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 在青岛隆重发布

资讯 Tom    2018-07-09 16:26

2018年7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编的2018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在青岛隆重发布,对中国财富管理发展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研究。

2018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 在青岛隆重发布

此次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报告以科学性、前瞻性和国际性为原则,力求客观、量化地反映近年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动态变化特点,整个指数体系涵盖了全球财富管理发展宏观指数、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区域财富管理指数以及财富管理前瞻性指数四大类,分别从全球财富管理发展状况,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产品、机构、声誉、人才队伍以及中国财富管理的区域发展等方面进行指数构建,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状况进行了前瞻性判断。指数报告认为:

第一,全球财富管理行业在近两年里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美国在财富管理行业表现强势,总的来说,北美、西欧等发达市场依然体量较大、增长稳定,在市场环境等方面拥有明显优势。亚太地区在中国等经济体的带动下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结构也不断优化,正快速朝发达市场演进。

第二,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和产品数量整体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但是各行业的趋势分化明显。从行业规模来看,基金业指数增长最快、增幅最大,其次是证券业和银行业,信托业和保险业指数增长最为缓慢。从产品数量来看,证券业和基金业逐年上升,其中基金业涨幅最大,保险业和信托业呈现小幅波动,银行业则缓慢下跌,中国财富管理机构集中度在过去三年间整体上略有下降。

第三,总体上财富管理机构的社会声誉状况持续改善。其中传统财富管理机构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即传统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的社会认知度和声誉度相对于新兴的私募基金、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认知度和声誉来说依然较高。

第四,财富管理行业专业人才队伍稳步增长,其中山东省财富管理人才队伍发展优势明显。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从业人员数量和素质都有了持续的增长,但行业内高端人才数量匮乏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本质的缓解,人才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

第五,对全国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区域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比较可以看出,在样本城市中排名前五的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青岛。与2017年指数相比,排名前三的城市没有变化,北京超越深圳成为第二。青岛排名第五,虽略低于北上广深,但相较其他城市有明显优势。从分项指标来看,各城市优势与劣势差异明显,即使是一线城市也仍在一些比较明显的短板,二线城市综合得分虽暂时落后于一线城市,但发展动力强劲,各城市的竞争态势逐渐形成。

第六,我国财富管理发展前瞻性指数相比前几年虽有一定的回落,但该指数在数值上仍超过100%,说明我国财富管理仍有潜力。从行业发展指数来看,银行保险两个行业均处于较高水平,而信托业发展指数在连续两年处于低于100的较低水平后,于2017年迎来较大发展,这可能是前两年监管环境相对严格,经过两年整顿,信托业整体在合规基础上有较大发展。而证券、基金则在两年高速创新基础上2017年有所降低。从区域角度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领先全国,此外也要注意到青岛等城市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发展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2014年初,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得到国家批复,成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也意味着财富管理真正成为国家金融改革发展的前沿重点。青岛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取得较大发展成果。本报告显示以青岛、重庆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表现突出,这些城市有望通过地方政府指引和市场驱动全面支撑地区财富管理中心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影响它们未来在国内的金融地位。

近年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逐年扩张,发展环境日益改善,但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产品创新步伐缓慢、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等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依旧存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财富管理发展指数的构建,对客观反映世界各地区以及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现状,跟踪财富管理发展动态,深入分析和把握全球财富管理发展趋势具有重要作用,对当前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和推进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创新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