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谈:90后二度文化创业,将艺术进行到底

资讯 TOM    2018-07-31 15:10

罗兰是一个个性鲜明的90后创业者,她的外表看起来有些知性女青年恬静温顺的气质,与人交谈平和,第一印象是微笑,然后是不复杂;但外表远远不是她的全部,了解她的人其实知道她永远踏实努力,很有自己的理想抱负甚至情怀,农村出来的孩子不可能不努力,不努力如何生存?她经常喜欢听励志的音乐,煽情处总会热泪盈眶,或许丢过鞋的女孩才会懂得含着泪奔跑。

访谈:90后二度文化创业,将艺术进行到底

 

或许是从学生时代就被熏陶出来的创业思维,到2016年罗兰创办第一家半文(深圳)影视广告传媒公司起,再到2018年半文传媒转型半文艺术传媒,这其中经历的曲折变化,也让这个90后向自己发出挑战,为什么中文系就不能通过互联网媒体创业成功?

为走上创业这条路罗兰做过很多尝试,“我从小就喜欢写作,那时最喜欢就是语文课写作文,发完试卷以后最期待的是能上台朗读自己的作文,平时语文作业总是第一个先写完”。但农村环境包括家庭教育其实收获的知识有限,罗兰并没有很快显示自己在创作上的才能,相反看起来很平庸,也没有才华横溢,还未上大学之前,思维很窄,甚至对外界缺乏一个较为客观系统的认识,她一直想走出去,当年若是没有升学,罗兰想自己可能想学裁缝,开一家服装店,以前还想过开家有咖啡店的书屋,甚至想在家乡做养殖专业户,开个花店之类的,但是大学之后罗兰再也没有这样的想法,她也没有像其他同学回到户口所在地当一名老师,或考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单位,“或许在那样的环境,我有节假日休息我也不愿意去哪里了”,太过体制化的服从顺从有些不太适合我,“想到毕业之后不断的重复教学,教书育人,过多的时间花费在这上面,我就有点发疯了”,这或许是因为每个人选择走的路不一样。

访谈:90后二度文化创业,将艺术进行到底

性格也决定了命运,她的个性比较直接不太喜欢拐弯抹角,甚至有些冲动型的人格,敢想敢干,执行力强,且是一个撞了南墙不一定会后悔的人,时而的风风火火说风就是雨。她有点像打土枪农村包围城市一样的革命思路,一路从深圳到的上海,一路在寻找自己和周围环境上的差距。

她去其他城市旅游,但都选择的在一线城市奋斗。她很认可那些在大城市打拼拥有一席之地的人,因为他们不仅学习能力强,还能带来很多新的观念,人会因为一无所有而恐惧,也会为拥有一切的幻想,而充满斗志。罗兰觉得自己相比起芸芸众生不够聪明,也不是执牛耳者,但也不想按部就班,在无意的事上消耗自己的生命,那就被更多的人甩在后面,她想成为有点出息的人,也更多能够去证明自己。

罗兰最初创业是在深圳,那个时候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没有毕业的那一年,半年罗兰在韩国做完交换生之后,就开始了她周游城市旅行的计划,北京、上海、香港、南京、西安、天津、青岛、厦门、杭州、武汉、重庆、成都、济南...基本上沿海内陆的一些大城市她都在毕业后的这几年去过了。对于农村孩子,旅游好像是奢望的一件事情,财力物力甚至家庭观念都在考验自己,所以罗兰旅游一开始是很低调的,偶尔晒一些旅游照片,家人就在说这是游山玩水费钱,朋友评论很潇洒,但实际上旅途每一天,罗兰都是将自己的行程计划规划的满满的,包括住宿,交通,为了不错过风景,每个城市她几乎是徒步同时将她所向往的景点一个个走完,走完了很感动,而且每一次感觉自己进阶了,视野跟思维有了不一样的转变。

她心中总是对文化充满了崇敬之心,她也设身处地的感受每一个地域中的人文,人们如何在这个城市里生根发芽,这也对她的写作非常有帮助,“这段历史帮助了我更好的跟不同地域的艺术家交谈,有时候闲聊能神聊一天,因为有很多亲身经历过程中的切身体会,再加上自己也喜欢历史地理风俗民情。”这也跟她从小喜欢看电视剧有关系,因为从小生活在农村,她向往着都市里的生活氛围,也对电视剧里面的场景充满了好奇,想要去求证这些有没有在现实当中真实存在。

访谈:90后二度文化创业,将艺术进行到底

其实最初从事广告行业是因为罗兰有志向在文化传媒领域,她从高三开始接触电子书,大学时期网络小说已经风靡,再加上本身专业就接触了很多的文学作品,罗兰那时候弥生的志向是写几本自己的热门小说,而看过很多大v的作品,再加上渲染过的名人的报道文章加采访,罗兰泄气了,觉得自己此时再去追赶估计晚了。她决定为自己寻找突破口,她通过看采访的文章发现广告人的思维特别好,且那时铺天盖地地电视广告、电梯广告、地铁广告,户外商场大广告牌,手机视频广告,甚至路上散发的都是广告的宣传单让罗兰内心觉得这太厉害了,怎么做到的,如何最终可以呈现这种广告效果,且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在从事,当时罗兰就觉得进了广告公司就能跟他们学到更多的东西。

不过也没有刻意的追求,一路的求职经历,罗兰都是误打误撞,也就偶然间选择进了一家看起来不是很像广告公司的网络营销公司,为了实现心中的夙愿,罗兰决定在广告公司沉淀自己,一开始很吃力,广告很多专业术语不懂,依葫芦画瓢也很费劲,写的广告文案自己并不满意,那时也没有哪个师傅带的,大家都有各自负责自己的项目,于是罗兰一点点的翻看过往的文案资料,看了很多广告界的案例,不会只能用笨方法“熬时间”,生怕自己被淘汰,因此经常一加班就到十一二点,有时甚至通宵就睡在公司,就这样罗兰在高压之下很快就找到了自己写广告文案的“手感”和方法,至少是把广告的语言门类、流程摸了一个大概“初窥门径”了,差不多前后2年左右,罗兰已经适应了广告公司的环境氛围及节奏也开始独立负责一些项目的提案以及文案,但她总觉得人生太过于局限在一种认知里面,一种生存环境会让人有一种恐慌感,且那时的她世界观还未形成,还不够真正了解互联网最新推出来的很多概念,但经常浏览网页新闻看到了当下对电子商务、新媒体营销推广的热议她感觉自己可能要落伍了,跟不上时代,且她也想体验甲方的工作环境就跳槽到了珠宝公司,从一名小小的广告文案转到做品牌文案,落到了具体的产品文案,以及品牌宣传方面文案的执行。

访谈:90后二度文化创业,将艺术进行到底

珠宝行业对于罗兰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开始根本分不清千足金和铂金、K金的区别,珠宝的品类更是两眼一摸瞎,珠宝的品牌也是模模糊糊知道一点,于是在工作中罗兰又开始慢慢累积起对于珠宝领域的相关认识,且正是在企业里面罗兰接触新媒体文案,从一开始的概念不清晰到开始独立建立微信公众号熟悉整个注册过程,发第一篇文章,到策划里面发布的内容,设置发布的频率及学习如何排版,如何找角度包装品牌都是罗兰工作的一个重点,渐渐地之前积累的很多东西有了一个爆发,也让罗兰在工作中越来越得心应手。

虽然工作上有成就感,得到了一些认可,但实现个人理想主义的成功太难。罗兰有时甚至感觉自己还触及不到边缘,或许太多创业观念的影响,罗兰觉得在公司做得再好,也只是在打工,没有自己的事业,在看得见的人生走完一生着实平泛无趣。而看到的大部分同事上班时候打卡,下班的时候潇洒走人,罗兰充满了疑惑与谅解。或许员工的心态跟老板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罗兰在工作中很少参与到同事间的闲聊八卦中,也不愿意成为乌合一流,在工作中她也不计较,经常主动加班也不要求加班工资,她真的把工作当作事业去做,想要尽量压缩自己成功的时间距离。她追求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认为自己出品的每一篇文章,每一段文案都是自己的作品,她把这段精神传递出去也感染了她身边的朋友。正当罗兰困顿中,她的好友艺客映画传媒的创始人张平,给罗兰创业很大的帮助,也在他的帮助下罗兰注册成立自己的第一家广告公司。

但一开始做半文传媒,罗兰脑子里想象的思路是传统广告的老样子,各种渠道接单,跑来跑去,什么都想做,但是无奈涉足动画、影视拍摄的项目,由于专业领域达不到高度,加上分散的精力使得罗兰没有时间去做更多文案具体的工作,长期的不规律作息也导致罗兰身体素质也是下降到历史以来的最低值,周末长期项目加班也导致罗兰与家人沟通出现问题,这些都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也让刚刚开始创业的罗兰完全没做好迎接困难的任何思想准备,公司注册下来前后一年不到的时间,罗兰选择了歇业重新面试入职,“当时就觉得创业的路很灰暗,心理上没有去创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就很艰难,单打独斗也面临很多现实问题,虽然有高人指点,业务上有朋友帮忙,但由于专业上的不自信,本身缺乏比较好的运营模式以及项目管理经验,毫无察觉把摊子铺的特别大,也不懂得估算,导致具体发展没有落脚点。”但时隔两年,罗兰开始学会扬长避短,也重新找到了自己另外一条创业之路。

访谈:90后二度文化创业,将艺术进行到底

这来源罗兰在艺术品行业一年多的工作经验,因为本身对文化领域的热爱,加上自己在企业负责艺术家媒体推广的工作,她有机会同更多艺术家面对面交流,去了解他们的艺术经历,用心地去听他们的故事,每一次下来罗兰都能从艺术家身上发现许多他们独特人格中的闪光点,或者说成功优秀的基因,她想把这种正能量传播出去,或许会让更多人对艺术家这个群体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且跟她一样喜欢上艺术。罗兰也发现其实很多艺术家本身有很多优秀作品,但苦于技术上以及认识上的误区,导致他们错失机会或者缺少成功的机会,更缺乏对目前互联网环境的认识,走的宣传方式很传统但见效不大。虽然艺术家都在说用作品说话,但是听起来又难免心虚起来,太多好的作品值得被更多的关注,但是如何走出来,谁去做这个人把他们找到,罗兰想做这个工作,做文化的传播者以及传递者。

罗兰觉得既然找到了自己最想从事的行业,那么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要坚持下去。或许按部就班把自己绑起来,让自己一切看起来像困兽之斗,还不如自己创作条件,自己成就自己。而从半文传媒到半文艺术传媒,到更为专业的艺术领域,罗兰喜欢了就不愿出来。“我不是什么女强人,也没有别人想象中的理性而干练,相反我很感性,好听叫性情中人,不好听有些意气用事。太过成熟的词汇不适合我,但是相对我有我的优点,比较忠诚正直,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强,也是信守承诺的”。她只有在专业上才会锋芒毕露起来,且有时会坚持自己的己见,更多是累积起来的自信,因为少说文案做了六七年了,自己又是学中文的,文字也需要一步步去粗存精,雕琢自己其乐无穷,她会去跟同事、客户、老师探讨为什么要这么写,理由是什么,如果老师有更好的方式,或者他有其他的诉求,罗兰觉得是可以接受的,广告需要诉求的表达,文化更需要交流。

访谈:90后二度文化创业,将艺术进行到底

现在罗兰专注在艺术文化传媒这块,“很多老师鼓励我继续从事下去,他们觉得我的工作是能对他们起到帮助的,那我觉得这块应该是我的优势,那我就会继续做下去”。关于未来公司远景当代规划,罗兰说艺术的方向更多会在艺术衍生品这块,开一家自己的艺术商店,艺术画廊,自己还想涉足艺术品牌,策展人,不过不一定能实现先给自己画个大饼吃吃,但还是希望自己能稳扎稳打。“二次创业没有跟太多人说,几个要好的朋友对自己的二次创业很支持,可能是感觉还没有做出什么成绩,万一又不成功了怎么办”。

“虽然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我会非常努力尽我所能的做好工作,写好文章”这是这个90后女性的文化初衷,我们也祝愿这个田螺姑娘能继续在自己喜欢的这个艺术文化这个领域深耕发芽,早日收获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