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央视主播章艳做客知乎,聊聊职场形象那些事

资讯 Tom    2018-07-16 09:01

近日央视财经主持人章艳入驻知乎,回答了知友十分好奇的一些问题,并做客知乎LIVE,分享自己出镜 4000 余天,总结出的「职场形象急救」方法论。

章艳2004年在深圳卫视崭露头角,一连主持《早安深圳》、《深视新闻》、《直播港澳台》等多档重头节目。2009年,她走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为了《经济信息联播》的新主播。

从2004年到2018年,14年间,章艳共计在荧幕前出镜了4000余天。永远在镜头前端庄大方,专业干练的她坦言背后其实也很疲惫、狼狈。“去年我在上海采访一位理论物理学家张首晟,他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天使投资人。直到采访的前一晚我们还在修改采访提纲。物理学家在投资上一定跟传统创投圈的人思维不同,我要把这个点问出来。等我们拿出满意的采访提纲,已经凌晨3点了,然后我9点就要出现在镜头前拍摄外景。”

2016年开始,她做了两季《跨界见真章》,采访了24位嘉宾,其中有好多这样通宵到凌晨,然后第二天5点就起来采访的日子。“这背后的过程再辛苦,我也需要在非常有限的时间里调整好自己,用清晰的思路、干练的形象示人”,章艳说。

形象管理是职场中的一种重要能力。管理好自己的形象,代表着你尊重你所做的工作,也尊重你所面对的人,这是她在新闻工作中学到的很重要的一件事。重视形象=专业和尊重,这个等式在所有人的职场都适用。

在知乎LIVE中,章艳分享了自己在日常中,高效管理形象的心得:“职场形象很重要,但是进入职场,保持精致却越来越难。因为我们每天太忙了,下意识的就觉得自己‘来不及’打理自己。但其实,很多时候来不及,是因为我们放不过自己,要求自己在所有地方都面面俱到。最后越是要完美,越是不完美。”

章艳提到,形象转变背后是思维方式的转变。职场中,你会遇到临时出差,会遇到熬夜加班,会起晚了来不及上班,但越是来不及,越要会放弃。她说:“应对「危机关头」,‘抓住重点,学会放弃’是1 条百试不爽的黄金法则。”

在做早班新闻时,章艳每天4点起床,上节目穿什么全靠自己搭配。节目里的她每天的造型都不一样,但看完一整年的直播,你会发现有几套西装频繁出镜,她用几套西装搭配出了很多不一样的感觉。这背后是她给自己打造的“胶囊衣橱”——

“女孩子上班真的不需要买太多衣服,只要选的对,几件单品就能排列组合出很多套方案,既节省了思考穿什么出门的时间,也保住了你的工资”。

从《经济信息联播》的主播,到做制作人打造创业访谈节目《跨界见真章》,章艳的每一步稳扎稳打,14年的职场历程,观众见证了她“端庄、优雅、专业、干练”的职场人设。但她说,管理自己的职场形象并不复杂。“只要方法得当,保持一个精致干练的职场人设其实花费不了大家太多的精力和预算。”

“生活可以轻松随意些,但职场不行。”章艳希望通过这样的分享形式,帮助更多人可以在职场中更加舒服,自信地做自己。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