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异地双活助力数据安全 挖财开启”双子星计划”

资讯 TOM    2018-07-17 14:01

意外断电、光纤被挖断、台风来了……遭遇这些,如何保障网络的顺畅、信息数据的完整。早在 2016年,挖财便意识到了数据安全对用户的重要性,做了很多前沿性的探索与研究。

为更好保障金融数据安全,近日挖财对外宣布启动“双子星计划”,为实现“智慧财富人人可享”的使命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2017 年,挖财正式开始投入异地双活(异地双活是实现异地多活的第一步)的研发工作。终于在2018 年春节前后,挖财的工程师们历经重重困难,完成了异地双活应用架构的部署,并成功实现理财应用部分的功能迁移,开启双机房运维。

所谓“双子星计划”是指,将后台应用在不同的地域放置多份,每份的功能完全一样且同时服务,当其中一份出现问题时可以立刻切换到另一份,从而规避像地震、台风这样的自然灾害,断电、光缆被挖断这样的偶然情况及其他未知故障,有效保证服务能力及信息安全。

比如,当 A 机房出现断电情况时,工程师们可以通过流量切换,快速将原本 A 的请求转移到 B机房,继续为大家服务,整个过程用户几乎无感知,数据也不会受影响。

异地双活助力数据安全 挖财开启”双子星计划”

据介绍,“双子星计划”采取的是与蚂蚁金服一致的单元化战略,领先于其他同行。单元化异地多机房部署架构是经过“双十一”等重大考验的产岀。现在,挖财的工程师们针对互联网金融特色,对部分关键技术点进行了修改、强化,最终形成适用于自身的独特架构。

挖财技术委员会主席张友群表示,在这种异地架构中,由于应用机器在多地同时存在,且每个机房面临的潜在问题不同,除非出现极端情况,不然同时宕机的情况是不存在的。

简单来说,“双子星计划”实现的“异地多活”是为应用提供部署级别的容灾,这种容灾级别是最大的也是最有效的。

“理论上来说,秒级切换是可能的。实践生产中,由于涉及数据校验与一致性检测,需要一些额外的时间,不过最长也不会超过15 分钟,而且数据几乎是不可能丢失的。”张友群称。

同时,“双子星计划”也有助于服务质量的提升,并为企业拓展提供更灵活的方式。比如用户如果离A 机房比较近,那么其请求就可以优先路由到 A 机房中,从而减少网络请求延时,让体验更加流畅;再比如当工程师们发现一个机房服务能力不足时,可以迅速复制一个单元至其它机房,实现压力分流,提高整体的服务能力。

张友群表示,接下来,挖财的重要应用如基金、用户中心等都将实现异地双活,计划2019年彻底完成关键路径的双活工作。最终,我们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与弹性计算技术,智能诊断汇报关键路径的健康状态,实现全自动机房切换,向秒级看齐。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