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资讯 车质网 2018-07-31 18:16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221.2万辆,其中4月份销量最高,达到75.3万辆。而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SUV整体投诉量为7901宗,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车型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21。

2018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2018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如上图所示,二季度SUV车型的销量和投诉量依旧远超其他车型,但两者环比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从销量来看,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影响,SUV市场增幅进一步减弱,环比出现较大降幅;投诉量方面,由于一季度集体投诉事件的影响逐步减退,进而带动投诉量出现一定下降,但总体仍保持在高位,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84.2%。

SUV车型销量稳步下降 投诉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2018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SUV车型(除进口车)的销量变化趋势较为平缓,自2017年四季度达到近一年的高点后,连续2个季度出现下降,侧面也反映出国内SUV市场增幅的减弱趋势愈发明显。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SUV车型(除进口车)共销售约221.2万辆,较上季度下降13.6%,同比则微增2.5%。

2018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与销量趋势略有不同,近一年来SUV车型的投诉量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尽管由于一季度集体投诉事件影响减弱导致二季度投诉量环比有所下降,但整体来看,二季度的投诉量较2017年三、四季度投诉量的涨幅依旧较大。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国内SUV市场整体的质量口碑水平仍有待提升。

55款热销SUV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18年二季度SUV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二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车型共有213款,其销量之和为221.2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13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二季度SU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21,较一季度万分之30.5的均值下降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首次出现了紧凑型车和SUV投诉销量比数据一样的情形。

2018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经计算,二季度SUV车型销量均值为1.04万辆(平均月销量约为3462辆),而在这213款车型中共有67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二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55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万分之21,在热销SUV车型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2018年二季度共有55款热销SU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优于同期SUV车型均值万分之21,其中有52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优于同期所有车型万分之18.8的均值,质量口碑水平较好。随着一季度集体投诉事件影响逐步减弱,二季度SUV的投诉销量比整体表现较上季度有所好转,投诉销量比均值较上季度也有明显降低。作为一个相对客观的衡量指标,入围的55款车型的数据表现依然值得推崇,建议近期准备购买SUV车型的消费者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依旧强势 日系品牌占比提升

2018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从各国别占比来看,自主品牌共有30款车型上榜,遥遥领先于其他个国别品牌,但占比较上季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近年来,自主品牌在品牌力、产品力以及质量口碑方面有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SUV市场,几乎成为自主品牌的天下。但这并不意味着自主品牌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质量口碑尚存可提升的空间。本季度日系品牌入榜车型和占比均有所增加,已超越德系和美系品牌成为占比第二大的国别品牌。反观美系品牌,本季度下降较为明显,仅有3款车型入榜,占比较上季度下降5个百分点。

总结:从2018年二季度投诉销量比排名来看,自主品牌仍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排行榜前10名车型中有7款为自主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北汽新能源EX系列车型凭借仅1宗投诉的佳绩夺冠,这也是自榜单创立以来新能源车型首次夺冠。随着新能源车型,特别是纯电动车型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未来榜单中还会出现更多新能源车型的身影,当然前提是这些车型的质量口碑要足够优秀。领克品牌旗下的高端车型领克01本季度也首次入选榜单,作为一款刚上市的新车型,短时间内便跻身榜单实属不易,尽管目前排名不高,但随着其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未来或将有所提升。

二季度合资品牌表现有所提升,特别是德系品牌,发挥一直较为稳定。榜单前10名中,奔驰GLA成为唯一一款豪华品牌车型,其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季度有较大提升。此外,部分日系车型在本季度表现同样可圈可点,逐步摆脱了一季度集体投诉事件的阴影。其中,东风本田XR-V表现抢眼,重返榜单后不仅排名靠前,其投诉销量比表现更是恢复到了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