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个都不能少!玩家的收集癖是怎么来的?

资讯 TOM    2018-07-24 15:57

收集癖。百度百科说,是由于害怕失去某类物品而大量囤积的一种心理。

游戏中的收集癖绝不是病,只是追求另类玩法的一种表现,不会下沉到疾病这个层面,反而代表着独特的游戏审美和趣味。这类"患者"相比于成为游戏中的强力党,往往更倾向于集齐某个领域中的所有道具、角色等游戏元素。

最近很火的《三国杀名将传》,就是一款有不少收集癖玩家pick的手游,除了在战力榜、竞技排行榜中一争高下外,收集所有武将成为《三国杀名将传》中不少玩家的终极目标。而以《三国杀名将传》为横轴往前看,有很多游戏都被收集癖玩家所深爱过。

一个都不能少!玩家的收集癖是怎么来的?

《三国杀名将传》武将很具有收集价值

小字说明一下,"收集999根狗牙交给博纳"这种任务绝不能算作收集癖,是M体质;知识和见闻所限,冷门游戏和太久远的游戏也未在研究之列。

历史上很多游戏,都是收集癖玩家的福音。

日系篇

提及最照顾收集癖玩家,就不得不提到癖好极多的霓虹国人(果然自家国游戏厂商知道自己国人的病)所研发的游戏。非常经典的四大国民级游戏《最终幻想》、《怪物猎人》、《口袋妖怪》、《塞尔达传说》系列都有满满的收集元素,其中《口袋妖怪》在2016年推出结合了AR技术的手游《pokemon go》,一举扭转了任天堂的颓势,令全球陷入满街抓妖怪的热潮。

除此之外,霓虹国特产的那些glagame,单纯从收集角度来看的确个个经典。

一个都不能少!玩家的收集癖是怎么来的?

到处抓宠物略有安全隐患

欧美篇

很长一段时间内,欧美游戏厂商似乎对于游戏的收集性并不感冒,更在意的是可玩性和竞技性,如《废土》、《英雄无敌》、《博德之门》、《无冬之夜》等,可携带、收集道具的数量限制和可收集元素的匮乏,让收集癖玩家只能观乎而止。似乎直到《辐射2》的出现和兴起,才令欧美游戏大厂正视收集癖玩家的需求。

而《魔兽世界》和《GTA》系列,分别是网络和单机两个领域中欧美游戏收集性的巅峰之作。《魔兽世界》可以收集的东西太多了,坐骑、宠物、配方、武器、书籍、残页、玩具、甚至是变身棒、奇怪的装备、奇葩的成就、攀爬不同的山。而《GTA》系列收集的种类相形见绌,但能收集强力的枪械和炫酷的跑车、飞机——这还不够么?

一个都不能少!玩家的收集癖是怎么来的?

GTA车库里都是性(买)能(不)好(起)的车

国产游戏篇

国语游戏中,最早的几款知名RPG的收集属性都不弱。著名的三把名剑——《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剑侠情缘》中,值得收集的道具极多,甚至一些道具还可能触发不同的游戏走向,大大增加了游戏的可玩性。

网游时代到来后,收集癖玩家开始增多。《地下城与勇士》中虽然有背包和仓库位置限制,但还是有不少玩家热衷于装备的收集——想想当年炒得贵上天的梵风衣和墨竹。被称为国产WOW的《剑网三》中可收集的元素也堪称多样,比如书籍、挂件、食物等都有不少玩家在收集着。而《诛仙》、《征途》等游戏中炫酷坐骑、称号、法宝等,就非土豪所不能集齐了,在收集癖玩家中是绝对的小众。

另外,《三国杀》(同时也是《三国杀名将传》的原著)也远早于《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上市,开启了人物类(前两者称其为武将,后两者称为英雄)收集的先河。

一个都不能少!玩家的收集癖是怎么来的?

皮肤也被《英雄联盟》玩家乐于收集

收集癖玩家到底喜欢什么?

从历史上,从《三国杀名将传》上借鉴经验,看得出一款令收集癖玩家喜爱的游戏必备两大元素。

首先是收集物的可入手难度。收集癖玩家往往和强力党不同,虽然算不上AFK,但大部分只是休闲玩家。所以入手难度不易太高,也不能太低,收集癖玩家需要小众人群心理的优越性。集齐时间可以略长(当然游戏的生命力要足够顽强),但花费RMB不能多。同样对比《三国杀名将传》和《阴阳师》,《三国杀名将传》由于武将的十连抽获得优质武将的概率高,同时《三国杀名将传》的日常赠送元宝获取难度低,令玩家在少充值甚至不充值有望集齐所有武将;而《阴阳师》那难抽的SSR,凑齐出战阵容都极难,想要集齐所有式神简直难上加难。

一个都不能少!玩家的收集癖是怎么来的?

《三国杀名将传》的武将入手难度低

其次是收集物的价值。收集物的价值越高,可能被玩家们收集的概率越大,如同《三国杀名将传》、《三国杀online》、《英雄联盟》等直接收集上场角色的游戏,进行收集的玩家最多;次之则收集武器、装备、坐骑、称号,或是提供属性,或是能够进行展示;最稀少玩家收集的,是那些所谓的"垃圾"物品。如同《魔兽世界》中收集各种重量不同的鱼,真是自得其乐,独享情怀。

一个都不能少!玩家的收集癖是怎么来的?

鱼别丢

收集癖玩家的存在,也让次元壁那边的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多了更多的人情味。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