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左手中科声,右手中电院,轻生活科技意欲何为?

资讯 TOM    2018-07-26 16:42

解读7月14日智能语音技术发展高峰论坛

深圳智能语音界的大动作

七月流火,繁花盛开。在深圳特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热烈气氛中,7月14日,2018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智能语音技术发展(深圳)高峰论坛,在深圳盛大开幕。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北京中科信利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与深圳市轻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举办,现场吸引了300多名来自各行业的代表与观众参与本次论坛,现场聆听专家们的精彩演讲。

左手中科声,右手中电院,轻生活科技意欲何为?

(轻生活科技CEO李淑君致辞)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之一,中科声轻生活智能语音标准实验室与研发成果产业化(深圳)推广中心在到场数百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正式揭牌,由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CEI)主持、深圳轻生活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编制的首个“中电院智能语音控制模块技术规范系列标准”也正式启动。

一场论坛、两场密集而高规格的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还引发了智能语音行业人士的侧目与解读。

人们不禁要问:这两场几乎同时启动的仪式,到底是各自独立还是有其内在的联系?根据小编汇总资料来看,该两次动作确非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

智能语音行业新挑战,核心技术、应用标准的缺失将制约行业发展

众所周知:技术是科技产品与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而标准则是产业化的关键。

但智能语音作为下一代人机交互新入口,整体行业的发展规模与产业化水平离行业预期仍存在较大差距:

比如技术还不够成熟:语音核心算法与识别还需提升,NLP技术还有待成熟;比如行业应用的局限:技术的工程化落地与不同行业的应用化解决方案欠缺,技术应用主要针对2B垂直业务市场,而难以满足更多传统制造行业的产品升级与转型;还有消费者的体验感欠缺、产业标准与配套体系的严重缺失等一系列问题,都将制约智能语音产业的发展与壮大。

三方合作,强强联手,助推智能语音行业发展

在此次论坛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中科信利、中电院、轻生活科技三方强强联手。

据了解,北京中科信利技术有限公司,是依托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合作成立的、以开发语音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公司,其作为国家级声学和数字信号处理研发机构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的参股企业,代表着国际一流水平的语音识别/处理引擎、语音云系统和语音分析应用水准,是专业的语音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左手中科声,右手中电院,轻生活科技意欲何为?

(中科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信利技术CEO颜永红)

其CEO颜永红教授是中科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这也是目前中国语音识别技术领域唯一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曾任英特尔全球人机界面学术委员会主席,可以说是中国语音技术的代表性专家。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CEI),其作为始建于1958年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与国内一流的电器行业研发和标准评定机构,拥有中央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基地等9个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国家检测基地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CVC)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能力及范围最广的电子电器产品检测中心,并与美、英等38个主要国家和地区检测机构达成数据互换认可,同时也是有关家用电器各类标准的研究与制定部门。

左手中科声,右手中电院,轻生活科技意欲何为?

(中国标准创新联盟理事长马林聪)

轻生活科技是国内语音交互技术应用创领者,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本次论坛上,轻生活科技陈芒董事长带来轻生活科技国内首个Q-Light智能轻语音多行业应用方案并正式发布:Q-Light智能轻语音方案,将有别于传统的语音应用模块和技术,应用离线语音交互和控制核心算法与技术,具有小、轻、智、优、套壳即用的独特优势,解决众多行业产品智能语音模块应用成本高、开发周期长和操作使用难、体验感差等众多痛点,让智能语音技术实现低成本快速落地。

左手中科声,右手中电院,轻生活科技意欲何为?

(轻生活科技董事长陈芒)

本次“中科声智能语音标准深圳实验室暨中科声学研发成果产业化(深圳)推广中心”的挂牌落地,显示中科声与轻生活科技将专注智能语音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成果转化方面的深度合作,以加快智能语音领域的技术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与集成服务效率,更好地满足产业需求、服务企业并促进行业发展。

左手中科声,右手中电院,轻生活科技意欲何为?

(中科声轻生活智能语音标准实验室与研发成果产业化深圳推广中心揭牌)

本次论坛活动上,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生产力中心主任兼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军代表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与轻生活科技共同签署战略合作与项目协议,并与到会行业和企业代表嘉宾携手发布《中国首个智能语音控制模块特则标准与规范》,并宣读《智能语音控制模块标准联盟倡议书》,共同呼吁:共创、共建、共享新一代智能语音控制技术研发、标准与评测、市场推广与产业协作的创新平台。

据了解,中电院《家用及类似电器用离线中文语音识别控制模块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将构建国内首个行业智能语音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标准。共同促进智能语音技术在关键行业的产业化应用标准起草和编写,并促进相关国家行业主管单位的产品标准认定工作。而该项标准起草工作组,对有意愿参与本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的第三方企业开放,并以行业技术与推广联盟的形式,共享离线中文语音识别控制模块技术与应用成果。

左手中科声,右手中电院,轻生活科技意欲何为?

(中电院智能语音控制模块标准启动仪式)

抢占新一代智能语音控制技术与产业制高点,让万物皆享轻语音

技术赋能产品,标准构建产业,应用创新经济。

深圳市轻生活科技,作为智能语音行业企业创新代表,此番携手中科声中科信利和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共同打造本次高峰论坛,充分展示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战略背景下,智能语音技术在关键行业领域的技术与应用标准构建,将成为引领新一轮产业集群开发与传统企业升级的核心认知和驱动。

左手中科声,右手中电院,轻生活科技意欲何为?

(特邀嘉宾:世界联合大学副校长杨思卓接受采访)

我们相信:此番以轻生活科技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语音国家队”的创新合作,将院所技术、人才、标准优势与深圳的产业优势、深企的市场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将有效破解制约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与核心算法等因素,加速智能语音技术成果落地孵化和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化,并快速提升智能语音技术与应用开发的水平,抢夺人工智能产业话语权,抢占新一代智能语音控制技术的制高点,并助力传统企业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的智能化升级,真正实现科技让生活更轻松!Q-Light,让万物皆享轻语音!

左手中科声,右手中电院,轻生活科技意欲何为?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