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剧猫》展演降落国家图书馆,探索新一代动画作品的教育功能

资讯 TOM    2018-07-26 16:45

如今,提起中国动画,观众很容易联想到“剧情幼稚”,因而兴趣缺缺,然而,国漫行业正在迎来改变,近年来有许多优秀动画片诞生,由优酷和北京璀璨星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京剧猫》便是其中的突出代表。7月25日,正在优酷热播的《京剧猫》携着唱念做打的招数,来到国家图书馆,举办京剧文化讲堂,为现场的小朋友们讲述京剧知识。

《京剧猫》展演降落国家图书馆,探索新一代动画作品的教育功能

热情互动,唱念做打样样精通

在国家图书馆的活动现场,《京剧猫》特聘讲师为小朋友们讲解了许多京剧文化的小常识。据悉,这支特聘讲师团队是由来自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娃艺术团等多位专业老师组成的。从“生旦净丑”到“唱念做打”,讲师生动形象的讲述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休息间隙,现场播放了《京剧猫》片段,热闹的场面瞬间安静下来,每个小朋友都被剧情吸引,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让人惊喜的是,《京剧猫》的主人公“白糖”也来到了现场,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京剧中的动作,还为大家带来了精美的礼物。孩子们和“白糖”热情互动,课堂上洋溢着欢声笑语。

《京剧猫》展演降落国家图书馆,探索新一代动画作品的教育功能

为了推广京剧文化,《京剧猫》可谓做足了功课,在现场进行了数个精心设计的互动小游戏,在游戏中教小朋友们学习京剧中的礼仪动作,并向父母们行礼,在潜移默化中传输着“孝道”的理念。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孩子对于京剧的兴趣,提升了对我国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的认知和兴趣。参与活动的孩子家长事后纷纷表示:第一次看到孩子学习过后这么有精神。

聚焦成长,故事剧情全面升级

系列动画片《京剧猫》的故事发生在被邪恶势力统治后的猫土世界,讲述的是拥有韵力的主角白糖与其他四只“京剧猫”武崧、大飞、小青和明月共同成长前行,净化邪恶势力,拯救猫土,解救家园的故事。该系列已经播出了两季,目前第三季《京剧猫之乘风破浪》正在优酷热播,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自7月9日上线到7月13日,全国同时段收视率保持第一。

《京剧猫》展演降落国家图书馆,探索新一代动画作品的教育功能

相比前两季《京剧猫》,这一次优酷首播的《京剧猫》第三季的剧情更是呈现了许多深刻的精神内涵,注入善恶的两面性,责任与亲情的无奈选择等,打磨六年的新故事脉络完善、画面更是精致唯美。凭借优良的品质,《京剧猫》也得到了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此次国图京剧文化讲堂的举办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打CALL就是最好的证明。

走进校园,探索国漫教育功能

近年来,动画和游戏作品开始承担越来越多的教育功能,很多作品都在寓教于乐的设计上进行努力探索。《京剧猫》中包含国粹京剧、传统礼仪、诗词歌赋等经典国学内容,就是一次非常优秀的尝试,不同于以往只侧重于教育基本行为规范的动画作品,《京剧猫》选择了更加深化和实际,同时难度也更大的方向——激发孩子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在目前国学教育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京剧猫》无疑是孩子们必看的优秀作品之一。

承担着普及京剧文化,传承中华国粹的使命,《京剧猫》校园行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目前该活动已在北京10所重点小学进行了试点,反响热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个学校、教育机构的肯定。据片方透露,今年将有望在全国百所中小学、幼儿园举办《京剧猫》大讲堂和嘉年华游园会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感受到京剧的魅力,实现京剧教育的全面普及。此番国图文化讲堂的举办,更是证明了《京剧猫》一直在探索国漫教育功能的道路上努力。

《京剧猫》展演降落国家图书馆,探索新一代动画作品的教育功能

目前,《京剧猫》第三季正在优酷持续更新。这部动画的热播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适度放松,同时不忘学习的良好氛围,满足了父母对于儿童动画的一切要求。暑期必看的名号,可以安排起来了。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