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坚持本心 兄弟连讲师育人为先 助“颓废”少年逆袭成长

资讯 TOM    2018-07-25 15:26

我是一名普通的IT老师。

我曾经以为做老师技术精湛、认真负责就够了。

我曾经以为来参加培训的学生,都急需就业,至少我认为他们心智都成熟了。

坚持本心 兄弟连讲师育人为先 助“颓废”少年逆袭成长

 

15年踏入教培行业,从业三年来,我已经培养出数千名学员。在此期间我不断学习新地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以保证自己站在行业前沿。

课后为保证学员的学习效果,我会安排相应的测试、默写,同时根据测试成绩来了解学员的学习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在我的经验和认知里,学生只要按照我设计的教学方案踏踏实实地走完流程,就可以出山了。

直到后来,我遇到了一位学生小许。

小许是我遇见过的年纪最小但却最幽默的学生。他身材很瘦,很高,大约有一米八的样子。长相还未完全长开,有点像刚上高中的学生。在课堂上,与大多数一脸严肃学习的同学们不同,他常常在我提问后同学们沉默之际,说出一句与答案无关却又似乎很有道理的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他在班上很出名,当然不是因为他的IT技能,而是那在沉默或尴尬之际能用一句话热场的本事。

坚持本心 兄弟连讲师育人为先 助“颓废”少年逆袭成长

 

与其他同学不一样的是,他从未完成课后练习,总给大家一副玩世不恭的姿态。

月末迎来这个班第一次班级测试,不出我所料,小许的成绩果然排在倒数。但让我意外的是,当我Python的课程都讲完了的时候,他居然还没弄明白变量和字符串的区别。这确实让我大跌眼镜,我曾经以为来参加培训的学生,都急需就业,至少我认为他们都是自觉的。

一天晚上我在教室检查学生的自习情况。当同学们就在专心致志地敲电脑的时候,我见小许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与往常一贯幽默的他不同的是,那天的他看起来格外沮丧。由于他年龄比我和在座的学生都小很多,我并没有批评他,觉得他还是一个孩子,于是本能地给他更多的关心。

询问他之后我才得知,女朋友正在跟他闹分手。我还了解到,小许和我算半个老乡。他也是吉林人。他因为经常打架,初二的时候辍学开始打工,当过服务员,做过保安,飘荡在北京。小许来到兄弟连教育都是他父母的安排。他父母听说有亲戚在做IT,收入不错,于是硬逼着他来学习。他父母从班主任那得知他学习不认真,在这边混日子,于是减少给他的生活费。

周末我带他出去吃饭改善伙食,他做了一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当我们吃完我去结账的时候,他让服务员打包未吃完的食物。当我们走出门的时候,他把这些食物放到了一位在门口乞讨的老妇人旁边。从这个细节中我发现小许其实是个本质上特别细心也特别善良的人。

从那之后,我们经常带他出去吃饭、陪他聊天。时间久了,我们聊的话题越来越多,对他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

小许在小学阶段的成绩一直挺好,也很听话。但他初一年级的时候经历了一件事。班上几个强壮调皮的男生见他成绩好,便老找他茬。有一次因为小冲突他被打了一顿。当时他很羞愧,没有跟老师和家长说,一心想着报复。于是他开始混入坏学生的阵营,成绩开始下滑。老师开始对他冷嘲热讽,而心里有了落差的他对老师也产生不满情绪。他转而又通过不认真学习来引起老师的关注。但最终结果却是成绩直线下降。父母不去找根本问题,而一味的埋怨他。因为自己年纪太小,不懂得自我纾解和开导,初二便因为打架辍学。

从此,他的生活就像是一个漩涡。父母对他的埋怨和不认可导致他越陷越深,以打架、辍学来进行抵抗。后来几经周折,他来到了兄弟连。

我把他当亲弟弟看待,给他补充生活用品,周末带他出去吃美食。我对他的照顾侧面也在暗示他:一个男人最重要的是担当,担当来自于创造财富的能力。正如《圣经》的那句话:施比受更有福。

而他也在这一过程中慢慢转变。我带他认识北京,他感受到了北京的魅力。我在他眼神中看出了他想留在北京的想法,在看到了他开始为此而暗自努力。

他开始暗自下功夫弥补落下的课程。每天他都一个人在自习室学习到深夜。周末我邀请他进城去玩他也不去了,为了提高技能分秒必争。

每次课堂测试、阶段考试,我都会留意他的成绩变化。只要他获得进步,我都会在班上进行表扬,让他重新找回学习热情及自信。

他渐渐的进入了学习状态,测试成绩也一次比一次好。

五个月很快过去,他顺利毕业离开了兄弟连,签了一家不错的互联网公司。对于刚满18岁的他而言,拥有如此专业的IT技能实属少数。

后来,有一次他回来看我:偶然跟我聊起了他儿时梦想。他喜欢打游戏,每次进入游戏状态他便不能自拔。他渴望知道游戏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为什么有人能制造出如此具有魅力的游戏。他曾经想着如果自己也能创造出一部游戏作品,该多么有成就感。后来,这个想法被搁浅了。现在,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业界一名小有名气的游戏开发工程师。

小许的改变颠覆了我之前对职业技能培训师的认知。他的改变让我明白,一名负责任有同理心的老师,是可以改变学生一生的命运的。

这次的经历也给了我很多鼓舞:在兄弟连,我不仅要做良师,而且要益友。他们是学生,也是兄弟。我希望他们走出兄弟连那一天,能有一技之长,在社会上有情怀、有朋友。

用心做教育,这正是兄弟连的初衷。未来,不负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