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戏聚海淀京腔京韵再度来戏

资讯 TOM    2018-07-26 12:00

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天地君盛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主办的戏聚海淀“午间有戏”戏剧艺术推广普及活动落地北京外研书店。活动本着文化传承和艺术普及的宗旨,把戏剧艺术带到年轻人身边。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戏聚海淀京腔京韵再度来戏

活动现场图片

京剧是我们的国粹,以其独特的魅力,越来越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欢迎。2018年7月25日,中关村东升科技园B-6北京外研书店内观众比肩接踵,书香中伴着一丝古韵,经典在欢笑中一脉传承。此次戏聚海淀“午间有戏”戏曲专场在京剧经典剧目《苏三起解》京韵十足的锵锵声中拉开帷幕。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戏聚海淀京腔京韵再度来戏

《苏三起解》演出剧照

为帮助大家理解剧情,戏曲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苏三起解》的简介及背景。京剧《苏三起解》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故事发生在明朝,名妓苏三和吏部尚书子王景隆结识,改名玉堂春,誓偕白首。王在妓院钱财用尽,被老鸨儿轰出,苏私赠银两使回南京。王走后,老鸨儿把苏骗卖给山西商人沈燕林作妾。沈妻与人私通,毒死沈,反诬告苏。县官受贿,判苏死罪。解差崇公道提解苏三自洪洞去太原复审。途中苏诉说自身的遭遇,崇加以劝慰。本次戏聚海淀“午间有戏”的演出正是为大家演绎了押解途中,苏诉说自身遭遇的戏份,情节令人扼腕兴嗟,青衣旦角身段婀娜,台步翩跹,演员的专业表演让各位观众啧啧称道。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戏聚海淀京腔京韵再度来戏

现场观众上台学戏

演出结束,同时,也开启了京剧知识小课堂的时间,“午间有戏”邀请到京剧名家郭建老师,郭老师为观众带来丰富的京剧知识大餐,并称京剧四大名旦的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著名的京剧老生表演艺术家前、后四大须生余叔岩、言菊朋、高庆奎、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奚啸伯;京剧花脸分类等专业知识,现场观众均俯首倾听,国粹经典在“午间有戏”的舞台上得到推广传播。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戏聚海淀京腔京韵再度来戏

现场国际粉丝上台学戏

为了让观众们有更多参与感,戏曲老师还邀请观众上台学习《苏三起解》的经典唱段,来到现场的美国观众Michael Briggs对戏曲非常着迷,虽然才学习了9个月的汉语,学唱起京剧来也是有模有样有声有色,最后竟然带上“凤冠”上台亮相。在国际粉儿的带动下,现场观众热情高涨纷纷上台学唱,现场沉浸在浓厚的传统艺术氛围之中。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戏聚海淀京腔京韵再度来戏

现场观众欣赏戏曲

活动后,有参与互动的观众表示,通过“午间有戏”的舞台来零距离体验京剧,真的是一种艺术享受。今天舞台上的青衣旦角表演庄重娴静,秀雅柔婉,不愧是专业的戏曲演员,希望主办方多多举办类似高品质的艺术推广活动,让更多普通大众能接触到这样的高雅艺术。

主办方表示,戏聚海淀“午间有戏”戏剧艺术普及推广活动是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系列文化活动。本次戏曲主题活动的开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午间一小时的活动让观众们意犹未尽,主办方会将戏曲艺术的推广列为系列活动的重点之一,让大家更加全面、系统的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简介※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艺术人才的公益性基金。基金的设立,是北京市文化局立足全国文化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激发社会文化活力,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创新实践。

立足公益性、体现导向性、增强示范性,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努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文化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