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千万份选一”的顶级精品,阅文《牧神记》诞生东方玄幻“超级英雄”

资讯 Tom    2018-07-12 09:58

对文创市场来说,玄幻题材的热潮一直处于“高温”状态。除了数以亿计热爱玄幻小说的粉丝用户外,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庞大的世界观,和多文本形态的改编潜力,让这个热门题材成为市场的宠儿。

近期,由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宅猪创作的东方玄幻小说《牧神记》口碑爆棚,被誉为近几年来最好的玄幻作品之一,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通过复盘《牧神记》的“封神之路”,我们不仅可以窥见市场对头部IP的真正需求,也能看到阅文升级“全链式服务”的IP战略对行业的正向作用。

“千万份选一”的顶级精品,阅文《牧神记》诞生东方玄幻“超级英雄”

《牧神记》火了,“东方超级英雄”养成记

过去几年内,已有多部网络文学IP成为引发社会现象级讨论话题的热门作品。无论是《鬼吹灯》、《盗墓笔记》,或是《斗破苍穹》、《全职高手》都具备两大特质:影响力和美誉度,这成为他们“突破圈层”的重点所在。

影响力之粉丝影响力。作为东方玄幻的代表作品,《牧神记》粉丝价值毋庸置疑,作品日销曾突破21万人民币,并获得起点建站16年以来第26个黄金盟主(黄金盟主:单本作品打赏一次性超过10万人民币的粉丝)。同时,作品长期处于月票榜单前5位。

作为内容行业,网络文学由用户驱动,付费粉丝的消费能力和黏性显示出作品巨大的开发潜力。显然,《牧神记》用户群体广泛,粉丝黏性强,能够成为有效的流量入口并验证IP的商业潜能。

美誉度指作品口碑,优秀的内容力始终是网文的评判标准。在以网络文学主要用户为主流的起点中文网上,《牧神记》作品评分高达9.2分,成为兼具流量和口碑的优秀作品;而在互联网主流用户平台知乎、微博、贴吧上,《牧神记》几乎零差评,也意味着其内容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与主流用户之间的审美一致,奠定作品进入主流用户视野的基础。

只有达成粉丝价值和内容价值统一的作品,才具备成为“超级IP”的潜力,从《牧神记》的种种表现来看,它已经火出“圈外”,成为东方玄幻的新标杆。

粉丝Pick,超级IP的成长之路

在中国市场,玄幻题材占据影视、动漫、游戏市场的半壁江山。2017年,《斗破苍穹》动画点击突破30亿,成为比肩网剧的文化产品;《择天记》电视剧全网播放量近300亿。与此同时,玄幻题材也被称为最具全球化可能性的文化题材,因为玄幻作品多半以主人公的成长为内核,具备价值观。

需要注意的是,玄幻题材虽然容易出彩,并成为改编的重点,但玄幻题材投资大,周期长的特征,无疑让改编更加谨慎,而头部IP的内容质量和粉丝黏性显然是改编的优势所在。

从用户基础上看,《牧神记》的粉丝群众的人群画像为20-35岁之间,有正版消费习惯的男性用户,这也是文化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同时,这批优质用户对IP改编的动漫、影视、游戏等产品也有较高的消费需求,使《牧神记》的改编天然具备用户优势。

“千万份选一”的顶级精品,阅文《牧神记》诞生东方玄幻“超级英雄”

再者,《牧神记》在内容上做出创新,脱离普通玄幻作品“逆天功法”、“神级装备”的升级道路,加入中国传统文化、宗教、以及传统武侠小说的元素,让故事主题具备文化意义上的深度。同时,在严肃的故事内核下,《牧神记》的表达方式向年轻用户喜爱的轻松、有趣等方向靠拢。种种优势,让《牧神记》成为近年来最值得关注的玄幻超级IP。

纵观全球文化市场,我们发现成功的玄幻作品都在创造宏大想象世界外,也创建属于自身的情感连接,如魔幻代表作《哈利波特》的成功,是少年的成长故事,以此诞生了连接全球用户的“魔法符号”。《牧神记》中,少年秦牧的成长,与宅猪营造的东方奇幻世界,也能成为玄幻IP中闪耀的明珠。

IP全链式服务:“燃”的不只是IP,还有市场

作为国内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拥有690万名原创作者,1000多万部作品,覆盖200多余种内容品类,内容触达数亿用户。这使《牧神记》的崛起有了新的意义,它在竞争激烈的头部平台,经过海量内容、海量读者的双重筛选,最终杀出重围,成为真正的顶级IP。

而随着内容消费市场的升级,基于对IP升级趋势的洞察,阅文集团副总裁张威提出“IP全链服务”的全新概念,以互联网利他思维帮助合作伙伴实现从IP甄选、IP增值、IP赋能的全链条打通,这将赋予IP更多的想象空间。

显然,作用于《牧神记》,在内容创作的过程中,能够更清晰和用户产生连接,从而洞察用户的需求。而在IP开发过程中,凭借粉丝用户的兴趣指向,不同维度的开发将更加精准,符合市场和用户的期待。而阅文将在行业、粉丝、商业模式上做出创新,令《牧神记》的IP长期处于大众视野,维持较高的热度。

对整个文创行业来说,阅文的IP服务升级也将带来更多新的变化,涌现出更多的热门内容,如《大王饶命》、《深夜书屋》等一系列不同题材的头部内容,玄幻题材除《牧神记》外,净无痕的《伏天氏》、高楼大厦的《太初》也吸引众多用户与厂商,成为新的爆品。在阅文的推动下,精品IP的迭出将带领文创行业迎来新的爆发。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