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何落子捷克? 圆通布局“一带一路”有何“玄机”

资讯 TOM    2018-07-09 12:35

快递企业们正在从“运全国”向“运全球”快速且深入的进行布局。

捷克当地时间6月29日,由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圆通)投资参股的欧洲华捷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洲华捷”)与捷克当地知名公司LOGISTISQUELFOR公司在布拉格签署合作协议,启动“一带一路”捷克站物流园项目。

这已是圆通今年以来国际化布局的第三个重要项目。此前,圆通已先行与捷克铁路货运公司(下文简称捷铁货运)就捷克洛沃西采作为“一带一路”捷克站货运场合作站点及后续场站共建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不久之后还与菜鸟等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香港国际机场高端物流中心发展项目。

这一系列国家化“组合拳”背后,是潜力巨大的跨境电商市场。

根据阿里研究院预测:预计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交易额将超过3.6万亿元,在2015-2020年区间,年均增幅约37%。2017年快递行业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33.8%,业务收入占我国快递行业总收入比重10.7%。然而由于我国国际业务寄递市场主要由以国际小包为主的邮政体系主导,而国际快递企业提供的快递服务价格相对昂贵,真正规模化的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尚未形成,高质量的B2C跨境寄递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说到这,不妨让我们来看看圆通2018年布局的这几个项目。

中标香港国际机场项目可以说是圆通针对去年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的延续性布局。据介绍,该项目规划建设多层的现代化空运物流中心,预计总楼面面积达38万平方米,将成为全球中小企业在港的货运枢纽。同时该项目将采用最领先的国际环保标准建设。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全球先进的数字物流中心,每年可处理数千万件跨境电商包裹,可为香港国际机场带来更充足、更高附加值的货源,也带来更高效率的自动化仓储,以及更适应未来新零售需求的物流服务。

从收购国际物流公司到参与空运物流中心的建设,不难看出,圆通在海外战略规划上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同时也注意构建国际化的产业链。

借助香港这个对外的平台和节点,圆通的海外布局开始深入欧洲腹地——捷克。捷克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东西欧市场的桥梁,地理位置优越,辐射能力强。而且,捷克的机场规模较大,铁路网络亦非常密集,交通便利性在欧洲名列前茅,很多跨国企业都选择在捷克设立区域物流中心。

正是看中了捷克之于欧洲物流的重要性,圆通先是选择建立捷克货运站。在捷克洛沃西采站为中欧班列提供停靠、装卸、仓储、清关、中转、配送等集成功能。同时,将采用海铁联运等方式把欧洲港口的货物转运至洛沃西采站,为进出口贸易提供物流集散和贸易中转等配套服务,打造中欧班列在欧洲的集聚枢纽、多式联运中枢和中欧进出口商品双向流通的集散中心,共同探索推进中捷贸易大通关合作,形成中欧商品国际贸易开放大通道。

紧接着马上启动了捷克站物流园项目,为国内外电商、贸易、物流企业提供干线运输、保税仓储、报关清关、分拨、最后一公里派送等跨境商贸产业链提供综合服务;打造中国对欧洲跨境电商货物集散、欧洲进口商品集货的仓储物流服务中心;并大幅缩短传统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的物流时效和售后服务响应时间,提升国内外客户电子商务交易体验,助力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物流园和“义新欧”班列将组成陆铁联运,为国内中小企业进口欧盟地区的商品,提供货物集货、运输、仓储、报关等一站式服务,吸引欧洲优质产品汇集,助推中欧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圆通此举将海外布局纵深到欧洲腹地,打通了“一带一路”在西方的连接通道,具有相当的战略高度和深度。

如果将中国的快递物流发展比喻成一场球赛,行业的下半场已经拉开帷幕。而布局海外则成为比赛的关键点之一,随之而来的打法也变得更加发散与复杂。

总体而言,国内快递企业的国际化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快递物流企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势必将遇到包括人才、资金、海外市场落地服务等诸多问题,在这场比赛中,谁能领先一步?我们拭目以待。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跨境出海的战略部署上,圆通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