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态文明论坛见证:中国成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的新引领者

资讯 Tom    2018-07-09 09:53

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当前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全球性问题。仅仅在2017年,飓风“哈维”“艾尔玛”和“玛丽亚”肆虐美洲,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数百万人的正常生活陷入停顿。在孟加拉国、印度和尼泊尔,洪灾创下历史新高,造成1200多人死亡,4000多万人生活受到影响。

自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通过,应对气候变化便正式成为了全球性题目。从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到2015年的《巴黎协定》,这些里程碑式的法律文本的通过,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气候变化的议题中,齐心协力共同开展全球生态治理。

欧盟: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的倡导者与先行者

欧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倡导者与先行者,进入21世纪后,随着气候变化影响的日益突出,气候变化适应被提上欧洲气候政策议程。2005年开始,欧盟各成员国开始制定和采取全面的国家适应战略,以进一步鼓励、促进和协调国家间的适应行动。此后八年间,相继发布了《欧洲适应气候变化绿皮书:欧盟行动选择》、《适应气候变化白皮书:面向一个欧洲的行动框架》和《欧盟气候变化适应战略》。

欧盟承诺,到2020年把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0%,这个承诺是欧盟2020发展战略的总体目标之一。此外,欧盟领导层已达成共同愿景,到2050年将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80-95%,实现向低碳经济转型。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欧盟出台了《欧盟气候变化方案》、《气候行动和可再生能源一揽子计划》和《2050年低碳经济路线图》。

多年来,欧盟一直致力于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及措施主要集中于提高能源效率、促进开发可再生资源、实施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等领域,目前已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

美国: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的不稳定合作伙伴

美国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的积极性主要表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奥巴马执政期间。

上世纪八十年代,气候变化导致环境问题频发,当时美加等国正面临严重的干旱气候威胁。美国曾经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最初倡导者,它发起了气候变化国际会议,第一次将气候变化问题纳入到国际社会视野中。

2015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欧巴马政府宣布了大量削减美国碳排放量的行动纲要。作为总统清洁能源计划的一部分,到2030年,能源业碳污染将下降到低于2005年水平的32%。

同时美国采取了多种举措应对气候变化,比如投资可再生能源:自2008年以来,美国的风能发电量翻了三番,太阳能发电量增长了20倍以上;发起“美国商企气候承诺行动”,包括谷歌、苹果和沃尔玛都加入了该行动,将负责任的环境政策放到首位。此外还有提高汽车和卡车燃油标准,减少汽车和卡车排放量的新规则每年将减少几十亿吨的温室气体;普及捕集工厂释放的污染物并将其封埋地下的技术,以清除小轿车年排放量的污染物等。

日本:《京都议定书》的践行者

日本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首先是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由增加尽快转为减少,努力实现《京都议定书》的承诺。事实上,日本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体系较为完善,包括综合性法律、专项法和相关法律。综合性法律是l993年11月制定的《环境基本法》;专项法是1998年10月通过的《地球温暖化对策推进法》;相关立法主要是一系列利用能源方面的法律,包括《能源政策基本法》、《关于促进新能源利用的特别措施法》、《日本电力事业者新能源利用特别措施》等。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日本政府针对石油、煤炭、天然气等燃烧后排放二氧化碳的化石燃料从2007年1月起征收环境税。

中国: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的新引领者

过去五年中,中国多措并举,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首先,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落实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等重大政策,实施了目标责任考核、组织试点示范、建立统计核算体系等管理措施,同时采取节能降耗、优化能源结构、造林增汇等控排途径,设立国家低碳日、引导低碳消费、开展宣传培训等政策激励,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碳强度下降目标。可以说,中国切实履行了各项气候变化国际条约的缔约方义务,实现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扭转了多年来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有效引领了全球绿色低碳发展。

在国际和作方面,中国积极作为,以包容共赢的态度和敢于担当的姿态赢得了世界的掌声。正如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评价,在达成《巴黎协定》并推动其快速生效的进程中,中国方案与行动作出了历史性、基础性、重要和突出的贡献。通过一系列务实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成为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化团结互信、实现互利共赢的新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成为全球讨论气候变化的一个有力平台。自2009年创立以来,特别是2013年升级为国际性论坛之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立足国家绿色发展和气候外交大局,致力于凝聚全球专家、精英,展开生态环境全方面的、最核心的问题研讨,力争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更多思路与样本。

《2016贵阳共识》提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必须全球携手、加强国际合作。世界各国都应认真履行《国际环境公约》,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发达国家要在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帮助提升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极富东方哲学智慧的理念和主张,将有助于全球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同时彰显了中国对世界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