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人的“瘦”钱包,云上办事凸显新科技力量

资讯 TOM    2018-07-04 08:53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广东人却越来越轻松,出门带的钱包越来越“瘦”——从支付现金到身份证、驾驶证等以前人们出行钱包中的“必备品”,已经逐渐不需要带在身边,全都装在手机里的“粤省事”小程序了。

自今年5月,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及同名公众号正式上线发布以来,广东人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便捷体验。“粤省事”不仅是广东省数字化改革建设的一个实例,也为“数字政府”全国推广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优秀模板。

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广东人钱包“瘦身”

广州市民殷女士最近很开心,一是儿子的诞生,二是自己见证、参与了全国首张全省通用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的诞生。6月5日上午10点,殷女士在微信小程序“粤省事”里,通过人脸识别认证后,仅仅几分钟便获取了自己儿子的电子出生证。

自从“粤省事”上线后,越来越多的广东人都像殷女士这儿样,通过一个小程序就搞定了证件、证明问题。没有反锁的手续和磨人的排队,也不再需要担心纸质证件的携带和遗失,“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让将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的民生服务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和流程再造统一管理起来,用户只要登录微信小程序或者“粤省事”公众号,通过“实名+实人”身份核验后,便可随时随地在手机上一键办理各种民生政务服务。

打开乘车码,即可扫码乘坐公共交通;添加社保卡电子凭证,可以扫码完成医院的医保支付和药店的医保购药支付,节省大量排队等候时间;随时查询社保缴纳明细以及养老补助等,这些功能在“粤省事”平台中都得到了实现。目前平台已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42项,涉及驾驶证、行驶证、出入境证件、残疾人证、出生证和居住证等十大证件服务。

此外,“粤省事”在面对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等几大群体上,提供了专门人性化设计服务。在残疾人服务模块,残疾人群可在页面办理生活补贴、减免所得税、挂失申请残疾人证等9项基础业务。以往办理这些事项,多则至少跑4次,少则跑1至2次。经过流程优化后,残疾人只需跑1次到医院体检定级后,就可在平台上办结所有服务事项。

通过减少提交的材料、减少部门间的重复走动和重复提交,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填一次”,搭建起类似“粤省事”一站式的大数据云平台,能够有效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加快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不仅为市民的钱包“减负”,也为市民节省了许多时间与精力。

数字广东,打造全国领先省级数字政府样本

“粤省事”能真正便民、惠民,得益于“数字广东”的新思路。在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面对国内外新兴技术发展尚处研发阶段的重大战略机遇时期,广东省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导向,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数字政府”改革工作。

改革服务供给,让服务全面触达即是改革工作的其中一个重点。广东省政府与腾讯合作建设数字广东,并在应用层面推出“粤省事”平台,让百姓对数字广东可感可知。广东省通过整合线上办事大厅、QQ等多种在线渠道,以及线下自助服务终端,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服务全面触达。而通过大数据挖掘用户行为习惯、分析用户办事需求,则可以实现政务服务的精准定位,智能推送用户关注度高、与用户相关的信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在技术层面,借助腾讯云开放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能力,构建出一套以统一标准和数据共享的数据治理体系政务云平台为支撑,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更好的提升政务水平,实现公共事务数据化,最终实现一站式的政务服务体验。

在组织保障上,为推进数字广东建设,腾讯,联合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共同投资组建数字广东公司作为建设主体,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利用腾讯及三大运营商在服务数十亿用户的丰富运营和技术经验,助力政务服务,并承担建立广东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合作开放生态体系,让数字改革更切实的服务于民。

广东人的“瘦”钱包,云上办事凸显新科技力量

数字政务创新是一条漫长且充满挑战的路,广东省的“粤省事”平台只是数字政务的一个缩影,在为其他地区提供参考的同时,“粤省事”也说明了数字化改革上,除了相关部门的合理规划,多方力量联合能更好共建“数字政府”。未来广东省将继续联合腾讯等多方技术力量,优化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为人民带来更多便捷的数字化生活体验。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