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友吐槽太贵的中国火腿,其实还比欧洲火腿便宜一半

资讯 TOM    2018-07-27 17:23

近在湖南卫视的节目《中餐厅》中,赵薇、王俊凯共同做了一道菜,叫做“藏香猪火腿”,吸引了大量关注,而原材料则被细心的网友挖了出来,原来这条藏猪火腿价格不菲,高达14999元。不少网友评论吃不起,贫穷限制了自己的想象力。

网友吐槽太贵的中国火腿,其实还比欧洲火腿便宜一半

 

为什么一条火腿会那么贵?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传统意识中,中国火腿主要有浙江金华火腿、云南宣威火腿、江苏如皋火腿等,而这些火腿的价格都在几百元上下,怎么都不至于到万元巨资。但是大家在《中餐厅》节目里会发现,赵薇在火腿上切下一块肉就直接就往王俊凯嘴里送,而中国传统火腿就很难做到现切即食。这就是为什么这条藏猪火腿的价格与中国消费者传统认知价格差距那么大的关键原因。

欧式火腿与中式传统火腿的巨大差别

如果说中式传统火腿的代表是金华火腿,那么欧式火腿的代表则是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和意大利帕尔玛火腿。伊比利亚火腿与金华火腿的差别关键在三个地方。

第一是原料

在西班牙有两种火腿一种叫伊比利亚火腿,一种叫赛拉诺火腿。两种火腿的品质有着很大的区别。伊比利亚火腿所采用的原料猪腿是西班牙伊比利亚半岛特有的一个猪种。根据西班牙法律,只有一头猪有50%的伊比利亚血统,即其母亲是伊比利亚猪,才可以定义为伊比利亚猪,绝大多数的猪不是100%伊比利亚血统。

其次,它们的自然栖息地。在半岛西南部的天然草场生长是伊比利亚猪这个种族的特点。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仿造出相同的的自然地理条件。在栖息地,伊比利亚猪可以自由采食天然草场的果实。这被命名为散养制度,与密集养殖相反。

第三点,它的饲料。纯种伊比利亚橡果猪,正如它的名字所示,它们吃橡果和草场上其它的果实,在草场上自由放养。放养使肌肉能够渗滤油脂,将香味和美味渗入整个火腿。相反,大多数伊比利亚和杜洛克—新泽西杂交的猪是密集养殖的。这也意味着,这些猪在农场或养殖厂养殖,被喂食人工饲料。

赛拉诺火腿所采用的原料就没有严格的要求,基本上都是普通的白猪或含有一定比例的伊比利亚猪血统的普通猪。中国传统火腿行业对原料要求基本上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普通猪。

第二是生产环境控制

欧洲火腿行业的生产环境和对原辅料的要求领先中国火腿行业几十年。特别是欧洲发酵火腿行业控温控湿的技术非常的完善和成熟。中国发酵火腿行业还处于认识阶段。虽然有不少企业引进设备,但软件上的差距不是在一个水平。所以生产出来的火腿品质有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含盐量有的悬殊一倍之差。

第三是认识的误区

在欧洲发酵火腿被誉为”肉中软黄金”、”世界九大传奇食材”之一,西班牙人视火腿为国粹,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火腿。

而中国在70年代产品归类时被列为“腌腊肉制品”,被误认为不健康产品,导致中国火腿一整个行业的发展遭遇到困扰。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对这一误区归正为“发酵肉制品”,今年国家专门成立了”中国肉类协会 发酵火腿分会”,别小看这条藏猪火腿,背后是中国肉类协会在大力推动。

这条藏猪火腿的主人是西藏东元和雏鹰农牧集团。

网友吐槽太贵的中国火腿,其实还比欧洲火腿便宜一半

 

西藏东元的创始人是陆金龙,他被业界尊为中国火腿第一人,这不仅是因为他16岁便从事火腿行业,也不仅是因为他浙江工匠、八婺工匠的身份,更重要的是他是第一个受邀参加世界火腿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的中国人,他的火腿专业技艺连西班牙电视台都赞叹不已。为了做出一条好火腿他倾注了全部精力,九访欧洲探讨考察技术交流。为了做出一条好火腿,他走遍中国大地,寻找中国最好的猪种,最终在知天命之年立志扎根西藏林芝,为了做出一条好火腿。他花了3年时间终于成功从地中海进口了优质海盐,确保了中国火腿口感与欧洲同步。为了做出一条好火腿,做了太多太多促进行业发展的事情而受到同行的排挤与质疑。

后者雏鹰农牧集团是“中国养猪第一股”,企业作为全国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之一,包揽了全国1/70的生猪出栏量。为了打造东元藏香猪发酵火腿,雏鹰农牧集团早在2012年就投资3亿在西藏,专门养殖藏香猪。而这条藏香猪火腿则是历经24个月的窖藏出产的。

而中国肉类协会刚刚成立了中国发酵火腿分会,雏鹰农牧集团就是会长单位。中国能够成功将自己生产的窖藏发酵火腿带到法国小镇售卖,也是中国火腿产业的骄傲。

15000元的价格虽贵,但比欧洲高端品牌依然便宜不少。

网友吐槽太贵的中国火腿,其实还比欧洲火腿便宜一半

 

西藏东元窖藏发酵火腿目前出产的是窖藏24个月的火腿,猪种分三门峡雏鹰黑猪和西藏藏香猪。在重量上,东元窖藏发酵火腿平均在8-8.5公斤一条,一条腿的单价在8000元-10000元左右,窖藏24个月的80g火腿切片价格则定在168元。而东元天猫店里的15000元的藏香猪火腿是典藏版,所以才价格惊人。

而如果你要在国内买欧洲发酵火腿品牌,同等品质的情况下,你至少要多花一倍的价格,比如西班牙5J的70g切片售价324元,是东元窖藏发酵火腿的2倍。

雏鹰和东元耗时6年,投资近10亿打造的东元窖藏发酵火腿,不仅要让中国火腿产业与世界顶尖火腿品质媲美,更重要的是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让中国人都能享受历经时间造就的窖藏发酵火腿的顶尖美味。

网友吐槽太贵的中国火腿,其实还比欧洲火腿便宜一半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