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叹为观“纸” 金诚助力非遗文化传播

资讯 Tom    2018-07-23 11:38

 每当端午的龙舟赛起,声声锣鼓敲响;每当挨家挨户充斥着爆竹的喜庆;每当海上又一轮明月升起,共赏婵娟之时。便知道这种世代传承的生活方式,已经根植入我们的血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绵延千年的中华瑰宝,也是一个民族情感表达和自我认同的方式。为读懂非遗之美,传承文化之根,金诚青少年素能中心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剪刻纸艺术体验课。此次,特别请到了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氏剪刻纸传承人吴永林,现场讲解并展示了剪刻纸艺术。

叹为观“纸” 金诚助力非遗文化传播

走进非遗课堂,品味剪纸技艺之美
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载体以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居多,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

叹为观“纸” 金诚助力非遗文化传播

(图:吴永林作品《姑苏繁华图》局部)

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叹为观“纸” 金诚助力非遗文化传播

课堂上,吴永林先生向学员及家长们详细讲解了剪刻纸的历史渊源,从造纸到剪纸,到历朝历代剪纸艺术的差异及演变史,再到江苏剪刻纸赏析;家长和孩子们也是被中华渊远文化所吸引,听得很认真。讲解完理论知识后,吴永林先生还展示了单面剪纸、双面剪纸、多面剪纸等剪纸类型,一个个造型逼真、栩栩如生的“蝴蝶”、“公鸡”、“小鱼”在吴永林手上诞生,让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叹为观“纸” 金诚助力非遗文化传播

在吴永林先生的指导下,学员和家长兴致勃勃地拿起纸张和剪刀,根据他提供的剪纸小样,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现场体验了一把剪纸的乐趣。

叹为观“纸” 金诚助力非遗文化传播

非遗活水注入生活,传统文化更生动
立夏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各地都有着丰富的民俗活动。苏州乡俗有谚:“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非遗课程当天,金诚青少年素能中心的老师们巧手编织起五颜六色的网袋,给小朋友们讲述苏州的立夏传统,煮出苏州特有的“立夏蛋”。

叹为观“纸” 金诚助力非遗文化传播

立夏蛋寓意健康平安,孩子们则把蛋挂在胸前,以斗蛋游戏作乐,将现场的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

叹为观“纸” 金诚助力非遗文化传播

从剪纸到斗蛋,金诚青少年素能中心的老师们,颇有心思地将中国传统文化生动化,寓教于乐,让小朋友们在体验中了解国学,更在潜移默化中爱上国学,这是中心的职责,更是使命。

树立文化自信 弘扬民族精神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国精神,凝聚着中国力量。而金诚集团作为一家有着民族责任感的企业,肩负起新时代非遗保护传承的文化使命,与金诚教育在创新非遗传播手段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积极探索。
只有充分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对其建立理性的价值判断。推动文化传承,树立文化自信是前进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