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那些陪伴中的孤单,你意识到了吗?

资讯 TOM    2018-07-18 14:30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父母能够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而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的普及,又挤占了孩子们的社交游戏时间,让亲子互动和同伴交流变得更加稀缺。
据《2017中国家庭亲子陪伴白皮书》显示,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吃饭睡觉等日常活动占到六成,且超过半数的家长无法做到专心陪伴,做家务、刷手机等行为经常与陪伴孩子同时进行。与此同时,许多“独二代”缺乏长期稳定的同伴,孩子的精神需求可能经常无法得到满足,孤独感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长期的孤独感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消极影响,导致缺乏安全感,难以恰当地融入社会。如何消除孩子的孤独感,帮助他们建立自尊心、自信心,从容得融入社会和集体,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共同面对的课题。在这个过程中,孩子需要的不是形式上的陪伴,而是高质量的陪伴,全方位的陪伴。

高质量陪伴的内涵:接纳、参与、鼓励
一位儿童心理专家讲过这样的案例:一个喜欢踢球的孩子在学校经历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他在最后时刻踢进了致胜的一球。比赛结束后他被兴奋的队友们高高举起抛到沙坑里,那一刻他觉得飞舞的汗水都在为他喝彩!回到家后,他迫不及待得想要跟父母分享自己的满足和快乐。刚说几句,他妈妈就坐不住了:“快去先把你这球衣换下来,都是土,弄得家里到处都是”。待孩子换好衣服,想要继续跟父亲描述比赛的场面时,爸爸拍了拍他的肩膀:“踢足球很好,可以强身健体,但也要注意安全,被抛到沙坑里这个动作太危险了,以后不要做”。听到这句话,孩子感觉身体里涌动的热情和能量似乎都被憋回去了,失去了倾诉的欲望。
案例中父母的初心都是好的,教育孩子要整洁、要注意安全本身也没有错,但他们忽视了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的存在意义,而是用自己认为正确的价值观去定义孩子的需求,没有让孩子的心感受到父母的爱。事实上,高质量陪伴的核心就是抛开功利的标准,看到孩子本身的存在。
高质量陪伴可以是家长与孩子接触的每时每刻,而不仅仅是那些放下忙碌的特定的“亲子时间”。它首先要做的是接纳,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交流彼此的观点,让孩子明白自己是被关注的。同时在被需要的时候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试着去理解孩子的情绪和感受。这不仅是时间和物质上的给予,更是用心的关注和体察。最后是鼓励,鼓励不仅是孩子孤立无援时候的支持,也包括孩子志得意满时的引导和思考。案例中,父亲如果换一种方式,或许效果会不一样:爸爸知道你表现得很棒,但是你们最后庆祝的动作是不是存在一定的危险呢?万一伤到你以后是不是就不能继续踢球了呢?
在面对孩子的时候,如果能够放下诸多的要求、控制、评价,只是单纯看见孩子当下的样子,当下的感受,并愿意和孩子在一起,分享时光,这才是高质量的陪伴。

泡泡伙伴节:让孩子在高质量陪伴中成长
陪伴是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成立15年来一直坚持的理念,在课堂上,老师陪伴孩子畅游知识的海洋,在课堂外,老师与家长肩并肩,携手为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成长空间。然而,高质量陪伴不应该局限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因此泡泡少儿教育从2018年起将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日(2018年为9月9日)设定为“泡泡伙伴节”,并与整个暑期近两个月的时光串联起来,将高质量的陪伴延伸为更宽泛的“伙伴”式陪伴,让孩子在年龄不受限,辈分不拘束,关系不设限的平等、轻松环境里,重新体会陪伴的意义。
泡泡伙伴节旨在让孩子们享受欢乐的暑假时光,同时为孩子、家长、老师提供一个深度连结的契机,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成为彼此的伙伴,相互支持,共同成长。今年夏天,泡泡在全国60多座城市展开丰富多样的伙伴节活动,并准备了多部动画电影,从长辈、朋友、玩具三个不同视角,为家长与孩子、孩子之间、孩子和“小伙伴”之间创造美好的陪伴时光,希望孩子们在高质量的陪伴中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