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防止海洋微塑料污染 全球专家齐聚贵州发出中国最强音

资讯 Tom    2018-07-10 09:26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海洋微塑料污染。”“印尼主要的6种鱼类都受到了塑料污染。”“从不同国家收集的29瓶水中只有12瓶里没有塑料污染。”7月8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海洋微塑料研讨会上,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泰国相关人士的介绍,让所有人意识到海洋微塑料污染的严重性和治理的迫切性。就在这一场研讨会上,一份为了保护海洋环境而形成的微塑料研讨倡议,从深处内陆的贵州传向世界。

防止海洋微塑料污染 全球专家齐聚贵州发出中国最强音

(研讨会现场)

29瓶水中只有12瓶没被污染

本次研讨会以“携手蓝色伙伴保护海洋健康”为主题,旨在聚焦海洋微塑料的防治,分享各方在海洋微塑料防治方面开展的行动和积累的经验。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海洋微塑料污染。”柬埔寨国家海岸带管理和开发委员会副秘书长金农说,柬埔寨已经意识到海洋微塑料问题是十分严重的威胁,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会越来越严重。

“很多垃圾地区、群岛国家造成很多海洋碎片污染,泰国也面临海洋飘浮垃圾的威胁。现状每况愈下,每年成百上千的海洋生物由于碎片而搁浅丧生。”泰国海洋与海岸资源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娜鲁莫·康卡尼楠介绍道。

“印度尼西亚主要的6种鱼类,目前都已经受到了塑料污染。”印度尼西亚海洋事务统筹部部长顾问塔库·拉米尤·阿迪通报的情况同样令人唏嘘。

“这个问题不是单方面就可以解决的,全球的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应该参与其中。”金农说。

其实微塑料无处不在,有一项研究,从不同国家收集的29瓶水中,只有12瓶里没有塑料污染。有时在海盐、啤酒甚至蜂蜜和自来水中都能够发现微塑料。

如何解决微塑料污染问题?朱爽认为,上游的需求减少是有效的方式。“我们需要建立全球范围内的生物可降解性统一标准,真正实现持续有效的减少需求。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教授陈思憓也提出,希望各国政府之间通力合作,开启长期监测机制,建立跨学科跨国界的研究,共同制定政策并完成监管。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道季介绍,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及美丽乡村等生态文明建设,相信未来中国入海垃圾会不断减少,对全球海洋治理作出贡献。

防止海洋微塑料污染 全球专家齐聚贵州发出中国最强音

(研讨会现场)

呼吁各方大幅减少海洋微塑料污染

此次海洋微塑料研讨会是根据去年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峰会上的倡议召开的,是东亚各国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共同行动当中首次专门围绕防治海洋微塑料污染开展交流和探讨。

为了更好的防治海洋微塑料污染,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本次会议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海洋微塑料研讨倡议。希望包括东南亚各国在内的有关国家通过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防治海洋微塑料污染,尽早在以下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一、推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分享海洋微塑料污染防治最佳实践,在尊重各自经济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完善微塑料生产、消费、处置全过程管理体系。

二、强化微塑料源头管控,探讨与本土国情相适应的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模式,有效防止沿海地区生产活动、生活消费、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塑料废弃物进入海洋环境。

三,促进基础科学研究与技术交流,加强对微塑料的来源、输移路径和环境归趋,及其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评估研究,提升对微塑料问题的科学认知。

四,鼓励和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塑料制品替代化和环境清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传统塑料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可降解塑料制品和传统塑料替代品的生产与使用。

五,呼吁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鼓励社会组织、团体和公众开展清理行动,倡导绿色消费等方式,控制海量微塑料排放,防止和大幅减少海洋微塑料污染。以上就是我们的倡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