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巧女基金会解决生计:十天在新疆绣出最美图案

资讯 Tom    2018-07-02 13:54

解决保护地周边社区居民的生计问题是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长期以来工作的重点内容。随着巧女基金会生计产品研发能力的不断提高,一项项生计产品的前期设想也一一落地实现。

近日,巧女基金会联合新疆石河子大学举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萨克天鹅绣培训班,为生活在新疆东天山的哈萨克牧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培训不仅教授了当地村民们最为关心的天鹅绣的工艺流程、传统技艺,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当地村民们制作天鹅绣的设计水平。

巧女基金会解决生计:十天在新疆绣出最美图案

培训班上村民们绣出的精美作品

天鹅绣是哈萨克族特有的布绣、毡绣,哈萨克族以天鹅为图腾,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哈萨克人不断创新和吸收其他各民族的特长,逐渐形成了独特风格的天鹅绣。它具有浓厚的草原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现已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不追求写实,而追求美好的想象、概括与夸张。毡绣和布绣显示了哈萨克族妇女的智慧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传递出哈萨克人善良、勤劳、好客的民族性格。

巧女基金会解决生计:十天在新疆绣出最美图案

巴格古丽老师悉心指导村民

为期10天的培训课程,巧女基金会的重要合作伙伴新疆石河子大学李钦曾教授和拥有20年刺绣经验的巴格古丽老师为9名村民从文化理论到动手实践、从绘图构图到刺绣针法安排了详细的课程。通过这次培训,村民们都对刺绣这项传统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希望能够积极参与到保护地的建设中。

巧女基金会解决生计:十天在新疆绣出最美图案

巴合提古丽(左二)对巧女基金会组织的培训会心怀感激

参加此次培训的两位当地社区妇女巴合提汗·库布什和巴合提古丽·哈斯木更是用哈萨克语写来了感谢信。巴合提汗在信中提到这次培训机会非常难得,从中不仅学到了很多技术,也开阔了眼界,自己愿意继续为刺绣这门传统技法贡献一份力量。

巧女基金会解决生计:十天在新疆绣出最美图案

培训班上巴合提汗神情专注

另一位发来感谢信的村民巴合提古丽说:“这次培训老师在设计、画图这些方面讲的非常生动,很多细节都讲的很清楚,是一次很成功培训,对我们很有意义。”

巧女基金会解决生计:十天在新疆绣出最美图案

▲ 巴合提古丽·哈斯木的感谢信

▼ 巴合提汗·库布什的感谢信

巧女基金会解决生计:十天在新疆绣出最美图案

还有热衷于天鹅绣事业推广的卡里曼·依米坎,更是主动提出无偿给大家提供一个天鹅绣的生产场所。卡里曼的女儿南山娜依给巧女基金会发来信息说, “参加完培训觉得挺有成就感,没有白干一辈子,只想实现自己一辈子的理想”。

巧女基金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聚焦项目周边哈萨克妇女的生计问题,坚持把项目实施与地方特色及实际需求相结合,充分发挥当地社区妇女心灵手巧的刺绣技艺,帮助她们能在家门口就可以脱贫,结合保护项目优势发展可替代生计,从而缓解现有生活方式下对雪豹及生态系统的干扰。巧女基金会今后还将联合新疆石河子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单位,持续推进哈萨克天鹅绣生计项目的深入发展。

新疆东天山雪豹保护项目

巧女基金会解决生计:十天在新疆绣出最美图案

美丽的新疆东天山 摄:张晔

新疆东天山雪豹保护项目位于乌鲁木齐县天山东部北段,覆盖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辖区全境,主要由水源保护区、国有林场及集体牧场组成,覆盖了萨尔达坂乡大部分区域及甘沟乡及永丰镇部分区域,涉及的山区放牧人口约1500人。巧女基金会与天东管理局、乌鲁木齐县政府三方合作提升雪豹的保护力度,改善其栖息地质量及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共同探索社会力量和公众参与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