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香港大学生对话上海互联网创业家 沪江创新之路受关注

资讯 Tom    2018-07-23 16:46

“互联网+“时代,上海互联网创业家如何创新?7月20日,由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齐心基金会、香港菁英会主办,人民网上海频道承办的“‘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力量——香港大学生对话上海互联网创业家”活动在上海召开。

网信办领导、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总编辑金煜纯、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沪江副总裁张韬等出席活动,为50余名香港大学生讲述上海互联网企业的创新之路。

香港大学生对话上海互联网创业家 沪江创新之路受关注

参会企业中,除了已上市企业阅文、准上市公司沪江,也有正蓬勃发展、融资不断的Ucloud、驴妈妈、小红书、触宝科技等独角兽,涵盖文化、教育、云服务、旅游、电商、通讯等多个领域。创业17年的互联网教育平台沪江,是其中历史最悠久的公司,老牌企业如何长期保持创新特性、为教育行业赋能,成为在场嘉宾、学生关注的焦点。

从业务创新到模式创新

沪江副总裁张韬介绍,沪江诞生于2001年,自2006年开始商业化运营,如今已成长为全国领先的互联网学习平台,辐射1.7亿用户,其中移动端用户超过1.4亿。沪江最初的雏形是一家为网友提供知识的个人网站,经过数次变革,才得以成长为互联网教育平台。

香港大学生对话上海互联网创业家 沪江创新之路受关注

沪江副总裁张韬谈论教育公益模式的创新

沪江双引擎之一的沪江网校,2009年脱胎于依靠广告业务盈利的沪江网,是国内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先驱。之后的移动转型,沪江也成功研发出小D词典、开心词场等APP,2016年10月推出的CCTalk,开启沪江开放平台之路。近年的AI大潮中,沪江再次全力投入AI研发,组建HILL( Hujiang Intelligent Learning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智能学习系统

“互联网时代、移动时代、人工智能时代,技术如何赋能、对教育行业带来改变?”张韬用沪江的模型做出了回答。依托于产品矩阵、技术支持,沪江完成了自身商业模式的革命:以开心词场、小D词典、听力酷等一系列学习工具作为流量入口,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分发、转化,将流量输入至自营课程平台沪江网校以及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形成完整生态闭环,为用户提供语言、留学、升学、职场、兴趣等教育内容。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也讲述了自己从起点中文网到阅文集团的创新之路。起点中文是国内第一批采用付费阅读策略的网文站点,并以此网罗了大量知名写手。“但是只做小说,做得再大,我们也觉得太浪费。”阅文在拥有行业头部内容资源后,开始了商业模式的转型:从网络文学阅读,进化至IP孵化,电影、音频、网剧、游戏全内容品类覆盖;打通腾讯所有出口,包括QQ、微信、腾讯视频、腾讯游戏等,形成完整的内容生态。

香港大学生对话上海互联网创业家 沪江创新之路受关注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讲述从起点到阅文的变革

从商业创新到公益创新

“互联网教育的创新不止用于商业,同样可以用于公益领域,”张韬表示,“以前的线下支教解决不了乡村老师和教育资源匮乏的根本问题,大家去乡下支教几个月就走了,反而给孩子们造成困扰。我们就在想,有没有可能真正利用互联网去解决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

区别于传统教育,互联网教育天生具备跨越时间、空间限制的性质,并且拥有解决大规模复杂交互教育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商业化运营之余,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以“用互联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改变传统教与学方式”的初心,于2015年10月创办教育公益项目——互+计划。

传统教育公益模式中,物质捐赠、校舍改造、提供硬件设备等,是最常见的执行手段,目的在于解决硬件层面的资源缺失;而互+计划的教育公益则是帮助偏远乡村学校解决课程、老师等软性问题。

香港大学生对话上海互联网创业家 沪江创新之路受关注

企业领导合影

地处偏僻、资源缺失,师资匮乏、难以开齐艺术绘画等素质教育课程,几乎是所有偏远乡村小学的通病。为了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的素质教育,“互+计划”联合多家优秀学校、教育机构,通过互联网长期向乡村小学输送优质课程。考虑到乡村硬件普及程度,互+计划课程只需要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能通过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在当地学校开课。

教育机构捐献课程、CCTalk提供低延时高并发的授课平台、华为等企业输送硬件设备、当地乡村教师在线下辅助授课、凯迪拉克为激励乡村教师提供公益奖项……“对政府部门、教育系统、企业机构、优质教师课程、基金会、公益组织、乡村教师等资源进行整合,发挥整合影响力,打造独特、创新的教育公益生态”,是互+计划的核心模式。

如今,互+计划已经形成了三大模块:为学生提供素质课程的美丽乡村课程表;提升教师教学素养的兴成长计划及青椒计划;与凯迪拉克、兴全基金等企业、基金的资源合作。截至2017年底,互+计划已惠及百万乡村学生、十万乡村教师、3000余所偏远学校;当前,互+计划正在新疆麦盖提、和田市等地区参与学生的国语教学支持,响应国家推普脱贫号召。

“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延续

不论是商业还是公益,创新基因始终烙印在上海、乃至整个中国互联网企业身上。

触宝科技创始人王家梁在会议上说,“十年前美国的创新环境远优于国内,但如今二者已经基本持平,未来我们又何尝不能超过硅谷,成为全球最伟大的创新国家。”

香港大学生对话上海互联网创业家 沪江创新之路受关注

在场记笔记的香港大学生

“‘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力量——香港大学生对话上海互联网创业家”也是具备创新本质的活动:通过对话创新企业的代表,将创新的基因延续到下一届创业者中,助力其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力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