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夏季中国独角兽峰会 | 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知识产权运用是独角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资讯 Tom    2018-07-09 18:41

当今时代,AI浪潮风起云涌,独角巨兽呼之欲出。以2018年AI人工智能元年为起点,谁将成为AI领域的超级独角兽?又该如何开启第四次科技变革大门呢?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独角兽汇桔网掷地有声:只有拥有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才能屹立时代拐角望见未来!

2018夏季中国独角兽峰会 | 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知识产权运用是独角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7月6日,汇桔网重磅登陆2018夏季·中国独角兽峰会,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与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暴风集团CEO冯鑫 ,今日投资董事长、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等众多大咖及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同台,共同论道AI时代中国独角兽的广阔商业未来。

本次峰会以“发现未来·AI落地“为主题,会上,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做了《知识产权运用是独角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精彩主题演讲。以下为谢旭辉董事长现场演讲原文:

“之前在跟牛总沟通时,他讲到在AI时代每一个创业的企业都必须要注重知识产权。刚才冯总上台演讲前,也特别讲到技术的重要性。今天我主要跟大家分享三点。

2018夏季中国独角兽峰会 | 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知识产权运用是独角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个观点就是结合这次大会主题AI,我认为无论是AI在各种场景中的创业,不管是传感技术、人脸识别技术,还是社群技术,只要跟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相关的领域,如果拥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现在就可以开始做了。

但我还是要提醒大家高度注意,因为在中国目前的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中,有一些AI独角兽企业估值已经非常高,接近甚至超过100亿美金。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赛道谁能够一直跑下去,我觉得关键点在于,谁能掌握核心专利技术。这是我今天面对在场所有企业家、创业者分享的第一个观点,大家可以用时间来检验。

今天我们参加的是2018年夏季独角兽峰会,我相信到了明年,在中国AI创业企业中,不注重技术、不注重专利储备的企业,哪怕目前走在前面,到时也会落后,甚至会被淘汰。如果你现在想进入到AI领域进行创业,但是没有比原来这些走在前面的企业拥有更强的技术和更好、更优的专利,没有更多的知识产权,那么我建议可以放弃更换一个赛道。

第二个观点是,牛总说到中国所有的生意都可以重做一遍,这一观点我是同意的,但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有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否则就是浪费时间、金钱、青春。

有些领域如果没有颠覆性技术专利的话,光凭商业模式创新,我个人是不看好的。现在创业时,知识产权已不仅仅是法律保护工具,而是相当于互联网技术,无论你是哪个行业都会用到。

今时今日,知识产权跟互联网对于每个创业型企业、发展中企业是同等重要的。知识产权跟互联网一样,是一种基础设施。如果你不运用,很难在企业竞争当中抢得先机,拥有核心、碾压性的竞争优势。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不平常的一年。独角兽峰会春季峰会时,我们讲到中美贸易战,那个时候对战刚刚开始,很多人预言很快就会结束,但很不幸,它没有结束反而愈演愈烈。

在当今时代,不管是为个人、为行业,还是为国家、民族,你都要在各自领域成为一个最牛逼、最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至少是去追求、拥有这个方向,才适应这个时代对创业的整体需求,才会有更大的增长。

第三个观点是,现在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感觉到有点资本遇冷。无论外部资本环境也好,企业经营环境、社会环境也好,都在不断变化。现在危言耸听的观点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2018年将出现新的金融危机,我不知道业界观点是否达成一致,但是现在明显感觉到融资没有那么容易了。

不管是容易融资时期,还是像现在不容易融资时期,做好自身的产品与服务才是最关键,这是汇桔网一路走来的心得。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在融资艰难时期创业者是最难受的,其实是投资机构最难受。因为有钱投不出去,或者说没有故事去融到新的钱。所以,最终还是要真正把产品、服务做好,才能产生价值。

2018夏季中国独角兽峰会 | 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知识产权运用是独角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我用一分钟时间卖个“广告”。刚才我主要分享了三点:

第一个观点是,在AI领域创业,你必须要有掌握核心知识产权与专利技术。

第二个观点是,无论各行各业,什么生意都可以重做一遍,但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拥有IP,要拥有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然后才能去设计商业模式。如果你连IP都没有的话,那么这个商业模式是走不通的。现在很多一地鸡毛的产业都已表现了这些。不要觉得哪个领域或产业只要资本关注,投资人愿意投钱,最终一定能做成。事实证明,现在太多行业资本过度关注之后,做什么都做不成。

第三个观点就是,要做好产品与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选择各个赛道、各个行业,无论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还是新一代信息通讯、新零售等。

这时如果需要技术服务、IP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以及围绕着知识产权所展开的企业服务内容,那么就找汇桔网,谢谢大家!

作为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独角兽,汇桔网首创“知识资源(IP)+互联网平台+智能物联网”的“知联网”方式,解决知识产权行业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生活化的问题,并通过汇桔云、汇桔宝两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化产品作为入口,撬动知识产权业务与企业服务业务两大市场,创造新的价值。

据权威调研结果显示,未来三年将是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这一过程中,技术创新起着关键性作用。就像谢旭辉董事长所说,知识产权运用将是独角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汇桔网亮相夏季独角兽峰会,在准AI时代发出知商最强音,再次印证了知识产权的时代性及汇桔网行业领跑者的地位。未来,汇桔网将继续以知识产权护航创新科技,携手各界硬独角兽共铸中国美好的新经济未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