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寻找新营销创意--中欧首席营销官论坛在北京校区顺利举办

资讯 TOM    2018-07-19 10:18

北京2018年7月18日电-- 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竞争中,面对成熟的市场环境、理性消费者、渠道同质化等问题的涌来,企业如何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以产品思维为导向推陈出新,开发出“爆款”?7月13日下午,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欧校友会 CMO俱乐部联合主办的“中欧首席营销官论坛”在中欧北京校区举办,活动以“商业创新:寻找新的营销创意”为主题,试图解答这些问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市场营销学教授、首席营销官 (CMO) 课程主任王高博士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访问教授丁敏博士及各企业中负责市场营销的管理层人士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并针对“新商业 新营销”的圆桌讨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本次论坛活动还得到了中关村软件园、智联教育、脉脉CXO俱乐部的大力支持。

王高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提到了中欧开设 CMO课程的初心:为企业里负责营销工作的核心高管管理层创建一个一起学习、持续学习的平台。在他看来,同学们学习完课程后,仍然可以回到这个平台上,面对有趣的、新的情况一起进行探索、实践,分析、分享,而这样的生态系统和平台,才是学校对于社会最大的贡献。此外,王高教授还提到,更希望所有的学员都能“乐学”,通过由中欧校友会 CMO俱乐部提供的异彩纷呈的活动,让同学们愿意在一起,愿意交往,愿意活动。

随后,丁敏博士带来了主题为“商业创新:寻找新的营销创意”的演讲。他首先提出了“泡泡理论”,丁教授认为,“泡泡”是埋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各种愿望,这些愿望如果是我们真正想追求的,就会从内心深处上升到浅意识里,并通过和他人的交流,泡泡会汇聚到一起。因为人是复杂的,所以我们如果要谈“颠覆性”创新,就必须要了解别人内心深处到底想要的东西,也就是要先了解“泡泡”。丁教授从解读人类深层次的需求入手,大胆提出了“创新不是创造东西,是搜索东西”的理念。他认为,现在所有的创新、过去所有的创新,以及未来所有的创新都已经存在,只是我们尚未发现。想要做到商业创新,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用最简单的方式、最快的时间,比别人找得更快一点。为此,丁教授还提供了“搜索创新”的方法论和工具。

接下来在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有三位来自企业的嘉宾分享了他们在市场营销方面的实操案例。

如何寻找新营销创意--中欧首席营销官论坛在北京校区顺利举办

中欧首席营销官论坛圆桌讨论环节

作为 CMO课程和 AMP课程的双料校友,北京凡米粒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兼 CEO 王国毓分享了他如何通过“讲好一个故事”,集中资源先把一个产品做大做成爆款的案例。他表示尽管是初创公司,但会长期关注品牌的建立过程,还提到 IP 品牌的具体方法,“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对每个 IP 以及 IP 下的知识产权都做了商标注册,详细到每个形象具体的产品和外观专利都做了注册,这些对公司未来做品牌化和营销打下了基础。”

作为 CMO课程校友,来自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的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则从行业市场遇到转型、营销如何应对的角度进行分享。面对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行业发展和变化,天合光伏智能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市场营销对象从 To B端扩展到 To C端上。销售目标群扩大了,产品方案、市场营销的方法都要同步配套转变,与此同时 To B 时期建立的强大市场渗透力对 To C端营销有很大的帮助。天合富家是天合光能的家用光伏品牌,农村家庭使用光伏清洁能源,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得到受益,因此受到用户端欢迎。

来自校友企业的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肖宇超先生则分享了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每日优鲜怎样在市场中踩准节奏、满足用户需求、扩大市场份额。他认为,消费升级带来了消费分层和消费品质的升级。每日优鲜的市场营销更多像是运营 -- 运营客户、运营产品,在符合消费者的各个实际场景中,每日优鲜给消费者提供又快又好的生鲜产品。而且目前整个生鲜电商的渗透率很低,也给了每日优鲜拓展市场、占领市场的成长机会。

丁敏教授对三位企业嘉宾分享的案例分别给予了点评。丁教授表示:凡米粒发自内心需求讲好故事,配合推出市场上缺少的产品,连接消费者需求,这种模式下的品牌营销前途不可估量;天合光能正在从 2B 转向 2C,那么下一步的创新,是要和别人的有知需求结合起来,让用户觉得这件事是必须要做的;针对每日优鲜的“1小时送达”服务,这服务既是壁垒也是创意,但是“搜索理论”中也有不同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王高教授、丁敏教授和三位圆桌嘉宾与到场100多名观众进行了提问互动,把脉来自各行各业的提问。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