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资讯 Tom    2018-07-09 16:11

6月30日, “2018(首届)中国管理模式全球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邓荣霖、徐淑英、黄群慧、陈春花等海内外知名学者齐聚此次管理盛会,金蝶集团创始人、中国管理模式50人+论坛联合发起人徐少春先生以特邀企业家身份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节选:

中国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十年前,我提出“中国管理模式”的时候,有企业家说这六个字我只同意两个字,不同意“中国”,也不同意“模式”,只同意“管理”。他提到中国的管理就是落后的,更谈不上模式。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与探索,我对中国管理模式越来越有信心。

为什么要提出中国管理模式

中国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上图是2008年第一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遴选理事会会议现场,出席人员:成思危、徐少春、杨沛霆、金碚、陆正飞、胡新欣、吴澄、伊志宏、吕本富、秦合舫等)

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破产引爆全球金融危机。而在2007年,雷曼兄弟才刚刚联合IBM投资金蝶,这引起我很多思考。过去我们一直向西方的企业学习,但是2008这次金融风暴说明西方管理存在着很多不足。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极大增强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世界的目光在投向中国。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俗话说三十而立,伴随这一伟大进程的中国企业是不是应该拥有自己的哲学,自己的管理思想?早在2006年,我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就提出了对“中国管理模式”的构想。

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成思危先生,决定发起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遴选的时候,他对此非常支持并愿意出任名誉理事长。我深感探索研究中国管理模式,不仅仅是企业家的责任,也不仅仅是学者的责任、教授的责任,其实也是我们全体中国人一个历史的责任和担当。

正是这份历史责任和担当,让我和更多志同道合者走到一起。2010年,陈春花教授邀请我到“管理学在中国”的年会上分享,2011年陈教授和刘源张院士等50位管理学者走进金蝶,研讨“中国管理模式”。陈教授非常认可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遴选活动,她认为这个平台的重要价值,就是管理研究与实践之间的互动。所以,去年我们将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遴选理事会升级成中国管理模式50人+论坛,由25位企业家和25位学者组成,陈教授是我们的创始发起人,人大商学院的毛基业院长、叶康涛书记也是我们的发起人。

中国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2017年第十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颁奖典礼现场

什么是中国管理模式

2008年,我提出一个三角模型:首先要有成功的企业管理实践;其次要有具备科学性和先进性的管理方法、管理思想;同时,还要有中国哲学的应用。这十年来,我们联合几大商学院,有超过100名的专家学者参与,调研了120多家企业,也访问了1500多个企业的高管,涵盖了20多个行业,每年出版一本中国管理模式的案例集,累计有超过150万字。

中国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在调研当中,我发现德邦物流提出了“亲情1+1”模式,每个月公司拿出一百块钱、员工拿出一百块钱,一起寄给员工的父母。员工父母就很高兴,并敦促他们子女要在企业中好好干。这其实就是中国哲学和儒家孝道文化思想的应用。

什么是中国管理模式?我现在认为新的三角模型最底层应该是中国的哲学,上面要有管理思想,最后支撑企业的管理体系。金蝶成立有25年了,我深深感受到人的因素、文化的因素对企业的成败有决定意义。如果企业每个人都有一个统一的哲学基础,或者有共同的信念,这个组织就是所向无敌了。

中国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如何创新中国管理模式

中国管理模式的本质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致良知。德鲁克讲过管理的本质就是激发人性当中的善和潜能,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王阳明提出的心即理、知行合一和致良知,就是要万事万物回到自己的内心,有怎样的心就有怎样的道,有怎样的道就有怎样的德,就有怎样的事业。基于这样一个哲学基础,我们可以在各个领域构建管理思想,再去重构已有的管理体系。

过去我们一直在跟随国外,但转型之后,这两年开始在超越国外同行,企业SaaS云服务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越来越多的五百强企业选择金蝶,而金蝶也立志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

成思危先生曾提出:“中国管理模式,一定是要民族的、开放的、创新的,只有三方面统一的模式,才真正是中国的先进模式。”我感到中国管理模式是推动新商业文明的根本力量。新商业文明不只是用技术重构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其本质是要让阳光照进企业的每个角落,让每个人都拥有光明、良知清澈,人人都能感觉到这个世界的美好,也乐于为这份美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