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零售+新物流浪潮下 看CloudCare如何助力企业“冲浪”

资讯 TOM    2018-07-25 11:02

 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马云提出“五新”战略已近两年,当时模糊的概念如今正在逐步变成现实,照亮老百姓日益丰富的生活。作为上半年的一剂猛药,阿里巴巴第一次正式地提出了“新物流”,将历来缺少公众关注的物流行业推向风口浪尖,自此对于零售、物流行业新模式、新技术的探讨亦层出不穷。

近日,2018首席信息官峰会在广州进行得如火如荼,新零售、新物流自然是业界大佬们争相了解的热门话题。风口来了,传统企业应该作何判断,方可摆脱落后挨打?浪潮之下,企业又可以采取哪些行动,才能一往无前乘风破浪?不同于垂直领域企业的经验产出,驻云科技CEO蒋烁淼以第三方IT服务商的身份,分享了基于4000家客户的案例积累和成功经验,从更高的维度对新零售、新物流提出了独到见解,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范式。

新零售+新物流浪潮下 看CloudCare如何助力企业“冲浪”

蒋烁淼说:“新零售是更高效率的零售,新物流是更高效率的物流,两者相互促进和影响,也有很多相通之处。不管是新零售还是新物流,人们反复强调数字化,以为是IT范畴的事情,以为就只是通过科技的手段和力量,用数字资源去优化传统资源。但数字化就是新零售、新物流的终点了吗?数字化之后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吗?核心还是要回归到消费者身上,所谓的新零售,是围绕消费者数据去重构人、货、场,而新物流则是围绕消费者数据去重构自己的供应链和价值链。造福更多人群,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意义所在。”

新零售行业翘楚Today今天便利店和电商物流领军企业心怡科技都是驻云旗下IT服务产品CloudCare的资深会员,蒋烁淼援引两者的数字化转型实践进一步阐释了他的观点。这两家企业虽然成立时间有先后,但都经历了一次重要转折,最终实现了华丽转身。Today2014年进军武汉市场,进行科技战略布局,短短3年多的时间在武汉已开设了超过300家新零售业态门店,去年营收7.3亿元,服务超过5000万人次,而这一数字将在今年改写成1.8亿。2004年在广州创办的心怡科技,早期的业务切入点是直销行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2012年在别人看不清电商大势时,毅然选择与天猫超市合作,如今仍然是天猫仓储环节的唯一一家合作伙伴,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子公司,国内拥有88个区域分发中心,全球供应链网络388个,管理的仓储面积逾200万平方米,日峰值订单处理能力达4000万件。

确切来说,两家公司都是中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拥抱者和受益者。Today已组建了一支150人的技术团队,制定了一套基于云的“后台-中台-前台”新技术架构:在底层后台,重点与阿里云合作,享受阿里云的公共计算资源;前台的部分将更多连接赋能新零售的合作企业;而最重要的中台,能够灵活链接诸如新支付、新会员系统、新营销工具等未来庞大的业务模式。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将云技术极致使用和应用,Today选择了阿里云生态第一服务品牌——驻云CloudCare,保障整个中台的稳定运行和效用优化。

借势电商的迅速增长,“天猫超市背后的那家公司”——心怡科技经历了从项目物流转型至电商物流的发展历程,在新零售浪潮下,它不再囿于传统的仓储服务,而向物流服务平台转变,以提供覆盖全链路的供应链服务。如今的心怡科技已在国内充分布局,建立起云仓储网络,将形成一套相对成熟的模式:通过匹配客户需求和社会物流资源,形成大规模的订单;然后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预测客户的销售发货规律。为了满足业务规模扩张和应对系统爆发性增长,驻云CloudCare团队帮助心怡将经典网络服务器迁移到了阿里云专有网络上,涉及13套系统、200多台服务器、10多个数据库的迁移,迁移完成后还做了全面的压力性能测试,并且提供全年的会员服务。

新零售+新物流浪潮下 看CloudCare如何助力企业“冲浪”

据驻云蒋烁淼介绍,CloudCare已经帮助Today和心怡科技乃至更多的企业构建了属于未来的核心数字化基础。作为阿里云使命级合作伙伴,驻云科技总结五年服务经验为市场输出了第一个高效云技术服务品牌CloudCare。不同于传统IT服务模式,CloudCare以标准、专业、移动化的方式提供云选型、云方案、云管理软件、云专家、云赋能等多项会员服务,以及云迁移、云网络、云SAP、托管运维、混合云数据存储、业务数据洞察等专项服务,250多名云技术专家,7×24小时专业守护,10分钟内快速响应,帮助企业选好云、上好云、管好云、用好云,让更多企业拥有立足未来的底气和实力。

“技术成就企业”一直是驻云所奉行的价值观,不管是Today还是心怡科技,驻云希望成就的不只是这家企业的技术能力、业务创新,还希望让他们有能力去造福更多客户、更多消费者。所以,当蒋烁淼听到Today要用3年时间进化成一家新零售科技公司,把武汉建成中国乃至世界的便利店之都,当他听到心怡科技要“做天下第一仓”,要让科技物流为商家创造价值,要赋能全球商家、物流商、金融机构、增值服务商等各大群体时,他是兴奋的。他甚至能够设想到,在不久的一天,路过任何一家Today便利店,里面早已备好了他最爱吃的鲜食,自行扫码付款就能直接取走。现在心怡全自动化仓库包裹平均出库时间仅需3分钟,在蒋烁淼的想象中,下一阶段的物流可以实现国内当日达、国际次日达了,那个时候,或许他的家里只需要包裹而不再需要冰箱,或许那时候的包裹,也早已不再是现在的形态了。

新零售+新物流浪潮下 看CloudCare如何助力企业“冲浪”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