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匠人精神?

资讯 TOM    2018-07-27 17:21

最近“疫苗造假”的事情刷爆了朋友圈,人们又纷纷质问中国企业道德的问题。为什么本来利润就已经非常丰厚的疫苗都有造假,究竟中国企业的底线在哪里?为什么中国没有像日本煮饭仙人那样的工匠精神,也没有百年传承的伟大企业?为什么“中国芯”依然没有办法独立制造?为什么“新国货”总是流于表面?

中国并非缺少匠人企业家,而是缺乏孕育匠人企业家的市场环境

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中餐厅》里,我们看到了中国火腿的身影,它源自于一家创建于2012年的火腿企业。在创办这家企业前,创始人陆金龙身为知名肉制品企业高管,年薪百万,但是当他发现中国传统火腿和欧洲发酵火腿巨大品质差距的时候,他内心的“火腿梦”告诉他,不能跟着传统火腿赚快钱,需要为中国火腿产业的发展做点事。

为什么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匠人精神?

 

但是欧洲火腿市场和中国火腿市场的繁荣度和普及率是截然不同的。就像电影《我不是药神》中,因为白血病患者的整体数量太少,所以导致病人无法以便宜的价格买到特效药。火腿市场亦是如此,欧洲发酵火腿市场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人均火腿消费量近2条。欧洲最大的火腿生产工厂年产火腿600多万条尚且供不应求,而在中国,每1万人才年消耗5条发酵火腿。所以想要做与欧洲同品级的优质发酵火腿,对于中国企业家陆金龙来说,难度是空前的,风险是巨大的。

就像许多人嘲讽罗永浩和他的锤子不再那么高逼格的时候,罗永浩也承认,自己首先是一名商人,不仅要对得起消费者,更要对得起股东,如果继续偏执于自己的理念而无法赢得市场,再多的情怀也无济于事。

为什么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匠人精神?

 

在东元创始人陆金龙眼里,虽然随着全球化的发展,窖藏发酵火腿在中国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知。但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相比,真正窖藏发酵火腿的粉丝并不多。而同时中国真正有能力做欧式发酵火腿的企业几乎没有。陆金龙作为一名火腿匠人,他认识到中国窖藏发酵火腿的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想要做出世界级的发酵火腿,需要解决和制定包括原料标准,设备标准,产品标准等诸多标准,而且牵扯到育种、繁育、屠宰、人才、资金投入等等难题。但是陆金龙同时又对中国窖藏发酵火腿的未来极具憧憬。他认为中国窖藏发酵火腿未来的市场是巨大的,同时也将是未来中国肉类行业的巨大蓝海空间,但是他需要业内人士共同努力与付出。

为什么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匠人精神?

 

陆金龙放弃百万年薪,于2012年正式创办东元,从头开始追逐“中国火腿梦”,但是想要生产出中国发酵火腿,则需要更好的猪种资源,生产设备资源,专家资源和庞大的资金投入,幸运的是,艰难前行的陆金龙接到了雏鹰农牧集团递来的橄榄枝。

雏鹰农牧,是陆金龙的贵人,也是中国发酵火腿产业的贵人

今年年初,中国肉类协会宣布正式成立发酵火腿分会,雏鹰农牧任会长单位。雏鹰农牧对于东元陆金龙的帮助,以及对于中国发酵火腿产业的帮助,不是用金钱和责任可以衡量的。

想做一条欧洲品级的窖藏发酵火腿,首先要有不输给西班牙伊比利亚的好猪。为了原材料的生产,上市不久的“中国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集团先后投资数十亿,在三门峡和西藏分别养殖了百万头级别的雏鹰黑猪和藏香猪,雏鹰黑猪荣获了“福利养殖金猪奖”,而藏香猪则被尊为“高原之珍”,饮雪水,食山珍,在肉质品质上不输给西班牙伊比利亚黑脚猪。

为什么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匠人精神?

 

雏鹰农牧集团将东元窖藏发酵火腿作为集团战略规划是基于对未来的市场判断,以及结合自己擅长的养殖能力所综合考量的。雏鹰认为随着国人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中国缺少高端的肉类制品,而雏鹰拥有藏香猪和三门峡雏鹰黑猪的高端猪资源,在国内养殖企业中有一定的竞争力。

在生产设备的投入上,如果不是雏鹰农牧集团近亿元引进意大利徳拉瓦伊发酵火腿生产线,如果不是雏鹰农牧集团投资东元公司近10亿元,如果不是雏鹰农牧集团两位侯董对于发酵火腿极端钟爱,甚至将其加入雏鹰农牧集团的高端肉制品战略,那么就不会有《中餐厅》上的那条东元藏香猪窖藏发酵火腿。

在雏鹰的支持下,有着浙江工匠、八婺工匠的陆金龙与欧洲火腿专家共同研发,钻攻技艺,终于让中国窖藏发酵火腿问世了。

为什么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匠人精神?

 

陆金龙的十年匠心,雏鹰农牧的十亿雪花银,成就了真正的健康火腿肉

为什么中国传统火腿需要升级?为什么中国一定需要拥有和欧洲媲美的发酵火腿,其核心的原因还是因为健康。众所周知,今天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的需求也从原来只要“吃得饱”,到追求“吃得好”,现在已经开始追求“吃健康”。而传统金华火腿的脂肪含量约为28%,蛋白质为16.4%,只是稍微优于猪肉。而经过24个月以上窖藏的东元发酵火腿脂肪含量为2.8%,蛋白质含量高达37.3%,还有包括氨基酸、亚油酸、维生素、乳酸菌、铁锌钙等微量元素,总共包含六大营养成分。

为什么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匠人精神?

 

所以,陆金龙总结东元窖藏发酵火腿为“含薄薄一片,就能补充六种营养”,发酵火腿既是今天欧洲家喻户晓的健康肉制品,同时也是中国人未来必将选择的肉制品。虽然市场容量现在还不够大,市场还需要大量的教育。但是就像疫苗是为了预防疾病,好的肉制品也是为了预防疾病,增加免疫力,提升国民身体素质,让中国人未来能够真正“吃得少点,吃得好点”,从东元窖藏发酵火腿中吃出健康来。

陆金龙认为东元窖藏发酵火腿的未来的主打市场会属于年轻人。东元窖藏发酵火腿主打健康、轻奢、时尚的概念就是为了迎合年轻群体。同时东元在窖藏发酵火腿的销售推广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产品知识,文化,食用方法、切片师培训等成立火腿商学院。而品质上东元追求极致,不让任何一个不达标的产品进入流通环节。在市场拓展上,东元开发不同的销售渠道,现有的红酒渠道、餐饮渠道、烘焙渠道等已经取得一定的效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东元窖藏发酵火腿一定会引领中国发酵美食的潮流。

陆金龙还欢迎国外的高品质发酵火腿进入中国参与竞争,陆金龙认为,外国品牌的加入能够帮助促进中国窖藏发酵火腿市场的流行,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倒逼中国火腿市场的创新和变革。所以在陆总的眼里,外国火腿不仅不会冲击中国窖藏发酵火腿市场,还会对市场起到非常宝贵的促进作用。

何为匠人?耐得住寂寞的是匠人。何为匠心?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是匠心。相较于创业环境更好的欧美、日本,中国为未来而付出的匠人更显不易。就像这次东元藏香猪火腿能够从一个小小的机场店被湖南卫视这样的中餐厅节目组挑选到,获得了些许的知名度,也似乎是一种对匠人精神的回馈吧。

为什么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匠人精神?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