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只有奔跑,才不会被抛弃”

资讯 TOM    2018-07-05 09:22

2003年,赵俊浩加入G-STAR中国。这个来自于荷兰的时装牛仔品牌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从一个简单的仓库里,开始了其在中国的发展之路。经过数年成功运营拓展,在2010年,他将原本中国市场的4家非正规的门店成功拓展至167家店铺,遍布全国64个城市,年销售额达到人民币10亿以上,令当时的G-STAR迅速成为中国中高端牛仔排名第一的品牌。

2011年,携手IDG资本、并购潮流品牌EVISU中国公司并担任CEO,经过5年发展,成功提升品牌知名度、清晰定位品牌形象,门店数量拓展至120家, 年销售额约人民币7亿元。

2013年,创立置禾國際贸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并购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品牌有BURANDO ENO、Hardy Hardy、MU、Lee Cooper、ECKO、Sean John等。重塑其在亚洲范围内的商业价值,在亚洲范围内重塑其商业价值,是最具规模的国际品牌管理公司之一。

2015年,他创立了全球一站式面辅料柔性供应链交易平台-链尚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并首次推出行业面辅料细分标准,通过构建标准化面料云数据库,精确商品匹配并结合品质把控、检测前置及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完备交易交付体验。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该平台交易额已突破100亿,并相继获得IDG、华创、华兴、峰尚等一线资本的投资,他正用用全新的方案对传统面辅料服装产业进行科技驱动,推动并引领全球行业的优化升级。……….自2016年担任中国服装论坛主席团主席委员至今,赵俊浩的链尚网已建立三年有余,那么在这段时间内,他又有着怎样的感悟呢?

“只有奔跑,才不会被抛弃”

三年感知:从对立到融合,边界在突破

不知不觉中,2018年的四分之一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有两场跨年演讲,非常令我震撼。

一场是吴晓波的演讲,一场是罗振宇的演讲,那一刻我思考,为什么在跨年这么重要的时刻,我们放弃了跟家人团聚的时刻,却在那儿听一个胖子在唠叨?我们无非是想听他总结2017年,生怕我们错过一些信息。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从他的口中得知2018年是怎样的,未来是怎样的。

对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很渴望,我总结了一下发现,这两场演讲,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三个词——新零售、消费升级,以及互联网科技。

我发现,其实世界是轮回的,是螺旋式上升的,而我们的科技加快了轮回的速度,并没有改变世界的本质。

这样的感受从何而来呢?2012年,王健林和马云的赌局,这件事被很多人关注原因是什么?是如果这个50%的比例真的实现了,那就意味着这个世界被颠覆了。

面对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对新世界有恐惧感,包括我自己。所以,在那一刻,很多人不约而同地站在了王健林那一边,我们怕拥有的世界被改变,被颠覆。

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赌局没有形成,也没有达到50%,为什么呢?因为在三年后,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叫O2O。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转变。曾经,马云说,“未来的世界,是我们的,是科技的!传统的将会被颠覆,将不复存在。”

在这一刻,来自科技的力量不再是把“线下”作为一个被替代者去攻击,在这一刻,我们有了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O2O也成为那个时期最受欢迎的词汇。大概有几十万的O2O公司出现了,所有人都开始拥抱这个词汇,这个词汇成为我们那时心灵上的救命稻草。

那么,这件事情的本质是什么呢?科技力量依然掌握着主导权,他们只是利用线下的价值,但我们依然也很欣然地拥抱这个世界。在而后3年,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出现了,但却只有几十万之一的存活率。当这些泡沫过去之后,我们发现,又有了一个新的词汇,叫“新零售”。

你们有没有发现其中的一些微妙变化?科技力量从“我是全部”到了“我是大部分”,又到了“我愿意跟你平享世界,平分世界”。科技已经从一个杀戮者变成我们的协同者,我们的推动者。

如果我们把时间轴拉得更长,去观察所有的微妙变化,可以说,你不单单只看到明天,你甚至会看到后天。

这就是我这三年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想跟大家分享的重要内容。所以,大家也不用再恐惧AI、区块链等等所有的技术,科技只是我们的推动者,世界依然是在螺旋式的上升,只是速度更快了。

这个世界的变化,从对立到融合,边界在突破,两个曾经被认为属于不同极限的世界,现在完全融合在一起了,而且融合得如此亲密。在现实中有很多案例可以证明这个融合度是怎么样的,比如说最近很火的小米之家,现在已经开了200多家店,而且是纯线下店;比如说永辉超市等等。

反思沉淀:改变世界,做有价值的事情

虽然站在一个分析者的角度容易看清楚整个事情,但作为一个从业者,你要看清楚一件很难看清的事情。

链尚创立了3年多,我们在走一条什么路呢?

链尚刚创立的时候,其实是一个电商平台的模式,我们认为传统的方式,我们信心勃勃,我们要颠覆,我们认为一定会如割草般容易,把这件事情打破。

虽然有很多收获,但在这个过程,我们随着对传统行业了解的加身,我们有了敬畏,所以我们反而沉下心来做反思,我们跑得太快、太轻、太薄,所以我们转为平台模式加深度服务。

我们提供服务、担保、金融,依然用电商的角度去驱动这个世界。2017年,我们依然飞快地跑,扩大了队伍,铺了20个城市,2017年交易额流水达到了107亿元。

所有事情让我们非常骄傲,然而在2017年底,我们又开始了一个深度的思考——如此快速成长是有利还是有弊的?

是成为一棵大树,还是想成为一片草原?我们明白,我们想成为一棵大树。草在每一年会重生,但根非常浅,拥有再大的面积也很容易被颠覆。只有大树才能成为百年基业,甚至千年基业,所以2017年,我们换了一种新的模式——做得更扎实,更落地。

所以,整个公司就用更落地的方式去推进,成立了数据中心,把每一个档口的品质、交货期、产能都记录下来,通过硬件提升分辨率,把色差提高到0.1个色差,提升了专业标准。

我是服装从业者,想去改变这个世界,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我不一定会成功,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留下了数据,留下了硬件,能为所有的行业提供一些帮助,我们也就满足了。

世界的边界,就是没有边界。创始人的边界,就是企业的边界。这三年来,我一直奉行这句话。

最后分享罗振宇一句话,非常有道理:“在我们这个世界,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停留在原地。”正如古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今的世界纬度更深,是螺旋式上升,所以,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创始人,需要不停地迭代和不停地上升,我们才能停留在这个世界。只有奔跑,才不会被抛弃!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