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过半分时租赁行业过的如何?

资讯 TOM    2018-07-26 16:42

2018年资本市场愈演愈烈,自阿里巴巴(高德)和美团两个巨头宣布入局共享出行行业以来,出行行业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各“行业大佬”都纷纷想入局行业分一杯羹,而用户也希望在资本的混战中得到一些“福利”。大的市场环境下,共享出行并没有一家独大的局面,在模式上也不停有新的业务模式出现。目前网约车市场受政策引导处于大的动荡期。因此,出行市场的细分行业也开始发力以抢占更多的用户资源。

其中共享汽车也就是行业内所说的分时租赁行业也成为主战场之一。分时租赁行业有神州这种传统租赁行业转型而来,也有类似上汽类的主机厂延伸业务,还有一类公司就是创业型的公司。今年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因此让很多的创业公司将今年作为至关重要的时间节点。

2018年过半分时租赁行业过的如何?

分时租赁市场潜力有多大?

目前我国有驾驶证无车人群超过两亿,每年新增持有驾照人群在3200万左右。另外,一线城市限行限购政策车辆资源吃紧,但是人口流量持续激增,导致公共交通无法满足的大众出行需求的缺口越来越大。用户多样化的出行需求的缺口有两个可满足,一个是车找人的专车服务(出租车服务)另一个就是共享汽车(自驾汽车服务)。这其中不排除两个类型的用户可以相互转化的可能性。

纵观分时租赁在国际市场上, 较为知名的Autolib(分时租赁企业)的仅在巴黎就投放了超过8000台,网点密度高达400米,而其中有70%的用户为自有车辆的用户。因政府在停车位以及充电配套资源上都给与了最大力度的支持。而北京人口是巴黎的2.5倍,非车主是巴黎的6.4倍,累计为16倍,这部分的缺口由共享汽车来弥补在合适不过了。但是为什么提起共享汽车人们仍觉得过于 “小众”?

2018年过半分时租赁行业过的如何?

分时租赁盈利点到底存在与否?

分时租赁行业2015年兴起,目前入局者已经达百余家,但仍没有一家宣布其开始盈利。笔者在采访共享汽车领域资深专家——有车出行CEO崔睿哲说道。“首先 从商业模式来讲,有车出行一直在不遗余力的在探索它的盈利模式的可能性,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在通过对产品模式的调整,对运营模式的调整,包括从大的战略方向调整,其实是在不断试错的一个过程。

当然商业模式这件事情,可能是用户本人它并不关心,但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讲,我是要关心的,对于投资人来讲这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这个不成立,实际上就是在烧投资人的钱,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创业都是耍流氓。

首先就是服务分层,我们提供了品质更好的车型,当然这个价格也会更高。首先有车出行希望渗透的是新中产这类人群。这个人群本身的消费能力,个人素质,对自己信用的在意程度都是比较高的,正是通过这样的产品才有可能创造出更高的利润,如果是单纯的打价格战利润率肯定不高。

提到共享汽车很多用户想到的就是“脏、乱、差” ,这可能就是遇到了“错的人”!有车出行在2018年4月上线了部分有车PLUS车型,用更好的服务品质和更高的车型配置让用户不再只求价格低廉,而是真正的将共享汽车作为日常代步使用工具。通过有车精选PLUS车型的服务我们不仅仅提高了营业收入更是在软实力上收获了更多。所以说共享汽车行业找对了人做对了产品才是至关重要的盈利前提!”

2018年过半分时租赁行业过的如何?

 

共享汽车的行业之痛到底为何?

共享出行的需求绝对不是伪造,可如果更好的在满足需求和盈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好像很多企业都还没正面解答。共享汽车之所以“小众”更多的原因还是车辆规模小,用户群体门槛较高,运营成本高。而其中重要在一线限行限购城市存活的共享汽车的破局难点到底是何物呢?

“共享出行行业还有一个难题就是用户出行的潮汐现象与共享汽车的布局的有机结合,以及租赁网点的选择。举个栗子:用户每天由商业中心下班-回家-第二天早晨上班,这种上下班的出行是纯刚需,因此合理利用车辆资源将其调配在符合出行潮汐现象才能达到高效能。在这一点上,网点布局的合理性更显得重要,对于用户来说产生共享汽车的使用需求是必然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需求都能够被满足。现状是无论哪家公司营车辆都有限,因为共享汽车人找车的这种模式,如果不能把车辆合理的调配就会造成一方面有需求的用户无法满足,另一方面还有车辆闲置无人租。”有车出行CEO崔睿哲如是说道。

笔者还从有车出行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有车出行网点的选择是最大难点之一。其一,停车资源本就紧缺即使企业以长租的形式合作仍然无法最大化降低成本,其二,共享汽车的潮汐现象会使得在共享汽车高峰期会在某些停车场冗余过多车辆,其三,停车场不仅仅要在用户群体方便易寻的地点周边更是要有充电站这种资源。结合这几点不难得知,停车场资源成为限制共享汽车发展的一个大“坑”。

“和Autolib不一样,他们之所以能够将网点布局如此密集和政府提供的专属停车位脱不开联系。而国内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因此我们在选择网点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网点的布局和运维的运力这些我们都在考虑范围内。况且结合有车出行现有的车辆数量,其能够满足的绝对不是所有人的出行需求,这也可能是共享汽车小众的原因吧!”有车出行CEO崔睿哲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