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剧本为王 金诚集团西浦影视学院深度解析IP创作

资讯 TOM    2018-07-26 11:16

近年来,热门IP电影电视剧呈井喷之势,不少传统的电影导演都感叹,IP虽然让票房激增,但长此以往,资本的过度追逐IP,留给原创剧本的机会越来越少。影视内容更趋向商品化,其文化艺术价值不言而喻地在减弱。金诚集团的西浦影视学院开展了一堂公开课,研讨了关于影视剧本的创作。将剧本创作回归原生态,剖析影视产业的工作模式。

IP虽然大热,但是用砸了的案例也比比皆是。浮躁之下,好内容就难以被打磨。然而标准的工作流程和工业化模式,其实是产生优秀剧本的基本保障。金诚集团此次系列公开课的主讲人GDJayalakshmiSFHEA博士,是西浦金诚影视学院的副教授。曾为影视项目导演,前BBC资深制片人,多次获得美国休斯顿世界电影节(WorldfestHouston)、Kino国际短片电影节大奖。她通过与学员们探索影视剧的类型和结构,来探讨影视剧本创作的艺术和技巧。

剧本为王 金诚集团西浦影视学院深度解析IP创作

课程内容包括剧本术语及剧本形式,具体涉及电影、电视、类型、故事大纲、故事剧本、故事精简概括、台词等部分。此次以虚构电影为探讨的主要类型。那么虚构电影的剧本是如何构成的呢?博士引入了故事情节、故事结构、角色、设定、台词、动作等概念,解释并举例给学员们。

讲到剧本创作就不得不提经典的三幕式结构,从亚里士多德时代开辟的戏剧三幕结构如同中国传统戏剧里的起承转合。其实它可以概括为六个字:触发、冲突、解决。大部分好莱坞影片也都遵循这个结构。结构精良的剧本又被称为“复原型三幕式结构”,注重时间推移的连续感,每场戏都必须透过“描写冲突的本质”而不只是“描写冲突”来推进故事的进程,直到推向剧情的转折点。而结尾会有一个清楚且合逻辑的收场,一切纷纷扰扰的事件又回归平静,社会重拾秩序。

听完博士的阐述,在座的一位学员表示受益匪浅,编剧是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而这一堂课让他知道编剧的目的不是制造冲突或混乱,而是建立秩序。“好的编剧总是能够清楚的留给观众满足感或敬畏之心。一旦掌握了三幕剧结构,就能清晰地理解既有情节如何编排、尚欠缺哪些东西、故事要如何开始。一个精彩的结局比一个好的结局能带给观众更多预期的东西,让人深思。”

剧本为王 金诚集团西浦影视学院深度解析IP创作

而在阐述情节的两种叙述方式时,博士分别以情节推动故事的《詹姆斯·邦德》和以角色推动故事的《春光乍泄》为讲解案例,学员们表示这种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十分容易理解且生动。

剧本为王 金诚集团西浦影视学院深度解析IP创作

IP固然可以成为票房灵药,电影市场和从业者也更需要看到优质内容的产出。金诚集团西浦金诚影视艺术学院以研究和实践为导向,为学生在毕业后成为媒体专业人士,从事广告、公关、影视制作等领域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学院旨在为学生提供在理论及实践层面上深入了解广播电视、多种媒介形态及包括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在内的影视行业的机会。培养学生具备国际化视野、流利的语言技能及良好的沟通技能。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