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鲜花订阅到鲜花新零售 门客生活的未来可期

资讯 TOM    2018-07-25 17:01

近年来,随着国人消费升级的不断推动,鲜花包月市场呈现出了一片繁荣景象。然而,相较于北美和欧洲日常鲜花动辄40%-60%的消费占比,我国日常鲜花消费占比“仅为5%”的数据,无疑让鲜花零售这一行业充满了想象。

根据艾媒发布《2017-2018中国鲜花电商市场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鲜花电商行业市场规模达366.2亿元,预计2019年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市场规模将突破600亿元,其中,以日常鲜花订阅为代表的细分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有目共睹的是,过去三年“鲜花包月”模式推动了市场的高速发展,然而进入下半场的角逐,仅靠“包月”的“花加”们显然已经后继乏力。

进入理性增长期,日常鲜花零售的新增长点在哪?或许门客生活能够为“前辈”们指一条明路:“线上订阅+线下布局”。门客生活正在探索以新零售商业模式突破以往鲜花订阅的传统,着手布局线下门店,进而创新创造出一条全新的鲜花行业发展道路。

从鲜花订阅到鲜花新零售 门客生活的未来可期

红利效应已过,鲜花零售业进入洗牌期

日常鲜花的需求虽说不像衣食住行那么广泛,但是随着用户对品质生活的追求,鲜花也渐渐成为不少用户在办公室或者家里客厅的必备装饰物。“互联网+鲜花”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这部分用户的需求,并改变了传统鲜花零售的格局。

然而,由于现有鲜花包月服务的局限性,鲜花订阅自走入大众视野以来一直备受争议。“量少并且质量不稳定”,“用配草配花滥竽充数”,“配送不及时”等投诉屡见不鲜。虽然客诉方面存在主观性,但不能回避的事实是,现阶段鲜花电商确实存在经营模式单一、受供应链把持严重、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产品服务无法统一标准等难以攻克的问题,由于鲜花的特殊性,损耗率非常高,尤其是在一些热门节日期间,由于平台订单量激增,配送时间有限,客诉更会随之增加。

导致这一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传统鲜花订阅的同质化混战。整个鲜花电商市场由于模式雷同,只能通过大打“价格战”争抢用户,最终陷入不断的低价销售、降低成本、影响质量、引来客诉、评价降低的恶性循环。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鲜花订阅的态度也更加审慎。曾在一年内完成两轮近2亿融资的花加,近期公布了B轮融资情况,只收获了千万人民币,投资方为原股东和创始人王柯,另一家话题不断的花点时间也于今年3月刚刚获得了峰尚资本的B+轮增持,融资规模未知,与花加一样,并未在公开资料中看到新的投资者入局。

显然,传统鲜花订阅的包月模式已经“不再性感”,日常鲜花订阅亟待一支“强心剂”。同样,面对600亿规模的蛋糕,资本市场也期盼着鲜花新零售行业出现新的“搅局者”,打破乏味的平静。

门客生活探索出鲜花业的新零售

相较于打得不可开交的“行业第一们”,门客似乎有些过分“低调”。根据官方资料显示,通过深耕鲜花新零售市场,门客生活已经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商业模式。截止至2017年中旬,门客生活已拥有订阅用户超过100万,现已拥有门店数十家,辐射到全国23个省市,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杭州、宁波、青岛、天津等准一线城市都开展布局,利用线上规模降纬打击传统花店。

而从云南供应链、物流等侧面数据了解到,门客生活的在用户数量方面已经稳居第一。这一点从第三方平台亦可窥知一二,门客生活于今年6月正式登陆淘宝,仅一个月的时间,便已超过花加、花点时间等品牌跃居鲜花类店铺排名榜首。

对于市场而言,实体店的布局无疑是门客生活最大的优势和亮点。线下的布局让门客得以切入立体鲜花市场,一方面,面对线下传统花店,门客生活拥有更强的供应链优势和承接综合订单的能力;另一方面,面对传统鲜花订阅企业,实体店带来的自提服务、品控标准和场景化运营等优势,一举解决了长久困扰传统鲜花订阅企业的瓶颈和痛点,利用线下自提服务升纬打击线上花商。

从鲜花订阅到鲜花新零售 门客生活的未来可期

供应链方面,基于海量的C端用户,门客生活已经打通从云南种植端到消费者手中的全产业链布局。门客生活目前设有15个城市中央鲜花工厂,鲜花从鲜花种植基地发送到云南总仓进行分类,再分发到全国城市大仓,再配送到城市鲜花工厂或者城市线下花店,最终送到消费者的手里。其中,与传统的鲜花订阅不同的是,由于线下门店的存在,门客生活一方面可以通过城市仓+前店后仓的模式最大程度减低损耗;另一方面则确保了场景化运营的可行性,在茶余饭后,下班路上转弯拐进一家门客鲜花零售门店,就可以捧回自己喜欢的鲜花,增加用户的体验感,同时极大地提高用户粘性。

从鲜花订阅到鲜花新零售 门客生活的未来可期

从品质管控方面,门客生活的鲜花直采于自有云南花田,保证采集到真正的A级鲜花。共有超过500个鲜花处理人员,确保交给消费者的鲜花不出现残次品。航空运输+自由干线运输+自配送等优质配送系统,省掉了中间环节,在一组官方提供的数据中可以看到,门客生活每3秒便可产生一个订单,每周采摘六百万支鲜花,0.3秒便可完成一件货的预处理,2秒即可完成一束花的包装,每月发货量则到达六十五万盒。

通过极具性价比的产品、有保障的产品体验和线下新零售场景式的生活方式引导,门客生活走通了一条“以口碑来吸引留存和转化用户”的路,也避免了与其他鲜花订阅企业一样陷入价格混战。

从鲜花订阅到鲜花新零售 门客生活的未来可期

可以说,国内的鲜花产业的发展正走在形成规模化和集约化的漫漫路上,鲜花零售商正扮演售卖与教育市场的双重角色。门客生活以低门槛产品吸引基础用户,形成边际成本壁垒,进而通过体验、场景、服务深度挖掘用户需求,提高增量。尤其是门店的布局,更是为门客生活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可以说,门客模式已经为用户描绘出一幅非常全面的鲜花行业远景图。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门客生活已经探索出其独有的“门客生态”,包含线下花店、绿植租赁、便利店、永生花工厂等多种业务,目前已经启动融资计划并吸引了多方投资者的关注。

鲜花本是美好的行业,如果门客生活能以其独有的模式和布局解决传统鲜花订阅的痛点,为用户带来真正“美好”的消费体验,对于行业和用户而言,可谓是推动产业和消费双维升级的益事。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