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10亿暑期档要来了,猫眼如何让“好戏”变得更精彩?

资讯 TOM    2018-07-24 14:46

上影节期间总能听到一些行业的犀利观点,不乏满满的干货,从中可以看到各大公司对于电影产业的态度和见解。

6月19日,猫眼也在上海举办了2018合作伙伴大会,这是猫眼成立6年来第一次在上影节集体亮相,分别从产品、数据、平台资源、运营体系等方面,向行业分享了猫眼平台的核心能力。

110亿暑期档要来了,猫眼如何让“好戏”变得更精彩?

从在线购票平台到如今的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猫眼早已脱胎换骨,已经从电影产业链的终端深入到产业中上游,发挥互联网优势深度融入到影视娱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通过一系列独特的数据产品和互联网宣发服务,为电影产业带来新的能量和价值。

2018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在上半年已经提前突破300亿,首次超越北美,而接下来的暑期档,猫眼研究院更是预测大盘能到110亿。敢于这么说,是基于猫眼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专业的票房解码能力和市场洞察力。

票房只是影片上映后呈现的数字,却连接着一群人悲喜与焦虑。片方担心片子不卖座、排片上不去、预算不够花,宣发方烦恼营销效果看不到、精准用户触达不了。而猫眼在合作伙伴大会上告诉大家,这一切其实都有解决方案。

110亿暑期档要来了,猫眼如何让“好戏”变得更精彩?

数据专业化、智能化,猫眼解决影视行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过去的行业痛点是数据不透明、信息不对称,一部电影出来除了用传统路演、炒作等方式增加曝光,没有数据维度的参考,电影上映之后票房基本听天由命。

随着猫眼面向行业的产品创新尤其是猫眼专业版的推出,数据不再是困扰行业的难题。及时、准确、专业的电影票房数据分析,为影视从业者提供了信息互通平台,从而大大降低了影片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

110亿暑期档要来了,猫眼如何让“好戏”变得更精彩?

在会上,猫眼CEO郑志昊也一直在强调猫眼的实用性和有效性:“猫眼希望用新的移动互联网、AI、大数据等技术为行业赋能,解决行业中面临的问题,减少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猫眼希望成为所有同行的一个贴心的助手,真正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猫眼确实成为了目前国内最专业的互联网数据平台之一,包括很多普通观众,也会用猫眼关注电影的票房、评分等,猫眼专业的数据也在不断影响观众的观影决策。猫眼产品负责人彭祎宇指出,猫眼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影视娱乐社区,积累了海量娱乐消费用户,用户评分次数已高达3亿次,想看纪录超1.3亿次。

正是由于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猫眼的数据更趋精准和细分。根据用户的猫眼评分、娱乐消费行为、消费偏好数据,猫眼数据库不断扩充,在猫眼研究院这样科学的数据研究平台经过专业的分析和解码后,真正将数据转化为服务,为影视行业制片、宣传、票务、结算环节提供更多数据化参考依据。猫眼研究院提供的调研和试映服务,可以协助片方、发行方进行有效的票房预测和评分预测,做好映前热度和映后口碑维护。

110亿暑期档要来了,猫眼如何让“好戏”变得更精彩?

猫眼研究院负责人刘鹏认为,“影片热度和映后口碑,是决定票房最关键的两个因素”

可以说,猫眼解决了影视行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猫眼数据的智能化则体现在防刷分的算法上,“水军刷分”的灰色产业链之前被媒体曝光过,总有些投机取巧的片方想通过水军刷分来控制风评、提高口碑,猫眼通过智能化的数据系统拦截作弊行为,颇有“猫和老鼠”斗智斗勇的意味。

110亿暑期档要来了,猫眼如何让“好戏”变得更精彩?

据彭祎宇称,猫眼去年打击了超过1700.万次的刷分行为,查封了100多万个账号,严禁使用不正当的手段干扰市场秩序,“猫眼评分刷不动”的水军们终究是在做无用功。猫眼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AI算法打击数据造假行为,让猫眼数据更有公信力和说服力。

“在猫眼评分面前人人平等,猫眼用同一把尺子丈量同档期所有影片。维护一个公正、公平、客观的购票观影体系,还原内容本身价值和用户真实感受评价,对于内容创作者、消费者和猫眼平台本身是具有长远价值的。” 彭祎宇说。

六大平台四类资源,猫眼的目标是帮助宣发实现高效、精准、透明化

近几年“精准营销”成为行业热词,中国人口基数庞大,如何触达电影的目标人群成为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

“精准营销”就是将核心受众吸引进电影院,比如《驴得水》的宣发,这样一个文艺气质很强的电影,猫眼是如何锁定目标人群的呢?猫眼票务负责人苏丹表示,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结合用户平台标签,主要锁定了高观影层次有效人群、开心麻花粉丝、话剧迷三类观众,通过核心人群的锁定和高口碑的扩散,影片最终收获了1.73亿的票房。

在这方面猫眼具有发言权,猫眼平台已经覆盖了超过2亿的电影购票用户。依托于美团点评的娱乐生态和微信QQ的社交生态,猫眼拥有美团、点评、微信钱包、QQ吃喝玩乐、猫眼APP、格瓦拉六大流量入口,可以覆盖10亿观影潜力人群。

110亿暑期档要来了,猫眼如何让“好戏”变得更精彩?

六大平台基本覆盖了观众的衣食住行各种消费场景,掌握海量用户的消费数据,分析用户消费行为和偏好,猫眼能知道出年轻人喜欢什么、关注什么,为影视行业的制片环节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也能进一步促进宣发过程中对用户的精准触达。

除了六大平台,猫眼还拥有四类资源,分别是触达展示类、互动游戏类、媒体内容类和线下地面类。前三类属于线上流量资源,如触达展示类包括线上Banner位、开屏、Push等资源,单日曝光量级可超过4亿;互动游戏类资源主要是基于微信社交生态下的小程序游戏和花式玩法,如猫眼将为《邪不压正》推出定制微信端的小游戏,一周内可实现4.5亿次曝光;媒体内容类资源,猫眼与全国3500家媒体渠道有紧密的合作。

线下地面类资源,猫眼经过6年的积累,与全国8500家影城、400多家高校达成密切的合作关系,构建起一个天然的电影内容线下分发网络。对于宣发动作的真正有效落地起着保障作用,真正击穿城市、击穿圈层、触达受众。用猫眼运营负责人赵岩的话说,猫眼已经实现了“有影城的地方,就有猫眼;有传播的地方就有猫眼”。

另外,猫眼还投入大量技术成本,将宣发过程中的资源位征订、营销内容分众投放、宣发物料地面投放、异业营销资源投放等宣发作业动作,全部线上化。猫眼所有线上线下资源都一站式集成到在线系统中,实现一键直达、高效落地、实时监控。

猫眼在去年底推出了一站式宣发平台“猫眼热点通”,连接线上线下资源,实现一键投放和管理,打通吃喝玩乐的不同场景、不同玩法,助推高效精准的营销投放。猫眼的阳光房物料投放系统、异业营销投放系统将对物料投放效果和营销效果进行实时监控。

110亿暑期档要来了,猫眼如何让“好戏”变得更精彩?

丰富的线上线下宣发资源,加上互联网在线宣发系统支持,可以保证宣发动作高效落地,实现广泛的用户覆盖、精准到达和较高的票房转化。猫眼支持的影片首日排片率和首日票房一再创历史新高,也让业内感受到猫眼宣发平台的价值。

不只是推爆款,猫眼更关注的是如何让“好戏”更精彩

从去年的爆款《羞羞的铁拳》,到今年春节档的《红海行动》、《捉妖记2》,再到五一档的《后来的我们》,猫眼支持优质内容,在影片的宣发过程中提供有效的决策方案,使得影片的映前热度和映后口碑都得到了很大的推动,实现了观众触达和高效的票房转化。

110亿暑期档要来了,猫眼如何让“好戏”变得更精彩?

以《捉妖记2》为例,影片上映前就具有极高的热度,并且史无前例开启了长达一个月的超前预售,这段时间是宣发团队的攻坚战,猫眼票务业务负责人苏丹表示:“我们通过预售的票房成绩和针对不同数据的分析,能够看到渠道和内容不同的效果和转化率。同时能够第一时间形成正反馈,最快调整我们的宣发策略。”在高效的宣发策略执行后,《捉妖记2》在春节档又创造了票房纪录。

好的内容需要被更多的人看见,这是片方的愿景,宣发的目标,也是猫眼的服务理念。猫眼也不断创新、持续构建平台能力,通过数据辅助、增效宣发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内容的生产与传播。

今年的电影市场票房已经超过306亿,几乎追平同期北美票房。但在总观影人次、影院数、荧幕数、电影售票线上化率等一些市场关键指标上,已经超过北美。中国有机会在接下来可以预期的一段时间内,实现弯道超车。

如果说,此前中国电影产业对好莱坞还有强烈的路径依赖的话,那么最近几年在互联网推动下,中国电影产业有了新的可能。“好莱坞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标杆和典范,不管是IP运作、工业化、大制作、系列作品以及精细化分工、专业化,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我们也要探索自己的道路,中国有中国自己的特色。”在猫眼合作伙伴大会上,猫眼CEO郑志昊说。

郑志昊表示,在行业发展过程中,猫眼一直希望做行业伙伴们的贴心助手,做行业探路者。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创新。猫眼将持续帮助更多创作者的精品内容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产业发展之路。

六年不开发布会的猫眼,这次在上海电影节亮出了家藏的“干货”。猫眼的这次低调亮相,让业内感受到了猫眼为帮助行业改善宣发效率、实现中国创新的热情和诚意。

在猫眼全维数据洞察和立体化精准宣发的双轮驱动下,中国电影产业凭借来自互联网的创新动力,势必会获得新的发展加速度。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