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封顶价治不好“天价停车费”,智慧停车才是良方

资讯 TOM    2018-07-24 13:47

北京西站“天价停车费”事件发生已近两周,虽然媒体曝光后,北京西站已设置了每日封顶价,但围绕着高价停车费的争论却没有结束。

随着城市机动车数量的增加,停车位如同房屋一样,成为大量车主的刚需。然而事实上,停车资源配置的速度却远远没有跟上机动车增加的速度。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在570万辆左右,停车位仅有382万个,按照“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1.3倍之间”的国际标准,北京市的停车缺口至少达129万个。

封顶价治不好“天价停车费”,智慧停车才是良方

(北京停车缺口达129万个)

此次北京西站“天价停车费”事件也再次暴露出这个问题。在火车站这类人流、车流量大的区域,停车费之所以贵,正是源于停车资源的供不应求。为避免车主长时间占用停车资源影响运营,部分停车场通过提高价格的手段来调节车主的停车行为,这就催生了高价停车费甚至“天价停车费”。

一言以蔽之,供需关系决定了停车价格。所以,要防止停车价格的过快上涨,就需要缓解停车资源的供需矛盾,改变停车资源稀缺以及利用率低的现状。

具体如何来做?一方面,城市需要提供更多的停车设施,从根源缓解停车资源的紧缺。另一方面,可通过普及智慧停车,提高停车资源的利用率。

近年来,以ETCP为代表的智慧停车企业研发了各类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链接起车主的停车需求与停车场的车位信息,以此帮助车主更快捷地找到停车位,同时也帮助停车场盘活存量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资源的利用率。

此外,智慧停车解决方案还为停车场实现了电子识别车辆信息、电子支付停车费等功能,有效提高车辆通行率。有专家分析指出,若将核心城市停车场智慧化改造率提升至50%,整体停车效率将提升300%。例如上海火车站在接入ETCP智慧停车方案之后,依靠“E天眼”车牌识别系统、停车泊位引导、无感支付等“黑科技”,真正实现了“不停车出入场”,车辆通行效率提高了十倍以上,也大大提高了车位资源的利用率。

封顶价治不好“天价停车费”,智慧停车才是良方

(配备了ETCP智慧停车系统的上海火车站停车场)

而对城市管理者来说,推动智慧停车落地,搭建“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还能够实现对城市交通的智慧化统筹管理。据悉,作为智慧停车行业领军企业,ETCP研发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一期解决方案已在今年7月正式上线,在三个城市落地。该方案着眼于从整个城市交通体系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层面,发掘和发挥智慧停车的服务价值、数据价值与平台价值,辅助交通、公安、税务、环保等城市管理的垂直部门,实现对城市的智慧化、精细化的管理。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