商务直筒牛仔裤’两款产品,来拉动全店的男性品类销售。”据介绍,通过各类资源的整合,虽然初期只有三款,但严选牛仔裤的销售高峰达到了全店28%的占比,同时为网易严选的男装、配饰和鞋靴产品带来了流量,带动了全品类的动销。

半年时间积累百万粉丝 这家“好看好用好价格”的企业成功之道是什么?

“和传统线下品牌商动辄几千个SKU相比,我们在服饰产品开发上秉承着谨慎的态度,虽然我们的SKU不多,但是我们的‘精选’理念获得了京东男装的认可,在和传统品牌竞争中得到京东男装运营团队很多的扶持,借此获得了快速的增长。”

有别于传统服装零售商不断上新迭代的玩儿法,走精选内敛风格的严选服装入驻京东平台三个多月粉丝数量已近40万,在今年下半年,将会进一步发力。“我们会通过京东反馈的数据在这一平台上寻找到对品牌生活有需求的用户,进行精准推送。并结合这一思路,推出一到两款符合京东用户需求的极致爆品,在9月份通过这一概念把严选服装这个品类打出去。”在谈到未来服装品类在京东平台的发展时,网易严选渠道运营负责人信心满满。

半年时间积累百万粉丝 这家“好看好用好价格”的企业成功之道是什么?

(网易严选服装)

快速增长的数据,让本身就带有互联网基因的网易严选和京东越玩越开,双方尝试微信购物圈、品牌日等各种营销项目的合作,甚至零售供应链的创新。“此前网易严选也与一些地产商、酒店公司有合作,为他们打造不同的风格的严选HOME。我们也希望下半年同京东深入合作,为京东的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专属的严选HOME一站式软装方案。”据透露,目前这一计划已被提上日程。

靠一个旅行箱起家、跑到“竞争对手”的平台上开店,同时又能欣赏“不同领域的特长”,网易严选一直不走寻常路,却又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位两岁的自营生活类精选电商品牌,未来仍将通过吸收更多平台的优势,让用户每时每刻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