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合肥智造”:儿童人工智能“独角兽”讯飞淘云正在崛起

资讯 TOM    2018-07-18 10:49

CCTV发现之旅频道《品质》栏目,昨天播出的讯飞淘云企业纪录片——《从丑小鸭到白天鹅》,为我们带来了"合肥智造”大背景下的儿童人工智能“独角兽”讯飞淘云的崛起历程!十年坚守,不忘初心!

近年来,在产业发展中,合肥紧扣转型升级的主题,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推进结构调整,推动“合肥制造”向“合肥智造”迈进。一大批科技类企业正在崛起,一些颇具科技含量的智能产品成为市场“爆款”, “合肥智造”备受瞩目。

儿童人工智能“独角兽”正在崛起

在安徽合肥高新区中国声谷里有这样一家公司——安徽淘云科技有限公司,它作为儿童人工智能方向的“独角兽”正在崛起。

安徽淘云科技有限公司是科大讯飞旗下专业从事儿童方向的子公司。公司以“陪伴少年儿童快乐成长、开心学习”为使命,致力于儿童人工智能产品的开发设计。

“合肥智造”:儿童人工智能“独角兽”讯飞淘云正在崛起

(图:安徽淘云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当人工智能因为Alphago围棋大战,而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时,讯飞淘云推出了儿童陪伴机器人——阿尔法蛋。尽管针对的只是儿童,阿尔法蛋却满足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想象。依靠网络新媒体以及口碑传播的力量,阿尔法蛋的销量一路高歌猛进,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合肥智造”:儿童人工智能“独角兽”讯飞淘云正在崛起

(图:阿尔法蛋家族)

有人说,阿尔法蛋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站在了人工智能的风口上。但即便是如今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也曾经历了漫长的煎熬和等待。正如淘云科技的董事长刘庆升所言,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是讯飞二十年来从未变过的坚持,他们已经有过很多年的积累,“我们其实也是引领了整个人工智能的一个趋势”。

讯飞淘云十年艰难蜕变之旅

其实,在阿尔法蛋品牌取得成功之前,讯飞淘云团队经历了艰难的十年探索。

讯飞淘云的前身是科大讯飞的玩具事业部,在2009年推出了第一款智能玩具魔法呱呱,成为当时风靡一时的儿童玩具。但随后由于市场的恶性竞争和自身短板的限制,团队经历过两三年的低谷期,营业额出现停滞乃至亏损的状态。为此董事长刘庆升带领他的团队数度南下,前往深圳学习取经,并决定从外部引入战略合作团队,从而将产品从创意设计、供应链支持到市场营销等环节彻底贯穿打通。

这个合作团队的关键人物,就是如今淘云科技的总经理,从事玩具行业三十年的吴玉胜,他见证了中国玩具行业从最简单的拼装到高科技电子玩具的整个历程。

“合肥智造”:儿童人工智能“独角兽”讯飞淘云正在崛起

(图:安徽淘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玉胜)

通过对中国玩具市场的分析,讯飞淘云率先提出并打造了“儿童陪伴机器人”品类的概念。旗下阿尔法蛋品牌定义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标准:听的清,听得懂,能理解,会思考,自学习,有情感。

随着阿尔法蛋取得的巨大成功,使得公司的营业额一飞冲天,呈现了指数级的增长,由2016年营收5000万,跃升至2017年的3亿多元。

十年耕耘未来可期

未来,讯飞淘云将继续深耕儿童人工智能方向:一方面优化产品的服务和体验并不断研发出更多产品品类;另一方面,将阿尔法蛋这个自有品牌打到海外,推向国际。正如讯飞淘云总经理吴玉胜在CCTV发现之旅频道《品质》栏目中所表达的那样:“我们的孩子值得拥有更好的,真正为他们打造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我们想把自有品牌打到国外去,让外国孩子也知道,中国有个阿尔法蛋。”

讯飞淘云能够成为“合肥智造”下的儿童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正是在于十年坚守,一直秉持着一颗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初心。坚持源于热爱,正是因为热爱儿童、热爱人工智能这个方向,讯飞淘云才能从蹒跚起步到扶摇直上乃至九天翱翔。正如刘庆升所说的那样:“我们初心不变:我们会学习并创造最好的技术,为孩子们的开心和快乐去做产品、做服务。”

“合肥智造”:儿童人工智能“独角兽”讯飞淘云正在崛起

(图:安徽淘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升)

2017年,国家工信部批复合肥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合肥跻身制造业“国家队”,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以讯飞淘云为代表的“合肥智造”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助力产业格局彻底重构。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