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小哥变身移动消防队 四人小分队8分钟扑灭大火

资讯 Tom    2018-07-10 14:07

6月30日,长沙市岳麓区润泽园小区一居民家中,因焚烧蚊香引起大火。美团外卖专送站骑手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冲进火场,在用尽10个灭火器后,终于将大火扑灭。事后,美团外卖授予救火的骑手“模范骑手”称号,并给予了现金奖励。据悉,美团骑手已成为多地消防部门的消防志愿者,不但为传播消防安全知识,还接受消防部门的培训,成为一支移动的消防力量。

居民家中突发大火 美团外卖骑手英勇灭火

6月30日中午12点多,位于岳麓区润泽园小区B9栋1单元401室的居民家中突然起火,浓烟不断从窗户往外冒出。这时,起火点对面B10栋的美团专送站里的骑手李兵第一个发现了浓烟,顺着浓烟的方向,他看到着火点是在9栋的1单元的4楼。李兵一边让站里拨打119火警电话,一边叫上站里的同事罗笑、刘恋币、陆俊,一人手里拎上一个灭火器就往起火的地点飞奔。

美团小哥变身移动消防队 四人小分队8分钟扑灭大火

四个人一口气冲上4楼,看到着火的是401室。此时,物主和邻居也在着急灭火,着火的是该户人家的客厅,客厅里还堆满了纸壳、易拉罐等废品,就是这些废品着火了,易燃的材料让火势不但大还散发出浓烟。骑手们冷静地应对火情,和其他邻居一起在门口用灭火器灭火,4个灭火器很快用尽,火势才小了一些。

骑手们想到站点配备的灭火器多,于是又赶紧跑回去拿了几个灭火器过来。在经过8分钟左右的奋战后后,骑手们在邻居的帮助下,用了10个灭火器将火扑灭,在确定没有明火的情况下,骑手们才离开。由于发现处理及时,火灾未造成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

据了解,起火的四楼家里是捡废品的,起火时家里没人,邻居发现屋内起火后,联系到屋主打开房门,起火原因是焚烧的蚊香点燃了屋内的废品。

守护社区安全 救火骑手获多重奖励

长沙市当地的电视台得知了此事之后,对骑手们英勇参与救火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并为这些充满正能量的骑手点赞。居民吴女士表示,如果当时不是美团骑手及时伸出援手,火势一定会波及其他邻居,造成更加严重的损失。

美团小哥变身移动消防队 四人小分队8分钟扑灭大火

7月2日上午,润泽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国良等带着灭火器、慰问金来到美团专送站向李兵、罗笑等6名灭火勇士表示感谢。现场还向救火的骑手赠送了写有“英勇无畏、奋勇灭火“的锦旗。李国良表示,“我们要大力表彰美团外卖骑手这样的“好人”,传播“好人”精神,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美团小哥变身移动消防队 四人小分队8分钟扑灭大火

在采访中,参与救火的骑手们纷纷表示,救火一个很正常的反应,别人家里起火,不可能看着火燃烧。“我做的这点事不算什么,公司正在倡导我们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城市新青年,这件事也是我应该做的。”李兵说。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参与灭火的骑手们,美团外卖将授予他们“荣誉骑手”称号,并给予现金奖励。据了解,“模范骑手”是美团外卖于2017年底设置的专项奖励,专门表彰并鼓励那些努力工作,助人为乐的外卖骑手。

美团小哥曾多次化解火情

像美团骑手罗笑这样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扑灭大火的事件不是孤例。今年3月20日,贵州都匀美团站点附近居民楼起火,正在站内休息的美团骑手郭昌道和王海立即投入到火场的灭火中,还从火场背出一名老人。在消防车赶到之前,两人合力控制住了火势的蔓延,为消防队员争取了时间。

5月22日,扬州江都区的锦绣嘉苑小区一户居民家里起火,滚滚浓烟不断从窗户往外冒出,火势越来越大,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正在送餐的美团外卖骑手陈健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疏散楼上住户,爬上楼将玻璃砸碎,拎起灭火器冲入火场,全程指挥并参与了救火。事后,当地消防部门盛赞陈健应对火灾的行为是“教科书式”的。

美团小哥屡屡成为灭火英雄,火场表现智勇双全,这并非偶然。据了解,从去年开始,美团外卖的骑手们已经当地消防部门的志愿者和好帮手。一方面,美团小哥帮助消防部门派发消防安全教育单张。另一方面,消防部门不定期会对美团骑手进行消防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比如灭火筒的使用,伤员的抢救、消防通道的维护等。

参与救火的美团外卖专送站站长罗笑说,美团外卖的各站点都会定期举办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公司会安排观看视频教材,讲解消防器材使用、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同时让骑手们亲自操作灭火器材。“我们不仅为小区的用户送上美味的外卖餐食,更是小区的移动灭火队。”罗笑笑着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