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纯干货!如何选择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

资讯 TOM    2018-07-19 16:02

前言:电子签名是指数据电文中以电子形式所含、所附用于识别签名人身份并表明签名人认可其中内容的数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纯干货!如何选择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服务的愈发成熟,电子签名的热度不断提升。尤其是近两年来,我国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的数量增长迅速,据《我国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发展年度报告(2016-2017年)》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提供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的厂商数量为34家,市场总体规模增长显著,预计到2018年底将突破10亿元。

与此同时,电子签名也不知不觉间悄悄地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入职、租房、借贷、旅游、教育等,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之处。那么,面对这个新兴的事物和市面上众多的服务商,我们该如何选择可靠的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呢?

归根到底,签字盖章是为了以防万一产生纠纷,我们可以有权用法律的武器保障自身的权利。所以,在选择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时,我们一定要着重考虑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只有合规的平台提供的可靠的电子签名,才能保障所签署的电子合同、电子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因此我们需要重点关注:

| 平台要保障数据真实性、完整性。根据《电子签名法》第十三条规定:(一)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二)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三)签署后对电子签名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四)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因此,我们建议签署当事人在选择平台时,要了解平台是否可以提供可靠的电子签名。一般需要判断三个方面,可靠的电子签名属电子签名人专有;需确保签署时数字证书是由电子签名人控制;并且在签署后要运用可信时间戳等相关技术实时加固数据,确保电子数据无篡改。

| 平台要保证电子合同和电子认证的法律效力。根据《电子签名法》第五条,符合下列条件的数据电文,视为满足法律、法规规定的原件形式要求:(一)能够有效地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供随时调取查用;(二)能够可靠地保证自最终形成时起,内容保持完整、未被更改。但是,在数据电文上增加背书以及数据交换、储存和显示过程中发生的形式变化不影响数据电文的完整性。

在详细选择产品时,我们还需对平台的技术性能方面做评测。一方面需要了解平台系统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也需要了解平台技术的安全性,是否运用合规可靠的技术确保电子数据自签署形成时起就未被修改,并且作为电子证据使用时能随时调取查用。

| 平台要具备相关资质。根据《电子签名法》第十七条规定:(一)具有与提供电子认证服务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二)具有与提供电子认证服务相适应的资金和经营场所;(三)具有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技术和设备;(四)具有国家密码管理机构同意使用密码的证明文件;(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很多用户在使用电子签名签署电子合同时,往往更多的是在关注合同的条款内容,却忽略了这份合同本身到底具不具备法律效力,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强法律意识。虽然很多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对外宣传自己拥有很多证书,但大多都没取得《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等规定的相关资质证书,尤其是法律上明文规定的“具有国家密码管理机构同意使用密码的证明文件”,所以,如果严格地从法律效力上来说,这些平台其实在保障电子签名的合法性方面是有所欠缺的。

我们以e签宝为例,作为国内专业的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e签宝根据《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依法取得《商用密码产品定点生产单位证书》、《商用密码产品销售许可证》、《商用密码产品型号证书》,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国密三证齐全的互联网电子签名平台,在保障电子签名合法性方面远超于其他互联网电子签名平台,也是其他平台无法比拟的。只有合规的平台,才能最大限度的保障的电子签名的合法性。

截止到2018年7月,e签宝已经拥有52项著作权、16项发明专利,承担2项国家级课题项目,服务超过150万家企业用户,个人用户突破1.2亿,累计签署量42亿次,日均签署量2000万,足足领先行业第2名两倍之多。

除了上述几个方面,我们也需要了解系统对接过程中是否快捷、否拥有流畅的访问速度、是否有着稳定的网络服务及快速响应的技术支持团队、是否支持7*24小时热线服务、是否能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等等。

目前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市场良莠不齐,而随着电子签名大众化元年的到来,电子签名对于企业应用来说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在选择时,需要仔细评测、反复对比、慎重选择。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