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诚集团全面响应,积极推动大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资讯 Tom    2018-07-16 09:14

伴随着近年来全国各地大文化产业发展全面开花,国民文化消费意识显著提高,提前部署文化建设的金诚集团又遇新机遇。

金诚集团全面响应,积极推动大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文化发展报告出炉

今年7月3日,由湖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武汉发布了《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此份约31万字的报告是该校连续第五年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其中详细描述了2016年至2017年中国文化产业的现状,从文化建设、文化生产、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供给与消费、文化国内和国际传播与影响等六个方面,对我国文化新发展、新成就及新问题三个领域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这两年来发展所达到的水平和竞争力做出定性和定量评估。金诚集团认为,紧跟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坚定对文化产业的战略部署仍将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文化消费意识的升级

文化消费在最近几年内不断升温。金诚集团咨询局认为这其实符合我国的国情。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极为悠久历史底蕴,经历岁月打磨的传统文化早已不可代替,再加上符合年轻人的新文化娱乐不断涌现,中国文化最终成长为了一项独居特色大文化产业。随着近年来全民经济水平的逐步提高,文化消费比重也在显著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精神上的满足而买单。此外,文化产业所带来的商品与其他工业商品有所不同,文化商品的核心价值在于它们丰富的文化内涵,部分商品甚至会附带民族文化的意识形态,这是其他商品几乎无法复制的特点。

金诚集团全面响应,积极推动大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中国各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评价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构建了适用于我国的文化发展评价体系,由文化投入、文化生产、文化供给、文化传播和文化消费5个一级指标与44个二级指标所组成。并对全国31个省份的文化发展状况进行实证分析,得出了2017年中国文化发展指数及以上各省份的指数排名,并分析了各个地区文化发展差异。

广东省、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和北京市分别位列此次文化发展指数排名的前五位,体现了文化发展状况处于我国前列,这与上述省市在全国的经济发展排名相符合,体现了经济文化齐头并进的良性发展。

山东省、四川省、河南省、湖南省与福建省在此次文化发展指数排名中也进入全国前十强,是我国的文化大省和文化强省,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有充满活力的文化市场转换能力,强大的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旺盛的文化消费能力,代表着我国文化发展的领先水平。

文化发展指数的一级指标来看排名

金诚集团全面响应,积极推动大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文化投入分类指数排名中,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分列全国前五位,表明上述省市文化投入充分,与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领先的社会发展水平相符。而江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和甘肃则位列全国后五位,在文化投入上存在严重不足,制约了地区文化发展水平提升,需要着力改善和提高。

文化生产分类指数排名中,四川、河南、广东、山东和江苏居于全国前五位,文化生产能力充足,为文化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重庆、天津、青海、海南和宁夏则处于全国文化生产指数排名的后五位,表明上述地区文化生产能力不足,制约了文化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

文化供给分类指数排名中,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和河南名列全国前五位,上述省份文化产品供给充足,文化服务丰富多彩,促进了文化发展与繁荣。而贵州、宁夏、海南、西藏和青海则处于全国文化供给指数后五位,这与上述地区经济社会体量较小,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状况相符,也是上述地区需要着力改善和提升的短板。

文化传播分类指数排名中,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和安徽名列全国前五位,文化传播能力强,文化辐射广泛,影响深远,境内传播和境外传播齐头并进,带领文化“走出去”。而宁夏、贵州、海南、青海和西藏则处于文化传播指数排名的后五位,需要有针对性地改善和提高地区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文化消费指数排名中,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和天津名列全国前五位,表明上述地区文化消费旺盛,文化市场繁荣,这与上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领先的水平相符,形成经济与文化的良性发展。而贵州、甘肃、海南、广西和西藏在此次文化消费指数排名中,处于全国后五位,表明文化消费能力不足,与上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有关,是当前文化发展中的突出瓶颈。 中国文化生产取得突出成绩,文化产业成宏观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

大文化产业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经济从2012年开始有所放缓,从2012年的7.9%逐步降低到2016年的6.7%,虽然与全球总体水平相比,我国GDP增长仍处于世界前列,近年来的减速主要目的是为了适应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同时实现经济新常态的需要。但不得不说,近几年的减速给宏观经经济带来了较大的下行压力。在此环境下,金诚集团咨询局的观点是:在经济结构面临调整的关键时点,大文化产业的抬头有着重大意义,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之路的又一强劲助推器。

金诚集团全面响应,积极推动大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2016年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30785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13.0%,几乎是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6.7%增速的两倍。且占GDP的比重也逐年提升。其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0785亿元,占GDP的比重则从2012年的3.48%提高到2016年的4.14%。结合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这5年一直保持高速稳定增长的趋势来看,2016年其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突破4%,这一成绩就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表明了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已逐步成长为我国宏观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

金诚集团全面响应,积极推动大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金诚集团咨询局认为,随着近两年我国政策大力推动,大文化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且有可能爆发出带动全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为积极配合国家政策,金诚集团在过去的数年中已投身于大文化产业的建设,为中国大文化行业的成长带来助力。相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将目光投向此块领域,因此近期投资人应关注此产业的投资机会,提前布局将变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