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壹心理推出咨询师专业培养体系 提高咨询师的综合实力

资讯 TOM    2018-07-26 10:31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成为心理咨询师,无论对于国家,还是心理咨询行业本身来说,这都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因为,一个国家的国民心理健康水平跟这个国家的心理学行业发展密切相关。整个社会也开始意识到,心理行业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

卫计委颁布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第5条强调,“积极推动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服务。充分发挥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引导和支持作用.......逐步消除公众对心理疾病的病耻感,引导心理异常人群积极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和治疗。第16条更直接强调要“加强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各种方向性的决策都表明国家迫切发展心理行业人才的决心。

这也意味着,在这个心理健康备受重视的时代里,未来在中国,心理咨询师将是一个越来越重要,对专业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的职业。

与很多年轻人意愿加入心理咨询师群体的热情相比,国家取消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则着实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以往被国家取缔的各种资格证“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机构平台趁势推出各类“专业咨询师培养课程”…….由于没有统一标准,人们无从下手选择,行业“真空”让他们陷入巨大的迷失中。

但我们也用不着过度悲观。国家没有设定成为心理咨询师的统一标准,但也没有限制谁不能成为心理咨询师。在没有明确的国家级标准出台前,每个想成为咨询师的人都可以依靠靠谱的平台和机构来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那达到什么标准才能成为一个咨询师?这个问题应该转换为:一个人要具备什么样的实力,才有自信成为专业心理咨询师?

对于新一代的中国心理咨询师而言,专业培训是必经之路,因为实力决定一切。

打好心理咨询基础,对这个职业有敬畏心

首先,你要了解心理咨询师做什么的。

有人会说,这还不简单?百度查下资料就知道了,需要特别去学习吗?

需要。

这个“简单”的问题是一个咨询师的立业之本。徘徊在咨询师成长之路门口的年轻人,很多时候因为不了解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的真实而全面的样貌,无法判断自身是否适合这个职业。

如果你不想从基础学习心理咨询,只是想做个懂点心理咨询技术就上岗的“半吊子咨询师”,或者懂点心理学就打着心理咨询师旗号赚钱的“情感专家”,那你可以换条路子走捷径,而不需要通过专业咨询师培训。因为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成长之路,就是一条极为苦逼的学习之路。

以壹心理咨询师学院《0基础入门心理咨询》为例,历时3年,反复打磨课程内容。邀请美国哈佛心理学博士、心理学家岳晓东,北师大心理学教授侯志瑾,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祝卓宏,北大心理学副教授张智勇….这些业内资深心理学教授作为主讲老师加起来就讲了最基础的3样东西——心理学是什么?心理咨询是什么?什么样的人适合成为咨询师?

壹心理推出咨询师专业培养体系 提高咨询师的综合实力

这么“简单”的入门课需要请大学教授来讲吗?这么“基础”的课程要打磨三年吗?

需要。

一个人决不能在没有充分了解心理咨询及心理咨询师基础内容时就直接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就如同不能在建房时连墙都没有砌好的时候就开始盖顶,终有一日,大厦定会垮塌。学好基础,是对这个职业的敬畏和尊重。

只有对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有敬畏心的人,才能走的更远。

一步一步分阶学习,别想一口气吃成胖子

首先,报名条件就能显示一个咨询师培训课程的专业性。

很多平台推出的咨询师培养课程为扩大生源对报名条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限制。例如“对心理学感兴趣”的人可以参加,这等同于所有人都可以参加。

但有些机构则对报名条件有严格限制。壹心理咨询师学院推出的《雏鲸计划:心理咨询师实战研修班》,报名条件写明:(1)持有心理学相关证书或心理学相关专业毕业(2)接受师资团队面试。“因为这个2年以上系统的长程培训对于0基础入门的人来说的确不合适。”壹心理专业课负责人乔丽解释说,“为了保证学习效果,设置门槛是很重要的一步。”

那0基础入门心理咨询的人怎么办?0基础就学0基础的咨询师入门课,学完了再去学习长程培训或其他技能课。壹心理采用分阶学习的模式把咨询师专业课体系分为:初级《0基础入门心理咨询》——中级《心理咨询师技能提升训练营》——高级《雏鲸计划:心理咨询师研修实战班》三阶段的课程。

壹心理推出咨询师专业培养体系 提高咨询师的综合实力

在培训期间积累个案,拥有强大的咨询实战经验和能力

有人说,心理咨询是“背后有理论支撑的言谈举止”。

读完硕士、考过《心理咨询师资格证》能顺利从业吗?不能。全国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人多大百万以上,但从业人数不足人数3%。为什么?

光有理论,没有实践。

对于一个真正的从业者来讲,理论的学习真的仅仅是扫盲而已。心理咨询师是实践性极强的职业,甚至可以说,没有实践,即便你背完所有心理咨询技能书籍,也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咨询师。

因此,在新一代咨询师的培养中,一定要解决这个弊端。

为什么现在提供实习的专业培训这么少?从心理学教育市场来看,教理论较容易,要带学生实战训练却更复杂、很占用时间和资源,因此一些培训课程价格昂贵,但实训机会非常少,甚至不提供实习机会。

壹心理咨询师学院运营负责人Teenie说,“一个专业咨询师培养课程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新手咨询师能独立开展咨询与治疗工作。所以我们的课程一般都提供见习、实习、督导机会,以为学员赋能,让他们在培训之后能独立找到个案。”

壹心理推出咨询师专业培养体系 提高咨询师的综合实力

咨询师的工作不是只有美好,更充满无力、辛苦、自责…..需要好好反思、学习与提高。新手咨询师在开始实践的时候,都会非常紧张和焦虑。有一个资深咨询师这样形容过刚开始咨询时的感受:“很多初入行的咨询师在面对负面情绪时,有非常多的防御,没有足够的心力去面对自己的不足,甚至对来访造成伤害。辩解、合理化、反过来责怪来访、自圆其说、逃避等等情况时有发生,实在堪忧。其实此时此刻在咨询师的内部,是迷惘且混乱的。我觉得这是非常需要督导的部分。好的督导,会陪伴你直面自己的不足反思与进步。”

可见,在培训的时候就要学习足够的个案分析、实习、见习,接受督导,才能在面对来访者时有足够的定力和自信。

如果你是真心想成为咨询师,在选择专业培训时尽量选择提供实习机会的课程,线上实习和线下实习都可以,而实习的过程里平台最好能提供个案的督导。

在美国心理咨询协会专家推荐的《心理咨询师手册》中,指出,与自我觉察和建立理解框架显著相关的实践类型有三类:与他人分享经验和聆听他人的经验;与学习同伴一起练习你的咨询和助人技巧;扮演真正地咨询师角色,与来访者面对面。

一个好的咨询师培训课程,必定是引领着未来的咨询师朝这个方向去努力。由此,我们将预见,在这样的专业培养体系下,新一代的中国年轻心理咨询师们,很可能是对行业保持敬畏心,专业基础扎实,而实践经验丰富实力强大的一群人。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