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若森数字关心分享 中国动画人如何画出心中的江湖

资讯 Tom    2018-07-23 15:18

日前,国产知名原创动画IP《画江湖》系列的首部动画电影《风语咒》开启了全国点映,并取得了猫眼9.3、淘票票9.2的高分,获得了一片好评。在《风语咒》即将全国公映之际,执导了《画江湖之不良人》、《画江湖之侠岚》等动画的关心导演接受自媒体“三文娱”的线上专访,分享了一些《画江湖》的创作经验与心得。

“所谓画江湖,其实就是画出心中的江湖。”——关心

Q1. 创作《画江湖》系列的灵感是怎么来的?

答:所谓画江湖,其实就是画出心中的江湖。每个中国人,心里都有一个江湖,有自己的英雄情结,我们只是利用我们的条件,把心里的情结实现出来。

我们开始做侠岚的时候,就是想把我们曼陀罗的技术进一步应用到作品中。因为我喜欢琢磨历史,刘阔老师喜欢研究内经周易,我们索性利用自己的这些特长,把它们整合起来,就做出了《画江湖之不良人》。

2. 为什么画江湖会选择3D动画制作,有人说国产3D动画普遍不如2D受欢迎,您认为是这样吗?

答:若森一直都是技术和内容并行。我们一开始就是研发三维技术的,我们有曼陀罗这个技术,就像皮克斯、迪士尼梦工厂,他们都有自己的技术研发部门,都是两条腿走路。

而且从内容创作角度来讲。我个人觉得在三维的场景里面可以实现很多的不可思议的镜头,会更愉快,更好玩一点。

三维和二维是两个不同的艺术形式,如果说某些三维动画不如某些二维动画的话,那么我认为上只能说是故事或者说内容上面有差别,跟艺术形式载体是没有关系的。比如说,在零几年的时候。火柴人的flash动画,里面也有很多厉害的创意故事,你就不能说它就不如传统二维动画。再比如说说现在的影院动画,国产动画票房最高的还是三维动画《大圣归来》。

不管是什么艺术形式,还是把内容做好是最重要,以故事为主。

Q3. 那您认为画江湖系列的在3D动画方面具体有什么优势,或者说制作过程有什么特色吗?

答:画江湖系列在3d动画方面是有些优势的,曼陀罗引擎的大部分技术是保密的,不过有些技术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比如说口型动画,传统二维动画或者三维动画都是一帧一帧手key的。而我们的曼陀罗技术是直接把语音输入进去就可以直接生成口型动画,省了很多的人工成本。

还有三维镜头的设计方面,我们可以实时渲染。在分镜设计上,我们若森是没有画分镜这个步骤的。所有的分镜都是三维分镜师照着剧本在三维场景里边直接生成,这也是非常提升效率的技术。这些效果都是实时渲染,也就是说,分镜师调出镜头,我们就可以生成接近最终效果的画面了。

这些技术,是若森从2003年就开始研发的那么,已经将近十五年了,而这个东西在国内其他公司至今我是没有听说过的,所以说这个是若森的一个绝对优势了。如果公司想在国际上站住脚跟的话,一个是研发,还有一个是创作,这两条腿,是一条腿都缺不了的。

Q4.动画导演的职责都包含哪些?

答:很多人会把动画片导演和动画导演给搞混淆了。

你可能想问的是动画片导演的职责,因为在我们行内来说,动画导演就是负责这个片子的动作设计、表演,其他导演包括还有镜头导演。

而动画片导演的职责,是把控整体的艺术风格和故事的走向。从策划开始,包括审定剧本,做前期的统筹设计,确定每一个环节,包括各个环节的一个终审,还有最后的签字拍板,这就是整体负责一个片子一个项目创作的导演。

Q5.古风武侠世界的搭建,这一块若森做的非常好,想听听导演的看法。

答:谢谢夸奖。古风武侠世界观的创建,还有很多动画都做得非常棒。

我刚才跟《观海策》的胡鉴之导演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也说到古风武侠世界观的建立。我跟胡导的观点就是比较接近,如果你想创造一个古风的武侠世界观,要对中国传统文化是要有相当多的了解和研究。比如说美术风格,哲学的世界观这些东西,还有中国古代的服饰、建筑风格、包括地貌等等,还有一些民俗、风俗之类,这些东西都要有所涉猎。

以《不良人》举例,我在《不良人》创作的初期,我以不同的角度看《五代演义》等史料,包括《中国通史》《二十四史》,还有评书、话剧、包括京剧都看过。刚才跟胡鉴之导演聊天的时候。他也是看《山海经》,先秦的诸子百家等史料,你想做这样的题材,或者说你想做一个世界观的架构,这些东西是少不了的。

当然,你看了这么多的书,资料,图片,包括影像。如果没有自己的判断,没有创造力的话,很容易陷到照搬照抄的俗套当中,容易固步自封。我们在自己创作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原则:以传统文化为基调,以中华文化基础。然后在我们的理解上,去做一些微调和添砖加瓦,或者是用我们的理解去丰富它。

美术风格、建筑风格、民俗,我觉得都是一些皮毛,最关键还是中国人自己独有的哲学史观,中国人是自己的东方思维方式,这是东西方最大的差距。比如说《功夫熊猫》借鉴了中国的美术风格,但是他的思维方式、讲故事方式还是好莱坞那一套。

Q6.关心导演是如何创作出那么多具有独特魅力,让人印象深刻的反派角色的?

答:其实反派想做特色的话,我个人觉得不是太难。

正所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你可以从历史的典故中很容易找到各种各样的坏人反派,我更多地是借鉴他们的人物性格。总之,这些角色各有特点,而且粉丝能认可这些角色,那我就挺知足了。

对于反派的设计呢,我们遵循的原则是:他不是单纯的干坏事。反派是一个有欲望的人。人都有欲望,他只是把自己的欲望,架构在别人的不幸之上了,或者说他的性格走了一些极端而已。

Q7. 画江湖是如何用音乐营造氛围的,契合动画场景的音乐是怎么选择(制作)的?

答:我选择音乐时,更倾向于用一些民乐。

比如说在《画江湖之侠岚》片头动画的音乐里边,作曲老师一直倾向于用管弦乐,但是我就强烈要求在片头加一段唢呐。我觉得唢呐特别振奋人心,而且只要你一听唢呐,就可以想起来这是中国的东西。包括在《灵主》和《不良人》中,长笛、古琴、扬琴,我都是经常用到的。

而且呢,我也不排斥去选用一些古曲重新编写。比如说《侠岚》里面的琵琶吟,就是我们作曲老师根据古曲改编的。还有《侠岚》片尾扶桑树那首歌,也是考虑到加入传统中国的元素,并且我也觉得那首词非常地凄美,可以契合动画。

Q8. 画江湖系列的配音和人物很契合,动画配音演员是怎么选择的(配音演员阵容超强)?

答:褚珺导演(配音导演)、赵毅、边江他们这些配音演员,和我们已经合作十多年了。尤其是褚珺导演,一看我们的剧本,他马上就能反应过来这个角色应该谁来配,所以在选择演员上,基本都是褚珺导演做主了。

像边江的和山新他们平时很忙,但是他们都非常给面子,我一说有活,他们马上就过来配音。包括《疯狂动物城》里边给狐狸配音张震老师,也会特地为了一个小角色赶过来给我们配音。

Q9:动画电影与真人实拍电影,或者动画番剧与真人剧,在制作流程有什么区别?

答:动画和真人电影,在工种上都是类似的,文导表摄录美,还有管理和制片。只不过在流程上,我倾向于一个说法:你让一个动画导演去导一个真人的电视剧或者电影的话,他只需要熟悉一下整体的环节流程就可以了。但是你让真人的导演来导动画的话,他会蒙掉的。

因为动画的制作成本比较高,所以说它的制作周期、成本卡的非常死,在前期创作阶段,设计分镜头,剪辑、故事板块,已经把后面的片长,效果,声效都给做完了。而电影,是后期制作拿一大堆的素材去剪电影,所以说动画的制作难度要高的多。

比如说九十分钟的动画电影分镜做完以后,成片剪出来也就九十一分钟左右,可是同样时长的真人电影需要的素材量就不止七百分钟,真人电影是需要后期拼接剪辑的,但是动画没有。

Q10:不良人第三季开始制作了吗?灵主第二季还会有吗?

答:《不良人》第三季已经开始制作了。第三季的导演是《换世门生》执行导演周飞龙同学。非常有经验的导演,而且想法很多,乱七八糟的想法都有(笑),应该不会让大家失望的,请大家拭目以待。当然,我也帮周导写了几集剧本,过了一下笔瘾。

《灵主》的第二季已经进入剧本阶段了,刘阔老师已经酝酿了将近大半年了,在《风语咒》(画江湖首部动画电影)的同时,他就在酝酿《灵主》第二季的剧本。

Q11.侠岚、不良人的团队人员多吗?刚刚关老师提到动画口型之类的都采用一些研发的技术,那动画师的工作是不是轻松一些了?

答:动画师从某种角度某个程度来说,他会轻松一些。但是他会在其他的维度,需要更多的创造能力。可以省力气的工作我们已经流水线化了,可还有更多的地方需要自己创作,我们动画师还是很牛的。

我们的动画导演,其实很辛苦的,他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动作捕捉上。包括指导演员演戏,指导动画师去设计、修正一些动作。他其实并不省力,只不过是把一些无用功给省掉了。

Q12.曼陀罗引擎是不是在每部动画制作中升级系统的呢?

答:曼陀罗系统在每一部中都有升级。我们的研发部门,一直在更新换代的。想了解曼陀罗技术的话,可以从《侠岚》一直看到我们现在的《换世门生》。你们可以看到画面效果升级和其它方面都有明显的升级。

Q13制作这两部动画,在前中后期,准备工作较多,或是花费精力较多的是哪部分呢?

答:每个环节都有每个环节的难度。花费精力最多的肯定是剧本和故事,我们创作故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说《杯莫停》就pass掉了十集。《画江湖之侠岚》也pass掉将近十集了,还有些拍完之后,我们觉得不满意,也会推翻重做。

Q14.不良人的真人网剧怎么没消息了?其他作品会考虑出真人网剧吗?

答:电视剧一直在做一直在做!其他作品的网剧和电视剧包括电影都会考虑的,若森是多维度的平行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