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优先惠民生!贵州让百姓享生态建设成果

资讯 TOM    2018-07-04 10:25

5月18日-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总结起来,就是要通过“治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通过“治水”,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通过“治土”,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通过“治农”,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这几方面,贵州近年来一直在努力。通过绿色发展理念引导,让绿水青山常在,让百姓安居乐业,正在成为多彩贵州最靓丽的风景。

治气 留住蓝天和白云

“呼吸的痛”曾是很多人的日常无奈。要求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在“治气”方面,贵州近年来一直在行动——

围绕“减排、压煤、除尘、控车”4个重点,强化大气环境质量管理;

出台并严格实施《贵州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建立环境空气质量调度(省政府分管省长参与季度重点工作的调度机制,分管省长亲自安排部署、研究解决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会商机制(省环保厅建立的以监测为基础、以质量为导向的环境空气质量会商机制);

建立大气环境质量责任机制(研究制定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率先建立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机制);

夯实大气环境基础能力,建立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提高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对污染天气的精准预警预报与溯源分析……

辛勤的耕耘也迎来了收获,2017年度贵州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被环境保护部考核评定为“优秀”!6月5日发布的《2017年贵州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7年贵州在空气质量方面,9个中心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6.5%;88个县(市、区)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7.0%,83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比94.3%,同比上升11.3个百分点。

如今,蓝天白云与繁星闪烁,正成为多彩贵州的标配。

治水 绿水清岸好风光

水是生命之源,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这是环境问题,也是民生需要问题!

如何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贵州正在用实际行动作答!

从贯彻落实《贵州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推动实施水污染生态补偿和污染整治,开展2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到将全面推进河长制作为大生态战略的重要抓手,明确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再到今年2月1日正式施行《贵州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贵州“治水”的步伐从未止步,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据了解,截至去年7月,贵州全省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0.5%,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22个,形成日处理能力123.2万吨,取缔涉水小散污企业88家。

《2017年贵州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贵州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良好。主要河流监测断面中94.7%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类别(即监测断面优良比例为94.7%);主要湖(库)监测垂线中84%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类别,但保持在总体为优良的较高水平上;14个出境断面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类别。

同时,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9个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137个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年个数达标率为98.4%,水量达标率为97.9%。

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贵州之美,正在铿锵绽放。

治土 放心吃安心住

水污染与空气污染备受关注,土壤污染貌似离我们很远。实际上,它与我们的生活同样息息相关。

譬如,我们每天摄入的食物,基本都要经过土壤的孕育,土壤一旦受到污染,含重金属浓度较高的污染表土容易在风力和水力的作用下分别进入大气和水体中,导致大气污染、地表水污染、地下水污染和生态系统退化等其他次生生态环境问题。

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就必须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这方面,贵州表现如何?

除了于2017年实施《贵州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外,今年2月7日,贵州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启动,并定下目标——2018年底前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年完成农用地土壤地球化学背景调查,2020年底前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通过全面了解土壤污染现状,可为编制《贵州省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奠定基础,对建立和完善贵州省土壤环境管理体系,促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壤资源永续利用,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贵州共淘汰涉重企业89家,削减重金属排放1293公斤,治理历史遗留重金属废渣579万吨,恢复受污染土地1810亩,铅锌、汞等重金属历史遗留废渣治理成效显著。

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全省投入水土流失保持生态建设资金108.74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1.28万平方公里。

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贵州越来越干净的土壤,必将支撑起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许。

治农 打造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也应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力点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头戏。

一个鱼虾绝迹、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农村,定难承载游子乡愁,更不可能承载起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就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

贵州从2001年开始,在遵义市余庆县开展了以“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长智慧、乐在农家爽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为抓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随后,此经验迅速推广贵州、影响全国。

实施绿化工程行动,推进绿色家园建设;实施垃圾污水治理行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实施道路建设行动,推进农村便捷畅行;实施农村电网建设和光明工程行动,推进农村用电保障;实施清洁能源工程行动,推进清洁燃料进村入户;实施公共服务提升行动,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安全保障行动,推进村庄建设安全;实施产业发展行动,推进绿色经济发展……据悉,截至2017年底,贵州全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已有19360个创建点,覆盖10890个村、2.6万个自然村寨,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60.5%,受益群众达1800多万人。

接下来,贵州还将抓好乡村建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等重点工作,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