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J小D三年早教经验总结 在家也能做好全脑潜能开发

资讯 TOM    2018-07-25 17:54

0-3岁是早教启蒙的关键。但往往这个阶段也是最盲目的,没有专业知识储备,很多家长的早教启蒙就是 “依样画葫芦”,用成人所以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结果事倍功半,孩子没兴趣,大人很焦虑。

知名育婴达人大J有三年早教经验,她发现3岁前最关键的早教启蒙就是打通全感官,其中眼睛和双手的开发尤为重要,这也是帮助孩子做好全脑潜能开发的关键一步。

眼睛开发的关键

大家都知道亲子阅读很重要,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最早期亲子阅读到底为了培养什么。于是,大部分家长就把孩子可以安静听完几本书作为目标,甚至有很多父母一看孩子开始没兴趣了,赶紧抓紧读,加快读,来实现”孩子读完“的目标。

其实,亲子阅读就是很好的刺激视觉、锻炼观察的手段。小月龄的孩子看东西是“散”的,他们“看着”却不一定“看到”。不了解启蒙的关键,那就会出现父母为了完成”孩子读完“的目标而赶着读,反而剥夺了孩子学习如何观察的机会。

大J从女儿4个月开始引进绘本,在女儿6个月开始真正的亲子阅读。当然大J也犯过很多家长都可能会犯的错误,就是想让女儿抓紧读赶紧读,根本不管她的眼睛有没有看,耳朵有没有听,好像我读完了她也就读完了似的。

后来她的认知老师告诉大J:如果今天你的女儿只能专注10秒钟,只能看完一页,那好好利用好这10秒钟,好好利用好这一页,让她明白观察是什么,让她感受到你在阅读时的愉悦和从容。

根据认知老师的建议改变方法后,大J放慢了速度,不再赶时间了,女儿读到哪里,大J就用手指指到哪里,用这样的方式向女儿演示怎样叫“看到”。

而当父母用一个手指引导孩子看局部时,也就帮助孩子进行了信息筛选,让他更有针对性地看某一个细节。一个孩子越早可以学会如何观察,如何筛选信息,那他不仅越快会对绘本感兴趣,也会对今后学习能力很有帮助。

这段经历让大J开始明白早教的意义:不是为了赶某个也许根本就不存在的里程碑或者目标,而是根据孩子现有的能力,将每一次早教的效果达到最大化。

双手开发的关键

很多父母每次新玩具买回家,恨不得马上就教会孩子怎么玩、正确的玩法是什么,孩子自己想摸一下,马上也会干预,“不是摸这里,你看,爸爸教你怎么玩”。

爸妈之所以着急是因为,身为父母都知道玩耍技能是孩子很重要的早教启蒙,当然要教会孩子。但在这个早教阶段,孩子的这种“瞎摸”也很重要,这是在刺激孩子的触觉发展,锻炼手部灵活性。

大J女儿的认知老师就提醒过她一句话:每个新玩具到家,家长先忘记“使用功能”,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去摸去舔,这种“没规则的玩耍“也非常宝贵。这个过程也是让父母去了解孩子现有的玩耍技能,再因材施教。

转换思路,并在实践中观察和总结,大J慢慢领悟到:所谓”没规则玩耍“其实也是有规则的。以下两点就是家长都需要注意的。

1、对触感进行命名

在给女儿选购玩具时,为了让她有机会体会不同触感,大J会特意选择不同材质的。之后让女儿在摸某些玩具时,需要描述她正在感受到的触觉,“这很粗糙”;“这摸起来很柔软”等。

这样的描述不仅仅是语言启蒙,其实是非常关键的认知启蒙,把孩子在外界接收到的信息形成符号记录在脑中。而这恰恰就是我们今后学习的方法之一,“我看到我感受到我记住,以后遇到相似的情况,我再从记忆库调用出来”。

2、姿势正确很重要

除了触摸,玩玩具的姿势也很重要。双手开发的关键不仅仅是孩子会用手,更要用对手,用好手。这对孩子今后使用任何工具都有影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握笔书写。

但是用对手、用好手的培养期会比较长,很多父母都在这个阶段陷入焦虑,生怕自己的孩子学的太慢。大J在培养女儿这项能力时也经历了两年等待期,但女儿两岁后,好像突然就 “开窍”了,之后好多东西学的很快,认知发展有了一次大飞跃,到了3岁时基本上都追赶完毕了。

大J的认知老师总结说,早期启蒙就是培养土壤,这块土壤里最关键的就是观察和用手,大部分的学习都是通过这两个途径的。但很多家长太急于追求结果,往往跳过基础,到了后面问题就会慢慢凸显,结果还要回头补课,而且更难。

其实,帮孩子做全脑潜能开发的很多方法和道理都很简单,但很多父母顶不住比较的压力,总是直奔结果,忽略了土壤的培养。然而,土壤准备好了的孩子,今后学什么都很快,土壤不对,再怎么学也没用。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