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J小D教你科学育儿 学步车真的可以学步吗

资讯 TOM    2018-07-26 14:05

小小的学步车隐藏着对于孩子可能延续一生的危害。

育儿达人大J分享了她接触到的真实案例:一个男宝宝一直由奶奶照看,老人家最关心的是走路,在孙子大概6、7月的时候开始使用学步车,直接让孩子跳过了爬的阶段,希望可以让孩子尽快走路。结果这个男孩过了1岁后,的确会独立走路了,但父母发现他走路姿势异常,内八并习惯性踮脚。带了孩子去医院就诊后,被建议要开始进行康复。

学步车指的是可以让宝宝坐在里面的,靠轮子滑动前进的代步工具,这种代步工具有不少安全隐患,从科学育儿的角度,大J小D不建议家长选用学步车。

意外伤害比比皆是

大J小D表示在倡导科学育儿的美国曾经发生过无数起因使用学步车而导致的意外伤害,其中在1990~1994年期间平均每年因学步车而送急诊室的案例高达2万多起,轻者皮肤擦伤、头颈部外伤,重者骨折甚至颅内出血导致死亡,真的是非常触目惊心。美国儿科协会多次建议不要使用学步车,而加拿大在这方面做的更加彻底,已经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学步车了。

为什么学步车会引起意外伤害呢?大J小D表示学步车这种育儿工具设计并不科学。首先,很多孩子在使用学步车时其实身体根本没有准备好,核心肌肉和大腿肌肉都不够强壮,平衡能力还比较差,而学步车普遍比较轻便,很容易出现倾倒翻车的后果。

其次,学步车提供了孩子更大的探索自由度,这个自由度和他们的能力和认知不匹配。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没有安全和危险意识,但因为学步车,他们可以够到茶几上的热水杯,可以“滑行”到厨房,从而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烫伤碰伤的风险。

最后,学步车一旦“滑行”起来速度其实是很快的,而孩子的身体还没掌握控制车速的能力,更不要说学会使用学步车里的刹车功能。很多意外的发生就是几秒钟,速度之快连很多家长都还没反应过来,就发现学步车滑向了台阶而跌落。

学步车真的可以学步吗?

从科学育儿的角度大J小D认为学步车这个说法是非常有误导性的,它不但不会帮助学步,相反美国有研究表明,使用学步车的宝宝通常会比不使用的宝宝晚走路至少1个半月。走路是所有大运动发展中最有挑战的,之前的抬头、翻身、坐、爬都是在为这个做准备。它要求孩子整个身体肌肉都非常强壮(尤其是核心肌肉和大腿肌肉),要求整个身体系统可以流畅沟通,也就是大脑可以发出指令告诉身体怎么做,而身体需要准确地调动各方面的肌肉群来运作。

从科学育儿的角度来看,大J小D认为使用学步车其实是干预和打断了大脑和身体之间的对话,给予了身体额外的本不需要的帮助。这就好比读书时我们写作业,本来自己完成是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但同桌却借你抄。表面看来孩子好像可以走了,但其实身体和大脑都没有主动运作,而只是被拖着走而已。这种依赖的时间越长,孩子主动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的意识就会大大被削弱,反而延误了走路的发展。

同时,由于这类学步工具都是让孩子坐在里面,很多宝宝核心不强或者身高不够就会出现踮脚走路的现象,长期以往就会强化了这个不良姿势的习惯,就会出现大J小D接触到的那个宝宝的情况。

那如何可以让孩子更好地学步呢?

大J小D表示很多家长一直存在一个误区,觉得孩子过了1岁就要会走路,而且越早走路越好。美国儿科协会指出,科学育儿不必对孩子太多苛求,其实宝宝在9个月到18个月之间开始行走都是正常的,而且没有任何研究表明早走路的孩子以后就一定聪明。

对于健康宝宝的大运动发展,千万不要拔苗助长,大运动发展就像造高楼,地基扎实了,走路就是水到渠成的。从科学育儿的角度大J小D认为大运动发展过程中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多趴、多爬,这两项运动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强化核心肌肉的途径。而对于肌张力异常的宝宝来说,关键是积极康复提高肌肉力量,学步车更加是有害无益。

当宝宝开始会扶站,会扶着桌椅走但还无法独立行走时,他们就不会满足于只是趴或者爬了,这时有没有什么科学育儿工具可以安全地帮助宝宝进行探索呢?大J小D推荐了下面这种小推车。

大J小D教你科学育儿 学步车真的可以学步吗

大J小D告诉家长,选购小推车时要注意高度,保证孩子的手臂是呈水平状态,过高过低都不合适。

大J小D希望帮助家长深刻认识到学步车的危害,保护好孩子,科学育儿从远离学步车开始!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