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章艳:你的状态,决定你一生的生活质量

资讯 TOM    2018-07-24 12:31

对于现在的生活,你满意吗?如果满意,那么恭喜你,可若是不满意,你是否想过去调整自己的状态,改变未来的生活质量呢?

人这一辈子,有时候一个看上去很小的事情,也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你穿着是否整洁?吃饭吧唧嘴吗?尊时守时吗?可能这些小点就会让你失去一次机会,少了一个朋友。

我们所有的行为塑造我们的生活态度,你的态度决定你的生活质量。所有的决定不是孤立的,过去我们所做的行为,直接影响当下和未来的生活质量。

昨日下午,央视财经主持章艳携作品《艳·遇-跨界见真章》现身深圳书博会,讲诉作品创作和背后的故事,并和现场观众进行交流与互动,昔日的同事也参加活动站台,如《直播深圳》主持人王燕,现场对话章艳,犀利直指女性中年危机。

章艳:你的状态,决定你一生的生活质量

活动现场,章艳分享了她对当下女性的焦虑、逃避、麻木状态的理解和看法,认为现在女性,一方面是太过于保护自我、一方面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了。由此,推导出 “三生三世”的概念。在她的眼中,每个女性的一生都可以分为三世,第一世16-25岁,第二世25-40岁,第三世40岁之后。

第一世可以不知道自己是谁,但需做好自己的角色,第二世沉淀自己,明辨是非,与队友共创事业。第三世,将自己完整归零,重新对话世界。至于为何如此区分,章艳表示不是简单的从青少年、青年、中年划分。而是以拥有自己命运选择权开始,是你自己可以决定自己命运轨迹路线开始。

以下为嘉宾观点现场发言梳理,希望能给广大女性带来一些价值参考

1、“傻白甜”是褒义词

不知何时开始,大家提起“傻白甜”马上觉得是一句贬义词。认为在这个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很好生存的年代,傻白甜似乎是形容没大脑、容易被欺骗的人。人人都收敛着自己心思,深怕让他人看出什么。年轻时怕被说无知,年长时怕被说装嫩。

章艳的建议是:年龄对女人来说不是减分项,每个阶段都应该享受那个阶段特有的“傻白甜”。 16岁的纯真无邪、25岁对于科技的好奇、38岁同孩子探索世界、42岁对世界的好奇。大家都是第一次做人,放下伪装,坦然享受每个阶段,年龄和时间带给自己的礼物。

2、主动吃苦

吃苦这件事,人人都有话语权。但主动吃苦就不一样,主动吃苦,意味着你在找自己的麻烦。这件事情,是要做成69分?还是99分?传统的教育方式,培养太多“差不多”文化,成绩考的差不多、大学读的差不多、做事做的差不多,能过得去就好了。于是在无数个差不多里你的底线越来越低,最终“失之毫厘 差之千里”,成为了不及格。

章艳的建议是:第一世学会主动吃苦,对“差不多”说不。培养自己独当一面的能力,在体力和精力状态最好的阶段尽量多做点事,比如培养独立思考、不断学习的习惯。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自己给自己设定目标。年轻的时候学会享受吃苦,给自己吃苦的机会,树立一个目标,懵懵懂懂地全力以赴时,整个世界都会帮助你的,最后总会得到一个意外的惊喜。

3、成功是一群人的。

刚进入职场,会将所有精力放在个人专业上精进,但很快会遇到一些瓶颈。你会发现,很多事情不是只靠自己就能做好的,很多东西不是单靠自己就能完成的。

章艳的建议是:这个时候要放下之前个人成就带给自己的荣誉感,你需要明白,你现在的成就都是这个团队给你的,并不是你以为的“一个人单打独斗”得来的。保持谦卑、学习的心态,运用自己熟练和成熟和其他小伙伴共同成长。要学会借助外力,术业有专攻,与团队形成互补,才能释放更大的能量。你要相信你的队友,相信大家的内心都有一团火,会齐心协力共攻一个目标。每个人是最优秀,团队是最优秀的,你们的成功机率就大大高于了50%。

4、多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我是谁?是现在大家总会热议的话题。似乎人人看起来都知道自己谁,拥有多少东西。但夜深人静,面对独自的时候,这个问题还能说的明白吗?不同年龄、不同阶段拥有不同梦想和欲望。有人麻木自我浑噩过着无所谓的日子,但更多人是在不断寻找自我的路上。

章艳的建议是:生活由无数个选择题组成,遵从内心的指引,因为这道题,你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接受者。很多年轻人都会纠结自己的生活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例如毕业后应该选择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她的回答是“都行,这道题的关键不在于城市大小,而在于自己是否拥有不断学习的能力。无论是在哪儿,环境教不了年轻人任何一种知识和技能,但却能从根本上影响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展现出由内而外的变化,这才是教育本身应该做的事。大城市机会多,竞争也多,很多时候需要靠自己主动争取,是锻炼自己独当一面的好机会。在大城市就好好开拓视野、提升格局,在小城市就好好深挖专业、脚踏实地。聪明的人,无论在哪都能成长。”

章艳:你的状态,决定你一生的生活质量

5、外表重要,心态更重要。

当下随着社会节奏越来越快,女性需要在背负的角色之间频繁跳转忙碌,女儿、妈妈、妻子、员工、生活中会有各种各式的烦恼和困难,但有些女性却依然能状态很好,拥有着幸福的人生。

章艳的建议是:学会举重若轻,不要举重加重,女人最好的状态就是外表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工作的时候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人生的质量,不是指拥有多少财富或者多高的社会地位。而是身心平衡。“少一点攀比心,多一点接受”,年轻的女性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心境宽度,攀比心,犹如一记“七伤拳”,过不好当下,也伤及了将来;学会接受,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容许这个世界的不完美,接受自己的生活常态是磕磕绊绊。

6、思想的“抵抗力”。

从懂事开始,家人会传输给我们价值观,老师会教育我们人生观,步入社会逐渐形成我们的世界观。这个时间的我们,思维变得多维度活跃,但也是思想抵抗力最差的时候。周围环境的复杂化、欲望的冲击、呵护与关爱减少。过去的坚持可能会让步,曾经的想法可能会调整。

章艳的建议是:女孩子在26-40岁之间最应该做到是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锻炼思想的“抵抗力”。这时需要重新梳理自我,也是关键阶段,要让正确、正向、正态的思想入脑、入心、入行,保持良好品德。有所为有所不为,才不会人云亦云。

7、保持对世界的好奇

科技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成长的速度会变慢,尤其是女性,她们可能因为种种原因需要把重心放在家庭上,从而失去了一些对世界的好奇心和对自己的好奇心,谁都不能免俗。尤其人到中年,改变真的太难了,很多在第一世、第二世被固化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难免造成阻碍。

章艳的建议是:到了第三世,有的人选择安静享受前两世的苦而积累来的甜,而有的人会选择打破原来的自己,重新跟自己较劲。对于第三世,她也刚刚步入,坦言还不确定自己真的要做些什么,但面对新的人生阶段,总要让自己有点不一样的转变,转变的基础就是保持对于世界的好奇。唯有新鲜感、好奇感、才能促使人去尝试、去学习。

最后,章艳希望能和更多女性与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一同前行,继续学习、继续进步。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