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二度人脉促成机遇 脉脉撬动弱关系价值

资讯 TOM    2018-07-27 14:33

1974年美国社会学家马克·格拉诺维特(Mark Granovetter)提出弱关系理论,他说人与亲朋好友、同事、同学是强关系,而人与无意间接触到的人则是弱关系;此外,马克·格拉诺维特认为,其实与一个人的工作和事业关系最密切的社会关系并不是强关系,而常常是弱关系。“紧密的朋友基本帮不上忙,真正能介绍到工作的往往是陌生人。”事实上,弱关系和强关系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无处不在。

以社交为例,生活中,微信为代表的IM连接着每个人日常联系最多的150强关系人,而微博、YY语音等等则连接着数以千计的弱关系人群,例如你和粉丝;在工作中,带有聊天功能的办公平台串联着你和同事,而求职招聘平台则是弱关系,你不跳槽的时候可能永远不会打开它并且连接到HR或者猎头。

2018的秋季跳槽季正式开启,这个招聘季的背后,正是强关系、弱关系展现的一个最好的诠释:生人在求职招聘这个特定的场合正起着比熟人大得多的作用。就在春节前夕,被公认为中国最大实名制商务社交平台的脉脉APP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近四万部电梯电子屏幕上投放了一则“来脉脉介绍自己,机遇人脉主动找你”的广告,也透露着金三银四求职招聘季和弱关系价值正在发生化学反应。

2013年10月上线的脉脉将自身定位成基于职场人的弱关系平台,通过一度人脉撬动不熟悉的二度人脉资源,再去为用户连接和职场相关的一切,例如塑造个人职场形象,了解行业动态,学习新的技能、探寻新的合作,找到新的工作,甚至发现创业的契机。四年多的发展时间,脉脉从天使轮融资走向了C轮7500万美元融资,用户数量也从零开始达到了数千万的规模,它赖以生存的恰恰是马克·格拉诺维特提出的弱关系理论,这个理论不仅支撑着脉脉成为新晋独角兽(即估值10亿美金以上)公司,也为中国职场人打开了一扇新的成长大门。

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一个故事,2014年年初正值脉脉寻找B轮融资的时间点,林凡在脉脉上偶然认识了清华校友、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经过谈判,IDG资本决定投资脉脉,并与晨兴创投共同合投了脉脉的B轮2000万美元融资。在包括2017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2017阿里云栖大会、2017亚布力青年论坛创新年会、第十届创业黑马年会等诸多商界、科技界行业会议上,林凡曾经多次提及关于职场商务社交、二度人脉价值等等有关弱关系理论的话题。他认为除了内功,人还需要充分利用外部力量,而更多的外部力量来自二度人脉这种弱关系关系,拥有它,人生奋斗之路至少节约5到10年。如此卖力的为弱关系、为职场商务社交布道,除了林凡是脉脉的创始人,也因为林凡自己就是二者的典型受益者。“在过去,职场商务社交依赖于线下的封闭环境,社会关系是熟人的天下;

今天,社会关系已经在向生人连接转变,封闭的环境会错失很多机遇,对任何人都是一种损失。”2018年1月和2月期间,脉脉获得多家媒体和行业机构颁发的创新奖项,业内一致认为,脉脉最重大的创新是打破了职场商务社交的人际关系断层壁垒,将人们从熟人介绍变成了靠算法就能连接目标人群,将共享经济应用到了社交之中。

脉脉公关总监则称“今天,你不再需要发朋友圈找人,上脉脉一搜索,你就可以连接到任何想认识的人。”“可以连接到任何想认识的人”是脉脉挑起中国职场商务社交大旗的目标,也是脉脉对自己的自信。脉脉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脉脉月活增长达到了5.6倍,而在2018年,公司更是预计会在现有基础上再增长三倍,在几千万职场精英用户的基础上翻三倍,就意味着2018年后脉脉能够直接连接一亿的人群,并且间接形成一个可以串联所有国人的关系网络。

曾经供职于有弱关系特征的百度贴吧的刘先生认为,相比强关系而言,弱关系有着更多的可能性,它所描绘的社交空间里一个标签、一个维度就意味着几十万甚至百万的人群,这是百度贴吧成为全球第一中文社区的内因,也有机会助推脉脉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职场商务社交平台。

业内人士称,人们在追求更好的生活、更成功的事业时经常受到自我认知、社会圈层的局限,而这种局限所产生的压力正在迫使人们走出固有的认知和工作生活圈,去探索更多的机遇和知识。作为弱关系的典型应用,脉脉是职场的舞台和机遇的蓝海;更重要的是,对于职场人而言,只有选择共享人脉,发挥弱关系价值才能在金三银四这样的求职招聘季有更多、更好的收获。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