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耕耘儿童事业几十余载——脚步从未停歇的老人

资讯 Tom    2018-07-16 14:39

7月11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主办,微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8科学早教大会在京顺利召开。籍孝诚教授获得了中国早教行业首个“科学早教终身成就奖”并到场参与授奖仪式。颁奖仪式成功掀起大会高潮,现场掌声雷动,所有的掌声和敬意都是献给这位95岁高龄的老人——籍孝诚。

耕耘儿童事业几十余载——脚步从未停歇的老人

(籍孝诚荣获“科学早教终身成就奖”)

籍孝诚,一位鲐背长者,从事婴幼儿工作几十载,将他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的亿万孩子。他临床工作近50年,医治儿童超过10万名;他在北京协和医院期间,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他将实践心血凝注成中国首套中西医抚触法,通过给予婴儿科学的适宜的刺激,促进其身体生长和智能发育;耄耋之年时,他依然开展全国巡讲,传递科学早教知识给千万父母。这就是籍孝诚教授,是良师益友、是指路明灯、是行业楷模,始终保持对儿童教育发展事业的无限忠诚。

耕耘儿童事业几十余载——脚步从未停歇的老人

(籍孝诚参加2018科学早教大会)

主持人宣读完颁奖词,大屏幕上呈现出籍老95年的心路历程,1961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工作,1962年首先引进新生儿溶血症换血疗法诊治儿科疾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世纪60年代,曾六次参加农村医疗队,每日徒步数十里路,为当地赤脚医生做培训。创立了独树一帜的“籍教授婴幼儿按摩操”,1983年,担任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6年,他荣获(第五届)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2017年,94岁的他荣获宋庆龄儿科医学终身成就奖。

获奖短片还展示了籍老生活中的淡泊名利、积极乐观,对世界充满童心和好奇的一面!2000年,已近80高龄的他,只身一人自助游欧洲。在未来12年中,他又先后在85岁及89岁时,只身一人飞往美国和英国,完成了他英国之旅的夙愿!观看影像的过程中掌声多次响起,很多在场人员落泪,影像中他望着孩子的眼睛总是那么深情。

全程站立,一个时代巨匠的坚守。大屏幕影像播放进入尾声时,籍老在家人的陪同下走上舞台,工作人员悉心递上轮椅,老人轻轻摆手,坚持走上了舞台参与授奖仪式。这一细节彰显了老人家的品质,是他对于大会的认可和尊重,更是对于科学早教理念的不忘初心。

耕耘儿童事业几十余载——脚步从未停歇的老人

(籍孝诚发表“科学早教终身成就奖”获奖感言)

一个张开双臂的拥抱,数人泪目。颁奖环节两位小花童从舞台左侧手捧鲜花奖杯上台,在主持人的示意下将奖牌鲜花送给大会右侧的颁奖嘉宾,完成后两位小朋友准备下台。就在他们走过籍老旁边时,籍老主动伸出双臂俯身拥抱了两位小花童,眼睛里充满着无限的慈爱,起身并说了一句:“你们是我的老师!”引得现场无数人湿了眼眶,掌声雷动。这一温馨的画面也被在场的摄影师成功捕捉到。主持人问其中一个小男孩儿:“你知道爷爷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么?”小男孩儿用稚嫩的声音回答:“不知道”,“没事儿,不着急,等你们以后就会慢慢体会到。”主持人说完,大屏幕上看到她轻轻擦拭了眼角的泪水。这是一个穷其一生为中国孩子身心健康奉献的老人最真实的想法,他是真真切切地爱着孩子们,爱着自己从事了几十余载的育儿工作。

耕耘儿童事业几十余载——脚步从未停歇的老人

(籍孝诚深情拥抱献花的小朋友)

师生同台颁奖,育儿精神传与承的彰显。颁奖环节正式开始,主办方精心安排由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梅建以及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如文担任颁奖嘉宾。会上主持人揭秘,王如文老先生和梅建教授原来都是籍老的学生,由两位学生给籍老颁发终身成就奖,也是籍老育儿精神传递的体现。梅建教授坦言,籍老是他最佩服的人之一。梅教授还举了一个例子:他曾拿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生长发育新标准的书请籍老写前言,籍老在前言写的是我们过去的几十年被西方的育儿专家们骗了30年,所以我们的孩子,也就是现在在座的这些出现了很多超重浮胖,他们用西方标准告诉我们怎么喂养孩子,我们的孩子以为都是营养不良,现在都造成三四岁的人超重肥胖,造成我们国家的慢性肥胖疾病非常多。他非常坦诚的告知我们被骗了几十年。梅教授说:“这是籍老很坦诚的给我写的前言,我记得很清楚。所以籍老在我心中是一个很坦诚,可又平易近人的一个老师。”

耕耘儿童事业几十余载——脚步从未停歇的老人

(王如文与梅建为老师籍孝诚颁奖)

会上还有一个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籍老在颁奖环节最后说:“大家有什么问题,别管是孩子还是大人,有什么问题尽管来找我。我会不会的都跟大家说。”对于孩子的问题,他从来都不怕麻烦,不怕打扰。据身边工作人员透露,这不是籍老第一次说这样的话,每次记者采访他或者参加育儿类的直播专访及线下宣讲时,他都会说出自己的电话号码,说无论谁有孩子的问题,都可以随时问他。

“智者的梦再美,也不如愚人自己的脚步”,籍老一生常以此话自勉。自比愚人是籍老自谦了,他是中国儿科泰斗、中国抚触保健的开创者、中国科学早教的旗帜人物。他的一生都在为振兴中国科学早教事业而奔波。如今虽然他已年老,但他推动中国科学早教事业的精神却在鼓舞着每一个早教从业者。这是老人穷其一生的追求和夙愿,也是这个时代下早期教育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创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科学早教理念,用这一理念抚育中国亿万孩子,树立早教行业的民族文化自信,接过中国科学早教事业的大旗,我们义不容辞!

最后,愿这样一位胸怀大爱的老人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